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燈泡也能修(PHILIPS飛利浦爛燈泡)

Written by OSCAR on 18 6 月, 2010


最近檯燈燈泡開始閃爍,忽然就不亮了,買了飛利浦燈泡結果亮不到一小時就熄掉,害我懷疑燈具不良燒壞燈泡,研究了兩天決定拆開燈具,東量西量就是沒問題,很單純就是開關-線-燈泡座,回頭過來還是懷疑燈泡不良,乾脆都拆開查個究竟!


很多人都不知道省電燈泡內部是怎樣吧,反正壞了就丟掉。


果不出其然,這顆白色線圈PCB上的焊點有三點錫裂,吃錫很差加上立式零件如沒插焊好(歪斜被外殼擠壓),受到震動,外力壓迫就是導致照片錫裂不導電。


看看外包裝製造地-中國製…真是爛!品質差!害我浪費140元買到爛燈泡!(因為被我破壞也沒辦法拿回去退換)


再來看看我原來的疑似不良燈泡(幸福牌照明)。


內部零件結構。


看到沒..紅圈處都是錫裂冷焊開路,明顯開路的就有三四個焊點。有接觸焊錫的人應該看的出來,這些焊錫量都不足!PAD吃錫都只有1/2面積而已。


箭頭處是最明顯的。


乾脆將2/3焊點重新焊過。


如何~~亮了吧!這顆已用了近三年才壞我還勉強可以接受,焊錫強度不佳,加上台燈架有震動使用長時間。
但是菲利浦的品質真的很差,用沒多久就壞電,以我接觸電子/品管十多年,其實這燈泡插件焊錫製程都有管控問題,銅線也沒焊好(包焊),晶體腳,線圈腳經過高溫震動長時間後都產生錫裂。

省電燈泡真的都是燈泡壞?我看多數都是內部電子零件PCB的問題居多。

結論:用到中國製的製品….看運氣吧!

 


1 筆評論/迴響 ↓

  1. 路人甲表示:

    飛力浦的燈泡,我用過也覺得很爛。
    兩三下就燒掉了。
    燒掉的時候,燈泡甚至還來不及堆積灰塵。
    ……
    飛力浦爛,
    真的不要怪中國!

發表評論





(若看不到驗證碼,請重新整理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