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家電維修篇(液晶螢幕/東元冷氣LA518BR3/東元MD1088B除濕機)

Written by OSCAR on 28 6 月, 2016


DIY無價!省錢環保不浪費….

[西屋WT-F2989 29吋 CRT電視維修]


這台29吋映像管CRT(西屋/聲寶代工)於94年購買應該很少人家裡還有了吧!沒辦法太耐用也懶的換新螢幕,十年前曾經壞過一次,後當時發現IC焊錫有冷焊錫裂,補錫焊一焊又好; 舊電視機重大又熱,有些焊錫點經過長時間的高溫應力常常出現空冷焊等問題,因此拆開檢查PCB首先先看看這些焊錫點有無問題,有些錫點目視不易看出,只能針對可疑電路之區域都給他補錫焊一焊,運氣好就可解決了異常不良。


這次發現開機沒螢幕畫面,應該是高壓線路附近,找了找發現電容最常見的通病…”凸起”,這些電解電容靠近高溫(散熱片)都很容易有這類不良,把這幾顆換掉就OK了!又用了幾年還沒問題發生。

現在新的液晶螢幕其實故障率也很高,但也不難修,舊CRT螢幕多半要換零件,液晶螢幕簡單些,作法就是換PCB最快,因為液晶一般主要分為:電源板、高壓板、主機板(AD)、音效板或數位盒,當然有些會最做一塊PCB,因此首先要自己判斷不良的可能原因會是哪一塊部分的電路造成,再由那塊(部分)去檢查是否有異常,新PCB成本>=價格那就不要修了不划算 ; 若是螢幕破了、亮黑線等那就沒救了!建議換整機,對於不良原因建議可上網Google搜尋是否以相關的資訊可參考,因為很多不良常常都是”通病”,相對的就可容易找到維修解決的方式。


[東元TECO TL3289TV LCD螢幕]


這台是TECO東元TL3289TV…壞過兩種不良問題。


拆開後蓋先檢查電源板零件有無異常(電解電容)。


冷機不開機,LED燈量正常,換主機板後OK!(上網買中古主機板更換)


某AVx組輸出無聲音,換AV板後OK!


[BENQ 明基 VH3243 32吋 LCD螢幕]


這台不良狀況 : 熱機後再關/開就不開機,檢查電源板電解電容(紅圈)發現有凸起換掉,黃色也可順便換新的,換好後正常! 但撐不久過三年又發生有時開機無螢幕…乾脆直接找塊中古PCB換掉電源板後正常。

電解電容凸起(爆漿)是不良最常發現的,很好檢修,包含電腦主機板也常發生 (高頻+高溫最容易造成電容凸爆,多半是濾波功能),按此要訣修了不少台液晶螢幕。


除了電源板異常,也曾發現開機不正常,上網查了有人發現主板這幾顆”電解電容”有點異常,我有樣學樣試試看…換掉後果然就正常了!(外觀看不出)。


[東元TECO LA518BR3冷氣機]


這台TECO東元小冷氣購於94年也用了十一年,這是第一次發生不良,忽然就沒冷空氣,感覺壓縮機有跳動又停下來…猜想可能是壓縮機壞了!


上網爬文發現冷氣最常壞的零件就是”啟動電容”,一個是散熱風扇的”啟動電容”,一個是壓縮機的”啟動電容”,先拆控制電路板來看,上面的黑色2PIN電容是風扇的”啟動電容”(量測正常),若是散熱風扇部分不良,應該會先正常有冷氣吹,之後才會過熱停掉保護或出現警示燈。一般冷氣內部也有簡易的接線圖可參考,看來要拆機殼了。


小冷氣不太重好處理,若是大台要DIY光搬上搬下就很累了! 拆開後電容就在壓縮機旁。


把防潮塑膠桶取下電容就在裡面,大小好像似一顆煙霧彈。


先用電錶量一下果然壞了(應該顯示15uF),太好了判斷正確,不然冷氣拆下來找不到原因就麻煩了!


不良(原機)的規格15uF/450V(一定要一樣)。


去光華商場找了顆同規格的代用品(240元),主要的差異是容量誤差10%。


新品量測15.25uF,換上後先插電測試正常 (有冷氣吹出來…修好一年都正常~2017.9.20)!

PS:順便推薦這支FLUKE101好用的小型三用電錶。


[東元TECO MD1088B除濕機]


這台東元除濕機MD1088B也是有點歷史,看標籤是93年製造也有十年了! 一年前突然就無法除濕而停機,過去拆過兩次查不出所以然,以為是壓縮機壞了,最近心血來潮又想到…會不會和 “冷氣” 啟動電容一樣…結果再次拆開看除濕機沒有這顆! 再仔細查看了覺得風扇怪怪沒轉,非常可疑!


網路上查了! 確實有馬達不良風扇不轉,量了PCB也有110V供電給馬達,實際上壓縮機啟動後發現管路過熱 + 風扇不轉,研判確實是馬達壞了 !


上網買了顆代用品,不過塑膠固定的機構要小小修一下下才能換上。


換上新馬達完成。


裝上環型葉扇。


電一開風扇就會轉也會吹出散熱的熱風,過十幾分後開始滴水(除濕),看起來測試正常沒問題了!

 


發表評論





(若看不到驗證碼,請重新整理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