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BMW 遙控器晶片鑰匙(E46 E39 E60 E90 E92 )電池更換松下Panasonic VL2020

Written by OSCAR on 8 6 月, 2018


因為行業跟電池有關,多年前友人請協助更換過這特別的電池,BMW早期這些遙控KEY都很特殊,除了100%密封無法拆開的,還是使用松下特殊的 VL 可充式電池,而且是特殊設計無線充電的! 當然電池老舊沒電就應該是找原廠 ! 但畢竟只是換個 “電池”….在可以的情況下個人當然是支持 “DIY” … 除了省點錢外,某些層面上是無價的,最近又有人請我幫忙處理..因此乾脆做個SOP教學大家自己DIY吧 !

[Part A]

這篇先來介紹老款BMW盾型遙控,拆它其實不太簡單,暴力破壞總是會留下明顯痕跡~也要小心不要割傷手!
首先用刀片由上方鎖匙孔處往下切開,一定要注意不可太用力否則會直接傷到電路板零件。


沿邊緣慢慢切開密封膠,刀口勿入過深 >3mm,否則容易弄掉SMD零件(後面說明)。


基本上就是沿周圍切開一圈再慢慢剝開。


內部樣子… 因為還要動到電烙鐵拆焊電池,若沒把握或沒工具的人建議找專業一點的人協助處理,若真要找店家更換,請指定要換松下原廠VL-2020電池。( 很多專營業者不見得懂或會處理,包含聽說電池給你亂換成CR2025/2016、ML2016、LIR2032等不適用的電池,這些電池都會讓你遙控器提早掛掉的 )。我也曾在網路上看到有人將舊電池拆(翹)下,直接插入CR2025!天阿~ 太外行了~原廠金屬彈片是不鏽鋼面,阻抗大接觸不好,直接放入電池只會造成遙控特性不穩與提早掛掉電池而已 !


再用刀片把內/外邊緣毛邊修一修,切割表面就不建議,保持原來不平整的面,因為最後你用黏回的時候也是原本相接不平整的面,這樣會比較密合。


BMW原廠的用的電池有2種焊片/焊腳版本,一個是圓圈狀(如右),一個是一字形狀(如左),電路板每一車款年份可能不太一樣,但基本上電池都是松下原廠的東西都可共用。


電路板原廠做法上有的有白色絕緣片,有的還有黏膠固定,當然都是考量到可靠度問題,所以換上的新電池後一定要固定好 (例如 : 雙面膠/不導電的RTV膠等)


先來量量這早期日本製電池,這款VL-2020電池非常耐用,即便用了有十年仍可充滿到 3.0~3.3V,如這顆靜態的OCV電壓=2.968V,但因為是射頻訊號會比較吃電… 所以要看發射電壓才準確 !


按下遙控發射鍵後電壓降至2.228V,這個過低的電壓當然會使電路動作不正常 (低於工作電壓),除了距離低也會有偏頻無法控制現象,並建議連續 3~5次 發射電壓 <2.7V 就建議更換它吧! 這電池壽命已經差不多了~~只要是日本製的都用夠本了!

上述電池量測試只是基本判別,但仍不是100%準確,因為當電池放電能力不足時,雖然電錶顯示值仍高 (顯示反應慢),瞬間電流不足仍無法啟動發射信號,所以發射電壓有測到>2.7V仍不見得正常,這時就要用”計頻器”或示波器來判別有無正確的訊號發射出來會比較準確。

注 意 : 因為市面很多舊品庫存電池 (包含日本製) ,電錶量測有電 (2.9V~3.4V) 不等於”有電量”,即便充飽電也是很快就沒電或電量/發射電壓不足,即已壽命不佳,電充不進去也放不出電量。

PS:注意 : 換完後一定要量電壓是否正常,換前換後的電壓一定都一樣且平穩,若電壓會一直下降那表示電路板有問題,須先拆下電池再查察電路板。


前面有提到,切開遙控時千萬注意刀片不要摳到這些紅框上的零件,不然碰掉了反而造成遙控失靈了~電阻有阻值還好補,電容不知容值,電感不知感值 ~~若不見了就麻煩了!


背面這些零件也是要注意不要弄壞了~ 感應線圈可不要去割到造成短路或開路 !

近來在國外網站與討論版發現被拆壞的案例很多,真的要小心阿,尤其是電容、電感元件目前在網路上可是找不到原廠正確的零件值,要換也不知如何下手 :     https://www.bmwgm5.com/KF_WoS.htm

當這些元件被損壞缺件… 可能要花數倍的代價請車鎖業者重配新遙控 (副廠代用品),因為很少人知道原廠電路與零件值,那就麻煩了~~

以上檢查沒問題再將藍線的正/負極焊錫吸掉取下電池,再還沒取下電池前都要注意不要短路到電路板,因為電池都含有電… 過程中或電烙鐵、焊錫、錫渣等….不小心可能會短路燒壞電路板、因此千萬小心 !
電池是可充的,過程中若有不小心單單短路到電池是沒關係的,它會瞬間掉到0V再慢慢回升到初始電壓值。


換完後電壓=3.137V (要看你取得當時的電壓,也可充飽後再測試)
發射時電壓=2.953V (壓差0.184V,非常正常)

註:
a. 早期需要更換的舊遙控電池都是Made In Japan,目前松下已遷廠製印尼(Indonesia),所以買電池請注意要選Made In Indonesia的,若是日本製肯定是庫存的舊電池。
b. 之前也有人問可否換 ML2016 / ML2020 / LIR2025 的電池,基本上”非常不建議也不適用”,因為充電電壓不同 (ML會過充)、工作電壓值也不同 (ML電壓較低 )、LIR是3.6V充不飽 (又沒保護線路) … 閒置若稍久些不小心沒持續充電就容易過放到0V掛掉,基本上不適用的電池都是容易讓你的遙控器提早陣亡。
c. 也有人很天才,使用 CR2025/CR2016 一次性不可充電池,長期使用被逆充電後,電池更容易膨漲沒電提早掛掉,嚴重時漏液造成電路板損壞 !

[市面常見ML/VL/LIR各類充電電池的規格差異]

所以自己不要亂換電池,想自己DIY的話上網自己買應該也不難找,全世界只有松下有生產這顆 VL-2020電池,只要廠牌/型號,想買到假的也很難 ! 若要請別人代工更換 (或業者),請指定業者一定要使用Panasonic VL-2020的原廠可充電池。


最後電路板測試檢查完成後就準備組裝黏回蓋子了 ! 先試裝壓緊一下電路板看會不會搖晃,會的話在電池上多貼一片雙面膠(厚~0.5mm) 可避免。

網路上也有人賣代用款的新殼 (淘貨)來更換,外觀不講究就這樣直接黏合就好省省錢。建議使用3M膏狀的瞬間膠比較不會溢流,點膠一圈再把蓋子蓋上,膠儘量點內圈2/3部位,避免壓盒後擠流出外觀,到時除了黏膠也容易發白比較不好看。


最後一部就是緊合外殼,使用這個”小工具”把上下壓合,這樣可消除切縫隙與不平整,記得過程中要用風扇吹遙控器,這樣才不容易有瞬間膠揮發後的白痕出現喔。

[ 不是盾型遙控器的請看下面這邊 ]

[Part B]

BMW除了老款盾型遙控鎖外,常見的這兩款 Keyless (免鑰匙啟動系統) 也是需要換電池的,拆換方式其實都差不多。


拆殼一樣用刀片由角落(紅圈)處慢慢切開密封膠。


切開時一樣要注意紅圈處的零件是否有損傷地落,不然換無電池後一定會不正常。


簡易測試判斷與新舊電池差異 : 原本舊電池 2.98V (有充電的話約 3~3.3V 間),發射時電池老舊因壽命衰減所以壓降到2.45V,除了低於正常的IC工作電壓也會偏頻距離近 ; 下圖換上新電池(3.189V/尚未充飽電),發射只有降到 3.015V ; 基本上充飽電 (~3.3V) 發射電壓只要連續 3~5 次發射都 >2.8V都還算正常,電壓太低就要該換電池了。

PS : 基本上換完電池即可正常直接使用,不須再重設配對等等。但在拆換電池 (斷電) 過程最好在一分鐘之內完成,包含換汽車電瓶,避免需與主機再重新”配對”重新設定 (初始化)。


一樣用快乾膠黏合後”夾緊”…風扇吹的15分(不會有白痕)即完成。


黏合後的外觀~~~ 看起來跟新的一樣! (當然切割就要很有技巧/技術的小心割開)

新款的遙控器電池若沒電 (電壓過低至截止電壓點 ) 隨著遙控發射訊號給主機時會將之記錄故障訊息,超過3數次後就無法再遙控並關閉某些功能,甚至初始化也會有問題,那就得再重新與主機電腦重新配對設定 (遙控器是不會壞,只是處理上會比較麻煩些 )。因此… 1.要定期使用它 (3~4個月充電一次) 千萬不要用到完全沒電 (無法遙控 )  2. 若遙控電池已近壽命截止時,發現/出現顯示電池問題時,要儘早更換新電池,不要在出現低電壓警訊時仍持續並數次遙控使用它。

黏殼封裝方式基本上都跟遁型遙控器一樣,黏合前先試裝一下電路板看內部會不會鬆動搖晃,會的話在電池上多貼一片薄雙面膠 (厚0.5mm) 可避免。

另外就是要注意 : 只要拆開即已破壞了原本的防水與結構強度性,取用要小心,要避免不要高處摔落與掉到水中喔… 不然就跟擲杯一樣容易變成兩半囉 ! (不然就建議換新殼吧!)

PS: 買電池不要原廠電池經大陸改PIN腳,再製加工過的 (出貨),因為PIN腳點焊品質不佳容易脫落 (沒電) ! 正極腳過高不合電路板 (仍須自己DIY修改電池),請慎選評估。

 


11 筆評論/迴響 ↓

  1. 阿恩表示:

    請問VL2020哪裡可以購買?

  2. OSCAR表示:

    去露天拍賣搜尋 VL-2020應該很好找到~~~

  3. Mr. J表示:

    你好,請問有更換鑰匙電池的服務嗎?
    Ps 2008 BMW X5

  4. OSCAR表示:

    請收信~~

  5. Tiger表示:

    請問2009 x5 備用鑰匙放置沒電,自行更換vl2020後,仍無法遙控,請問與主機設定能夠自己做嗎?

  6. OSCAR表示:

    1.拆換過程造成零件損壞(您得自己核對所有零件是否完整)
    2.遁形遙控要(可)自己重新配對設定. 少數非遁形遙控要有一操作程序才能正常使用.

  7. Jackie表示:

    你好,請問可以委託您更換 E46 鑰匙 ?
    可回信告知,謝謝

  8. gd99表示:

    你好,請問有更換 E84 鑰匙電池的服務嗎?
    Ps 2011 BMW X1

  9. OSCAR表示:

    去露天蝦皮找找嚕…

  10. Jason表示:

    這個還是給專業的人處理比較妥當(2009 E92 320),請問可以寄給您幫忙更換嗎?謝謝

  11. OSCAR表示:

    建議您去找找蝦X有專門處理更換的比較好喔~~~~謝謝!!!

發表評論





(若看不到驗證碼,請重新整理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