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嘉義市-檜意森活村/北門車站/奮起湖

Written by OSCAR on 3 9 月, 2016


前往阿里山必經之地就是奮起湖,雖說整個行程本就已安排搭遊覽車,但主辦人還是選擇在北門車站搭火車上奮起湖,體驗小火車的樂趣與搖晃上山的新鮮感覺。


上奮起湖的火車早上首班(09:06)開車,前先來對面的檜意森活村走走逛逛。


檜意森活村主要是以早期搭建的林業日式宿舍為主,園區一帶有28棟日式的檜木建築,結合餐飲文創等商店提供遊客一處休憩參觀的好去處。


一早商店雖還沒開有點冷清,也因此還沒什麼遊客拍起照來背景乾淨漂亮多了。


這類的日式翻新建物在各縣市是越來越多….走到哪都很日式風!


不過有些區域如”時光特區與嘉義故事館”是須酌收門票的!其餘都是開放空間。


前往北門車站,搭火車請先上網訂票否則沒座位就累了,到奮起湖可要2小時多左右(09:06-11:20/票價:367元)

阿里山森林鐵道 http://www.railway.gov.tw/Alishan-tw/CP.aspx?sn=18065&n=20641


古早味的北門車站(海拔31M),這條是阿里山森林鐵路,就是大家俗稱的「阿里山小火車」,火車雖小但車廂還有冷氣可吹,1+2列共24個位子有點狹小,鐵道基本上總長是71.4公里但有中斷目前只能到奮起湖,不然還可直上阿里山車站,也據了解這是世界僅存的三條豋山鐵道之一。


地上的拼貼火車瓷磚。


火車準時到站出發。


經過漫長2個多小時的搖搖晃晃與轟隆隆的鐵路聲響中終於到了奮起湖…


下月台前的「奮起湖火車庫房」,裡面有幾輛舊式的祖母級蒸汽火車與文物、照片展示。


車站外就是商店街,要離開車站也是必逛必經之路,右轉前往雅湖山莊吃便當。


看到這山葵的根莖葉都還算是很新鮮,買了兩條回家吃,若有些是乾乾黑黑有霉味的就不建議買。


少見的樹番茄。


奮起湖有名的幾間是:「 雅湖山莊」、「蘭香鐵路便當」、「登山食堂鐵路便當」、「阿良鐵之路便當」,今天是安排來吃這間雅湖山莊。


老實說這便當100元有點失望….沒什特色就是菜多了點,但雞腿看不到腿肉….


雅湖山莊往下坡走右邊也是間有名的”阿嬤的草仔粿”,口味很多種,不過似乎是應付量大客人,店家是一顆一包連塑膠袋一起進蒸籠蒸熱後再拿到攤前販售!有點訝異,雖可想而知若蒸熱後的軟黏很難一顆顆的裝袋包入,但這便宜行事的方式是否適當?買家自行判斷了!(不過還是買了一顆來嚐嚐口味還不錯)


袋內滿佈剛冷卻後的水氣。


續往下右邊可見”甜甜圈”,它是用鑄鐵盤烘烤出的甜甜圈,一段段扁平麵條經扭轉再下烤盤現烤,吃了後感覺除了奶香外內軟外酥口感很好。


這算是奮起湖除了便當外比較有特色的點心。


同時在此區可見這”星空童話木屋”(一閃神竟然沒進去逛逛),外面不太起眼但裡面佈置擺設蠻有特色的,也保留當年拍片留下的場景。


“星空童話木屋”前木棧步道(挑夫古道),奮起湖的步道不少風景不錯,下次應該來走走木馬棧道、杉林棧道。


往停車場與車站方向有條往”肖楠樹林”步道順路經來過看看。


「 愛玉伯ㄟ厝」…這間真是巷內人才知道,找了一圈才發現。


這家愛玉有何特別? 除了特別的杯子外,主角-愛玉當然是不錯吃,加上有點創意的調配各式口味….挺吸引人的!

簡單逛一圈吃完重點餐飲後,轉乘遊覽車繼續前往阿里山….

 


發表評論





(若看不到驗證碼,請重新整理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