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金門旅遊篇D1-翟山坑道/金城民防坑道

Written by OSCAR on 7 11 月, 2012


當兵沒去過離島,十多年前錯過一次機會後,這是第一次來到金門,但現在也不算晚,曾經的戰地如今已變程觀光勝地,所以可以看到許多近年來陸續開放的軍事管制區,經過數年來也較沒軍事重地的感覺,相關旅遊觀光的建設規劃也越來越成熟與親近,所以沒有嚴肅的氣氛環境,而是一趟輕鬆的體驗見識,曾台灣在歷史地位非常重要的金門戰地。


第一天由松山機場搭著很久沒坐過的小飛機抵達金門尚義機場,首站來到有名的翟山坑道,這是民國於52年國共戰爭時為了因應當時對岸的猛烈炮火而興建的戰備運補水道,因為金門有著高硬度地質的花崗岩,成為了構築防砲坑洞的天然岩材。


入口廣場展示了許多當年的防空機砲等武器。


當年運補的LCVP登陸小艇(絕版)。


司令台與廣場。


經過兵房後有塊很大的空間,大概是存放物資彈藥的空間吧!


往前階梯下就水道入口,這莫大的坑道空間真令人感到驚訝,當時國軍花了三年辛苦人工鑿壁下才完工。


翟山坑道為一A字型戰備水道,有兩處進出口,總長約357公尺。


由於水道內淤積早已停用,並防止遊客安全入口海邊也以封死,所以水道風平浪靜宛如一面鏡子在裡面倒映,乍看之下洞穴好像又很深形成一幅坑道美景。


走到這邊盡頭返回,時間不多沒有走出去看。


很難想像在這堅硬的花崗岩是如何人工挖出來的…


傍晚到金城車站的「金城民防坑道」,當年建這個坑道主要是要連結金城各地既有的地下坑道,所以沿途都有叉路通往行政機關、銀行、黨部等等出口。


剛進來說也奇怪..怎麼是地下坑道又往上爬樓梯呢?原來是先進入展館看看介紹與說明。


街道模型與圖文展示區。


原本坑道總長有2560公尺,但開放的坑道只有1285公尺,不過常人要走完也要有點功夫(導遊說小跑步10分就走出來)..途中會有些佈置的戰區物品以模擬當時的情況。


若有幽閉恐懼症、心臟病的就不建議下去。坑道雖也有點歷史了但整個路段維護的很不錯,不像有些廢棄的碉堡坑道感覺有點陰森昆蟲又多。


大部分的路段都有燈光,為了怕大家走坑道太無聊,其中兩段還有模擬炮擊聲光給民眾體驗,也是有趣的規劃,不過有些地方較矮,高的人可要注意一下不然真會撞到(入口有帽子可戴)。


很快的走出坑道…很特別的體驗(記得自己可以帶支手電筒)!

 


發表評論





(若看不到驗證碼,請重新整理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