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嘉義阿里山-眠月線~消失的森林鐵路(沼平-石猴)

Written by OSCAR on 6 12 月, 2020


台灣最美的山林鐵道路線大概就屬「眠月線」,潛藏在山林中~不過也得小花點工夫才能走完!


由於假日申請人太多~不僅要抽籤人多品質也不佳,安排了反向~週日上阿里山(免塞車),於停車場睡一晚隔日再出發。當然傍晚經過奮起湖時就先來吃的便當囉!

林務局自然保護區域進入申請系統 :https://pa.forest.gov.tw/
每日500人,超過人數須抽籤,並需於出發前5~60日前申請。


就近車站附近的奮起湖飯店吃便當~~~不便宜呢~雙拼漲了又漲來到180元~反正是來吃方便~


晚上上阿里山一路沒車~~


周日晚的阿里山仍有不少遊客,票口外的遊覽車約有15台,晚上氣溫12度C~~


早上7:30由入口跟朋友會合後出發~~步行前往沼平車站 (因為阿里山火車要09:00才有車)。


昨晚的星星見證了今天的好天~~對面山頭可見等等要走的”眠月線鐵道”。


這段步道感覺是在熱身~~上下左彎右繞的~~


看到火車道了~~基本上有行駛的路線旁都還是有步道,千萬不要走到裡面鐵路避免受罰也危險!


沼平車站


車站地下一樓有廁所建議先上一下喔~~再來就要到很遠的”野戰廁所”了~~


左邊就是”阿里山閣大飯店”它是最接近眠月線入口,門口旁邊就是步道入口,從阿里山車站走到這約1.4KM約15~20分。(請勿走鐵道)


由於沼平車站-祝山早上還有火車在跑 (看日出)~所以前面這段路還是乖乖的走塔山步道,雖然也是上上下下的~~


一般遊客還可以走到祝山線,再繼續前往就屬要申請的區域路線了。


早晨的鐵道樹林相當漂亮~~~沿途都是拍照的好地方。


到鐵道分岔路口~右邊就是往祝山的鐵道(起點),左邊就是眠月線的起點了,這時候早班上下祝山(看日出)的小火車已都停駛了(沒火車)。以前好像要在這投遞入園申請書,現在已不用了。而眠月線早期是阿里山鐵道支線之一,起於阿里山新站,止於石猴站,全長共9.2公里,沿途有24個橋樑和12個隧道。


沿途都是高聳直立的杉木與柳樹~~


09:25 第一明隧道~~ 這條路路線歷經88年921後已經多處崩塌損毀,雖於98年有恢復通車,但又遇莫拉克颱風的強襲破壞至今~~在這段隧道中就可以看出修復之困難。


從這邊就要小心囉~若遇大雨千萬不要強過~


基本上小心攀爬抓好繩子~記得要訣”手腳三點不動一點動”慢慢移動是很安全的!(若遇大雨水瀑不要強行通過)


走過坍塌的隧道後就一路順暢了~~記得帶手電筒或頭燈。


一路就是走隧道 ~ 架空的鐵道 ~邊拍邊走很輕鬆,路面平緩沒有爬坡。


這條眠月線真的是台灣最美的鐵路了~~~


沿途也是有許多零零星星的正紅楓葉。


快走完24座橋梁了~~~


11:40抵達石猴遊憩區~~前面轉個彎就到石猴車站,上方原本有個”石猴大石”,經天災毀損頭已斷落。
石猴遊憩區距阿里山火車站9.2公里,是眠月線鐵路的終點,而這條眠月線原名為塔山線,建於民國四年,是阿里山林場線鐵路兩條主要主線之一。


大部分建行的人都在這終點的車站吃中餐休息,右鐵道岔路旁有個簡易廁所…建議能忍就別上了~氣味不好!


吃飽休息完約12:20離開回程~~


雖楓紅還未到~但沿途來是不少零星楓紅滿地~


13:50走回明隧道~~休息一下又補拍了些照片。


14:40回到沼平車站,當然就直接搭火車回阿里山站囉~~~但票價不便宜100元1張,時間若充裕再走個20分可回停車場。

 


發表評論





(若看不到驗證碼,請重新整理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