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南投信義鄉~Day1 丹大林道/七彩湖/六順山(2999M)

Written by OSCAR on 29 5 月, 2021


久違的七彩湖終於再次重現~~有別於88年是開車上山的體驗完全不同,而上次走丹大林道已經是在民國90年(丹野農場)之久了,在這處最遠的深山中留下不少深刻的記憶,期盼很久終於誤打誤撞成了這次行程。


一早七點多抵達合流坪 ~~丹大吊橋舊址(因汛期已到便橋已拆除,但今年仍未下雨汛期還未到),所以水很淺的~~

原由: 今年因逢旱季到四月仍沒大雨,原本自排這個行程,不料多變最後只剩2人,原本要取消但後來友人給了這個行程來參加。

歷史要記 :
很久以前…. 只要辦入山證即可進入丹大林道,在2004年孫海橋斷掉之後,加上後續的丹大山區停止核發入山許,七彩湖與六順山就變成遙不可及的夢想,除非您由東進入(目前也是有管制),因此 只有當地族人於二分所登記後才可進入(2015.10取消)。直到這兩年山林陸續解禁後一般民眾才可進入,丹大林道改為管車不管人,登山客又可以正大光明前往一親芳澤。


由於溪流水淺經電詢當地給的意見,可開車過溪到二分所 (目前尚未限制禁止),所以我當接駁車先到二分所下裝備。


這次成員: 活動領隊獻哥~Echo~忠洲~正揚~Amie+兩位友人共8人


遠眺山谷~沿途好天氣~~


孫海橋 → 二分所(步行4.7K約120分鐘,開車約15分) 整裝交入山證核對入山人員。


上山的方式很多~~ 走路 ~ 搭機車 ~腳踏車 ~ 這部分細節就不多做贅述了~


二分所管制站→(4.6K )→ 三分所→(14.1K )→ 六分所(6.9K )。

到了六分所可熱鬧了~~人車超多~~這裡是重要的休息地點,沿途有幾處活水源之外,這邊也有水源可取用。

PS: 如果是搭機車,這邊建議最好防曬與防飛沙裝備(如防風鏡),也不要抹防曬油,因為沿途除了曝曬陽光,還有一路的滾滾飛沙迎面而來 !(臉會黑掉)


明天我們下山時也是要在這住一晚。


停機坪,人多時也可以在這紮營。


說真的騎機車也很累,載裝備與人加上走林道技術也要很好的~~ 不過被載的人也是超累的!


抵達海天寺~~海天寺是台灣最高的廟宇,海拔2374公尺,門兩旁顯赫對聯,寫著「海通山川融河嶽,天開日月相照明」~~


廟宇中供奉著地藏王菩薩、觀音大士及媽祖娘娘等….這裡是早期約三十多年前,開闢丹大林道的時候所建造。


繼續往七彩湖~~


過了台電招待所的這段路應屬台電後來開闢東西輸送電塔所開的林道。


11點多抵達七彩湖營地~~已經一堆人到了!!


我的個人輕量帳~~


搭好帳先來探訪多年未見的七彩湖!!!

七彩湖又名”鹿池”,面寬約2公頃,位處南投縣信義鄉與花蓮縣萬榮鄉交界,是台灣面積第二大的”高山湖泊”(僅次於翠峰湖1850M); 但論高度它應該是第一高=2980M~~湖深度達8公尺,也是台灣第二深的高山湖泊(僅次於大鬼湖)。


等等還要要去爬六順山就沒安排下去環湖了~~


隊友空拍畫面~~


快乾枯的妹池~


簡單吃完中餐的行動糧後,整裝準備前往六順山了~~


六順山登山口(入口)就在往回走營地不遠處~

單程4.1K(約3小時) : 七彩湖營地→(0.2K,10分鐘)→ 丹大林道入口→(1.9K,60分鐘)→ 2960峰→(2.0K,100分鐘)→ 六順山基石


很多盛開的小鈴鐺~台灣馬醉木~


冷杉與毬果~~生長海拔約3000m-3500m


聽說六順山是上上下下沒完沒了的~~不知是遠方哪一座山


杜鵑~~


六順山還在後頭的後頭…


發現塊乾枯的黑水塘~~


真的峰峰相連走不完~~~正常腳程要預留來回5-6小時。


終於~~~今年撿的第二座。

六順山:海拔約2999M,名列台灣百岳89倒數第二高的(最低是鹿山)。此山頭據網路資訊說山界的四大天王,最初兵分南北兩路縱走中央山脈即會師於此山,當時日期是60年6月26日,於是命名為六順山。另有一說是七彩湖到六順山的路段,起起落落的共翻了六個山頭….才是六順山命名的由來。

回程~~~


回程又是一陣霧濛濛~~


下山溝”尋骨”~~~


長角了~~


二葉松毬果。


傍晚5:40回到登山口。


經過營地先去「光華復旦」紀念碑~~

這座紀念碑,是為了紀念日月潭大觀發電廠及明潭電廠到花蓮鳳林這一段輸電工程,而這是台灣第2條東西電輸送工程。第一條就是能高越嶺古道的「光被八表、利溥民生」紀念碑。


後方的七彩湖營地入口~~


回營地趁還沒天黑再去拍拍七彩湖的黃昏~~


料理晚餐~~~炒飯+蝦/香腸+高麗菜+濃湯


入夜就寢囉!!!


半夜銀河星空~~~

Day 2-3  七彩湖 → 丹大林道 → 六分所 → 二分所 → 合流坪

2021南投信義鄉~Day1 丹大林道/七彩湖/六順山(2999M)
2021南投信義鄉~Day2~3 丹大林道/七彩湖/六順山(2999M)

 


發表評論





(若看不到驗證碼,請重新整理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