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台中-霧峰林家宅園(阿罩霧)

Written by OSCAR on 2 9 月, 2015


要談到霧峰林家得先說早期日治時代的五大家族:分別是基隆顏家、板橋林家、鹿港辜家、高雄陳家以及霧峰林家,在霧峰林家又分別有「頂厝」、「下厝」及「萊園」等三大部分,「頂厝」、「下厝」都在這,另一處的「萊園」是「霧峰林家花園」也是林家的後花園。有點複雜吧! 且霧峰林家與台北板橋的林家是無相關的喔!


今天來參觀的是林家下厝 : 前庭廣場、宮保第第一進至第五進全區、大花廳全區。此也是被內政部指定為二級古蹟的部份(下厝系統、頂厝系統以及萊園三大部份)。


林家宅園需要先預約參觀並收門票,依時間前往有安排導覽團進團出,走完一圈+導覽解說前後大概1~1.5小時吧!我覺得很有必要,畢竟古蹟的歷史文化要有人說明你才會清楚了解與認識,觀光客若只是走馬看花繞一圈那真的只是看到表面建物而已。

線上預約:
http://wufenglins.com.tw/%E7%B7%9A%E4%B8%8A%E9%A0%90%E7%B4%84-0


林家宅園在921地震之後其時建物65-80%幾乎都毀損了,後來在行政院921震災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的經費支持下,已由臺中市文化局分五個部份進行了復原重建工程,也就是看到的這些,但其實目前還未完成。


這些都是用老工法修復後的樣子,耗時費工花了一年多才搞好這兩扇門。


導覽一半會進來休息喝杯茶,也介紹一些小禮品與紀念品,希望能間接贊助經費做古蹟修復之用途。


發覺一件有意思的事,似乎不同的門都有不同的門環樣式…嚴格來講這門環還是有歷史考究的,以前圓明園甚至有曾遺失的門環登上國際拍會的。


這區是大花廳,碩果僅存福州閩浙建築風格的戲臺,面寬五開間,這邊就是蔡依林錄製MV的場景拍攝地。


大花廳建於1890~1894年,整座花廳採台灣檜木構建,裡面採用的傢具景飾看起來就很尊貴輝煌,是林家私人宴會廳,也是林家鼎盛的象徵。


大花廳陳列的一些文物,包含槍枝武器等。


歷史遺”柱”(現代政治語)…..


大花廳裡面的美麗雕花屋頂內飾,可以看出這舞台精緻的水準程度。


這個戲臺下面幾個大缸是做什麼?它可以產生共振的效果。


對面有賣些紀念品,可以的話請大家多多支持捧場!


友人介紹優秀的導覽員!這邊的歷史文化故事很多,得好好仔細聽聽導覽員的介紹。


來寫張明信片寄回家…


外面這家鬆糕很特別不錯吃,順便乘涼休息一下!!


地上的水溝蓋…阿罩霧是古時候”霧峰”的舊稱。


景薰樓目前沒開放。這裡是林獻堂先生的故居所在地,記錄著抗日過往與228事件的點滴。


這就是日本女星安室奈美惠和歌手蔡依林拍攝MV錄影帶的場景(此圖片擷取網路)。


來到霧峰也要來吃喝一下,這是在地人推荐的「光華小毛牛肉麵店」的牛肉麵。
光華小毛牛肉麵店:
台中市霧峰區樹仁路70號
另一家光復店:
台中市霧峰區光復興村中正路9號


在霧峰菜市場民主街有攤賣米苔目、粉條、粉粿的老店也是很不錯吃的!


天氣熱要來吃的「榮耀豆花」,在台中有不少間分店。
榮耀豆花: 台中市霧峰區樹仁路91號


沒吃豆花點的是芒果冰+芋頭


新鮮水果冰

芋圓+芋頭冰

霧峰林家
地址:台中市霧峰區萊園路91號
線上預約:
http://wufenglins.com.tw/%E7%B7%9A%E4%B8%8A%E9%A0%90%E7%B4%84-0

 


發表評論





(若看不到驗證碼,請重新整理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