生活DIY

...now browsing by category

 

【電池篇-鋰電池】鋰扣式電池(Coin Type-CR/BR/ML/VL)品質問題/仿品辨別

星期三, 3 10 月, 2018


很多人會問電池可以保存多久? 這其實跟食物一樣,儲存環境條件適當的話當然可以比較久,反之食物很容易腐敗 ; 要不然就是問怎嚜沒電了? 這麼快就沒電了?基本上這跟一瓶水一樣,在沒有破孔洩漏狀況下,沒開封的水瓶當然水不會自動消失,開封後的水瓶會因為飲用或蒸發等等而越來越少….而水少的很快….99%是用的人的問題。 Click to continue »

[DIY]BMW 遙控器晶片鑰匙(E46 E39 E60 E90 E92 )電池更換松下Panasonic VL2020

星期五, 8 6 月, 2018


因為行業跟電池有關,多年前友人請協助更換過這特別的電池,BMW早期這些遙控KEY都很特殊,除了100%密封無法拆開的,還是使用松下特殊的 VL 可充式電池,而且是特殊設計無線充電的! 當然電池老舊沒電就應該是找原廠 ! 但畢竟只是換個 “電池”….在可以的情況下個人當然是支持 “DIY” … 除了省點錢外,某些層面上是無價的,最近又有人請我幫忙處理..因此乾脆做個SOP教學大家自己DIY吧 !
Click to continue »

【電池篇-鋰電池】環保與安規 (RoHS, UL1642, UL2054, IEC60086, IEC62133, 2006/66/EC, 2013/56/EU, REACH(SCIP), Perchlorate高氯酸鹽,電池指令,電池法(EU)2023/1542),UL4200A

星期五, 13 4 月, 2018


基本上近十年來因環保意識,屬於比較危害人體嚴重的重金屬的「汞」,用於小型鈕扣(水銀電池)已不復存在,可見許多電池本底包裝都有標榜 0%Hg (0% MERCURY ADDED),甚至也不標了。
鎳電池Ni-Cd(Nickel-cadmium battery)含有「鎘」,於市面部份充電電池的用途還是有,除了便宜其他優點不多,多已漸被鎳氫 /鋰電池給取代。
至於「鉛」…如車用動力電源電瓶的「鉛酸電池」,未來十年仍是市場主流很難消失…因此鉛酸電池「鉛」的含有,短時間應該還很難有便宜且穩定的電池可取代。
小電池(家用鈕扣式或柱式電池)的鉛多已不含有(Pb free),少數電池仍有「低鉛」規格,但比起鉛酸電池的用量算是佔極小比例了!
Click to continue »

[DIY]生活3C維修篇( Logitech M-RBB93滑鼠 / PHILIPS 482電動刮鬍刀/行車記錄器)

星期日, 25 2 月, 2018


本篇記錄 : Logitech M-RBB93滑鼠 / PHILIPS 482電動刮鬍刀 / 行車記錄器
Click to continue »

【電池篇-鋰電池】規格與特性(一次電池:CR鋰二氧化錳, BR氟化碳鈕扣式電池, 二次可充電池: VL,ML,LIR)

星期二, 16 1 月, 2018

【關於O.C.V開路電壓】
去量測空接的電池芯(裸電)正負極的電壓值叫做「O.C.V開路電壓」…反之「C.C.V閉迴路電壓」即有加負載迴路的電壓(也可稱工作電壓)。
Click to continue »

【電池篇-鋰電池】基本認識與產地(一次電池:CR鋰二氧化錳, BR氟化碳鈕扣式電池, 二次可充電池: VL,ML,LIR)

星期一, 15 1 月, 2018


【前言與簡介】
生活中的電池應用太多款,除了汽機車動電電池(鉛酸12V),與常用的碳鋅/鹼性/鎳氫電池(1、2號、AAA、AA..)與近年來主流的鋰系列電池… 但卻少人有去了解相關的正確的使用「知識與常識」,大多找個一樣的型號或類似的來使用,殊不知有很多不知道的問題,影響了你的荷包與最適宜的應用方式。因此個人在此對於接觸許久的相關經驗與知識分享各位了解,也希望能消除市場、外界、消費者許多的不正確的觀念與常識。
Click to continue »

[DIY]-家電維修篇2 (象印熱水瓶CD-JSV30T)

星期六, 30 9 月, 2017


象印熱水瓶CD-JSV30T 故障狀況: 押出熱水時馬達會中斷停止出水。
Click to continue »

[DIY]高爾夫球杆把手更換

星期四, 29 12 月, 2016


學習高爾夫球快半年,近來接手了兩支舊球杆來練習,不過握把可被前人練到破了! 最簡單就是去店面請人更換,但若想DIY自己換就可以參考本文介紹說明來試試看。
Click to continue »

[DIY]家電維修篇(液晶螢幕/東元冷氣LA518BR3/東元MD1088B除濕機)

星期二, 28 6 月, 2016


DIY無價!省錢環保不浪費….
Click to continue »

[DIY]飛利浦HD9220氣炸鍋清理方式+加裝油煙濾綿

星期六, 3 10 月, 2015


這台氣炸鍋買了三年,因為也少汽炸油脂肉類,沒什留意清理油垢問題,最近想到打開上面看看還真卡了不少油垢,上網查網友的清理方式也不盡然徹底或好清理,所以花了點時間研究順便清一清這陳年油垢。
Click to continue »

[DIY]燈泡也能修(PHILIPS飛利浦爛燈泡)

星期五, 18 6 月, 2010


最近檯燈燈泡開始閃爍,忽然就不亮了,買了飛利浦燈泡結果亮不到一小時就熄掉,害我懷疑燈具不良燒壞燈泡,研究了兩天決定拆開燈具,東量西量就是沒問題,很單純就是開關-線-燈泡座,回頭過來還是懷疑燈泡不良,乾脆都拆開查個究竟!
Click to continue »

DIY]銀飾品清洗妙方

星期日, 13 6 月, 2010


這是約四年前訂婚時買的銀飾品,想當然放這麼久也都發黑了,老婆說要幫她處理一下,只好上網做功課來處理。
Click to continue »

[DIY]ADI AR-146/AR-446無線電LED藍光面板改裝

星期二, 18 5 月, 2010


LED真的是當道的主流照明零件…
延續上一DIY顯示接觸不良問題,之前在露天看到有人在改藍光面板,於改接觸不良問題前有順便研究了一下….事前先到光華商場買高亮度3mm藍光LED共5顆(最好多買2顆備用)與電阻來改裝面板。
Click to continue »

[DIY]ADI AR-146/AD-446無線電維修/螢幕升級

星期三, 28 4 月, 2010


這台單頻機AR-146 購於88年已經11年了,當初是跟大老鷹買下的,算是便宜好用的機子,只是有個通病就是常常會螢幕斷字/亂碼,這也困擾我多年,甚至送修也沒有改善,近來在網路上看到有AR-146用的分離式面板,所以給我了新點子讓我又拆開來研究研究DIY的可行。
Click to continue »

[DIY]4Runner呼吸管改裝(2)

星期六, 27 3 月, 2010


為了省錢與不想破壞車身,研究很久只好改裝一個轉接車內進氣管…
這是原廠進氣孔位置,角落為進氣口集風罩,三顆螺絲將集風罩拆下
Click to continu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