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HITACHI 80G硬碟資料搶救大作戰

Written by OSCAR on 26 2 月, 2010


真是糟糕的D潮~~~
驚悚的惡夢~~既失落又煩惱~~分享一下我的硬碟驚魂記…

過年前幾天電腦硬碟突然發出哀嚎聲(吱吱叫),結果抓不到…壞掉沒關係,
重點是這顆80G硬碟是我十五年來的重要資料都在這(只也些舊像片有備份到),但東試西試就不行..

先試第一招:
因為這招上次用過,我另一電腦C槽IBM 2008年的 80G也是抓不到不開機,拆另一顆良品硬碟PCB之後正常開機運作~~成功。
所以我又換這電路控制板…但沒效!
我有5顆80G硬碟卻沒此HITACHI 2003 80G硬碟,差一年的PCB換上也不行。


上次更換成功的80G PCB

從網路找了很多資訊,研判可能是磁頭不良,因讀不到碟盤資料,所以一直有往返搜尋的吱吱聲,
磁頭可麻煩了要拆開,拆開等於要報廢,如找外面專人處理,
光資料救援起跳至少3000元,專業的更貴(號稱無塵室處理)且不含零件費,還不保證一定救的回來,此讓我猶豫很久!

第二招
後想到之前有顆250G曾全顆COPY過,但有經快速格式化過並另存了些新資料,我想這應該還是救的出一部份資料出來,於是過年期間由PCHOME 網購24小時內送達了一顆500G重裝另一台並當備份(因此重灌了一台電腦),裝好後找了一套救援軟體FinalData,花了12小時把被格式化過的檔案救出一部份,但檔案有些損壞、檔名也全改了(如亂碼)、依新檔類別歸類新資料夾(也就是原有的資料夾全沒了,資料全混在一起很亂,檔名又亂…看到這結果光想就不知要如何整理快暈倒了)

第三招
~~使出殺手間~~拆碟換盤或換磁頭~~(我相信外面也多是如此方式救援,拆開不外乎就是磁頭與碟盤這兩樣的處理,我想應該不難吧!)
因此先試拆以前20G無用小硬碟看看,覺得還可以後…


MAXTOR 20G試拆實驗品。

上網搜尋買了HITACHI 2003年 80G硬碟一模一樣的好/壞各一顆,
壞的花了130元,好的花了580元;
壞的是要練習試拆(拆硬碟只能有一次機會不可馬虎),好的是要對調或移植用,
今收到貨後開始試拆不良硬碟,很慎重的準備了透明防塵盒及工具,


這次要修復的硬碟型式。


貼紙裡面還有顆螺絲,要拆得破壞貼紙或整張撕下。


準備下手了!並用吸塵器吸乾淨四周灰塵、戴口罩、戴橡膠手套,蓋上忙塵盒後開始試拆解。


開盤後的內部。


這顆塑膠架拆掉比較好取出碟盤。


強力吸鐵可直接取下。


下面PCB裡面還有2顆螺絲(透明片貼住),但磁頭中心螺絲不易取下…所以建議不要由此處拆。


碟盤中間有三支星型螺絲,用拆錶器卡住2個洞剛好可以放鬆螺絲,拆或鎖時可以順轉盤轉動來取下螺絲。


用夾子撐住2孔取出軸心。


順利取出。


這個磁頭塑膠導軌(固定座)不要動比較好,容易弄傷磁頭。


這片也要取出。


為了不要觸及摸到碟面,想了個取片的方式:將吸管割開頭端倒折,這樣就有個夾力夾住慢慢移出碟片,吸管較軟有彈性也不會傷到碟片。


小心取出不要碰刮到磁頭臂架處。


取出後用手接住邊緣放好。


這樣就可以換另一片碟片上去。

拆開研究很久並反覆組裝試過後,決定以移植(更換)碟盤下手,這是最好處理的方式,不用動到強力吸鐵與磁頭組(此不好拆裝)。
準備就緒開始拆另兩顆(好像要手術移植心臟似的),
結果還沒拆開時忽然想到…先來對調PCB試試看…
於是更換後不良品竟然沒聲音了!!!可是電腦還是抓不到~~白高興一場,
我又將良品的80G接電腦試試看,結果慘了!!!良品80G裝上不良的PCB結果也抓不到!!!
後想到現在的新硬碟只要對調PCB就會有此問題,不但壞的抓不到,PCB換回好的上面也會捉不到~~這下遭了!!又一個噩夢出現!!!
這下打亂我原有的維修流程與思緒…
最後只好又將重新對調回來的不良80G,重新接電腦試看…
結果還是沒聲音..但等等後忽然回魂啦!!!
這個不良80G硬碟內容重新出現啦~~實在太高興,誤打誤撞把它救回來了!

接著當然是趕快先備份資料出來!!!

想想應該可能是原本硬碟PCB的韌體資料有問題,使磁頭讀盤時出現狀況(或沒定位好),
換了另一片後始硬體正常,又換原本的PCB就OK恢復正常了!!

想想真的是資料備份要做好,現在什麼都是電子檔案,如果真掛了真的是垂心肝~~有些資料不是用錢可買的到的!!經過這次教訓,除了要重視備份外,我又學了些修硬碟的心得!!

哈哈~~真開心!!!

 


5 筆評論/迴響 ↓

  1. 網友表示:

    我覺得你這篇對一些資料就原有困擾的網友相當有幫助!鼓勵多多開這種文章,目前救援硬碟容量約1TB-1000GB都是這種的

  2. OSCAR表示:

    謝謝~不過沒有真正實驗成功,純參考!實際開機後可能沒還這麼簡單吧!

  3. macross表示:

    請問大大,你有問題的碟盤拆開後又放回去,然侯交換PCB這樣嗎? 小弟的也讀不到有問題,所以想請教一下

  4. OSCAR表示:

    好久前了,記得都有換過,最後又換為原機就正常了…不建議這樣拆換,還是找專業的比較妥當吧!!

  5. macross表示:

    可是…….好貴阿~~大大有建議的嗎?

發表評論





(若看不到驗證碼,請重新整理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