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嘉義玉山-玉山西峰3518M~冬至初雪行

Written by OSCAR on 4 1 月, 2021


2020年的初雪剛好就在今天冬至(12/21)~~ 雖這趟玉山行雖是有點臨時起意,但也是一個月抽籤一次就抽中的!  因為是非假日剛好臨時起意沒揪人,也就是首次的百岳獨行走囉。


一個人行動比較自由機動,前一晚就睡在塔塔加停車場的車上。


有看過氣象…理論上降雨率是50%,昨晚到早上06:30點其實都沒雨….但要到出發時間07:00時竟然飄起陣陣小雨來了。基本上這個氣像預測還算有點準。


一早人不多~ 今天天氣不好取消的人也應該不少 (到排雲才知昨天也不少人取消行程,人不多)。


投完入山證並到管理處交入園證登記後搭接駁車 (100元/1人) 前往塔塔加登山口。


17:30塔塔加登山口出發,其實這趟入山入園申請的路線是:  玉山西峰-北峰-東峰-主峰,有點硬~加上天氣因素所以是打算視際狀況來調整行程 (基本上看今日天氣已先排除東峰了)。


今雲層很厚加上毛毛細雨~~這次裝備是輕量化只背40L約8kg,全程打著傘,由於玉山線來過數次還算熟,加上路平整沒有高低落差與攀爬,所以撐傘是最方便,但因為有山壁與樹枝,個人建議帶迷你傘比較事宜,避免卡勾到而不平衡跌倒意外。


一段爬坡後出現一小楓紅之路~~


這趟雖是輕量化,連單眼都沒帶,就是希望多換點時間與體力,畢竟排了前四峰是需加油點~不過該有的GPS圖資、保暖雨具和睡袋、備用乾糧等都帶了,更包含簡易釘鞋套與冰爪各帶了一組,就是怕遇到結冰時能用到。


10:15來到大石壁。


11:13來到排雲山莊~~花了3小時45分~~好像超出預期的快,一人走確實很好控制速度,沿途幾乎沒休息,因為中午要走西峰來回三小時,並預計四點前要回到排雲山莊,所以一早07:00出發比較剛好。


到了排雲仍是細雨濛濛雨濃霧看不到什麼景,遇到今天攻頂下來的山友說早上天氣非常糟,只有四人去走東峰,除了下雨冰冷,山上還有些殘留薄冰雪。


稍做休息後去登記與報到 (提供入園證與山分證名核對),管理員也善盡告知勸導天氣不好最好不要上主峰,即便有雪地裝備 (除非有售專業訓練) ~~了解後就先到床位並把裝備整理好。(實際上隔天個人推估約有9成的人還是半夜摸黑上山)


12:10 由西峰登山口出發~~還是毛毛細雨,據知這段有點攀爬所以把雨褲也穿上了。


大致上西峰的路還算好走~沿途有幾段上下與小攀爬 ~ 之前也是有人發生摔走了~~不知是否太大意了,這事件也讓自己行走時更加謹慎。


13:15抵達西峰三角點:H=3518M,百岳之一,西峰在日治時代稱之西山、新高西山 ~ 由於在樹林中沒有基石與標示牌,在路徑右上方一不小心就會錯過~~但因為有看GPS所以望了一下就找到了!


三角點再往前走不遠100M是山神廟 (西山神祠),它是日治時期建立並保留至今,是少數幾個保留完整的台灣高山神社遺址。

回到排雲山莊14:35 ~來回走了2.5小時,跟管理員拿了餐卷約定用餐時間後,上床去休息睡覺囉等吃晚餐。整晚都還是下雨冷颼颼的~~~ 半夜02:00起床02:30用餐完後看看室外天氣決定不上去主北峰了,雖然有帶冰爪但天氣不是很好就不冒風險上去,畢竟去北峰望主峰還是要好天! 下次再來走一次東/北峰吧!


03:00又回去睡覺(睡睡醒醒)~直到06:00陸續還是有人出發上主峰,而我是05:30起來吃個早餐收拾包包06:00準時下山。


下山由昏暗漸亮也沒雨了~~回頭看山上是一陣陣雲霧中露出曙光,我想山上應該是沒雨了! 不過雲層仍是很厚~露出山頭時間不長,繼續快馬加鞭回登山口去….


應該是只有我一人最早下山的~沿途也遇到不少單攻上山的勇腳~~ 順便趁好天補拍些照片。


果然山下都是晴空萬里的好天~~~今天才上山的人運氣可好了!


順路賞個楓賞個鳥~~這段路的金翼白眉還真不少哩。


雲豹的協作剛上山…背負不少山友所需的吃喝食材與瓦斯。


08:55分回到塔塔加登山口(下山花了近三小時)~~ 接駁司機看到我還下了一跳~ 這麼早就要下山哩!  這趟就當做來熱身運動~~

 


發表評論





(若看不到驗證碼,請重新整理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