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新北市-五分寮古道/三貂嶺瀑布群(合谷.摩天.枇杷洞)

Written by OSCAR on 13 9 月, 2015


在平溪線上,三貂嶺瀑布群應該是僅次十分大瀑布之外比較有看頭的瀑布群,不過想親近它沒那麼簡單了!不花點功夫來可欣賞不到瀑布流水與岩璧間的自然奇特之美感。


因為古道圈走可以右進左出,故行程安排由平溪為起點(好停車也近),搭火車前往三貂嶺站再由大華站出來再回平溪,火車約每一小時一班要注意算好來回時間。


剛好遇到普悠瑪號經過(這笑了~~第一次親眼看到)…


這次才第二次搭平溪線,可使用悠遊卡很方便,這次人少才發現車長是女的!原來平溪線有不少位年輕亮麗的女車長哩!


約40分抵達三貂嶺站,出站就可見這清楚導覽圖與指示方向(往碩仁國小)。


三貂嶺是北迴與平溪交會站,所以運氣好還可拍些快車的照片。


由火車站延鐵路旁步道前往碩仁國小。


跨過鐵路可見右邊的導覽圖,後面就是碩仁國小。


已經關閉的碩仁國小,續往前沿山壁走石階而上。


現在九月竟然還有油桐花開!


到了往「烏塗窟山」的岔路。


不久到了「合谷瀑布」的觀景台,旁邊有個小姑媽廟可在此略作休息。


「合谷瀑布」有點遠…只能遠遠望著…


再往前沿中坑溪與五分寮溪行走會經過這兩座小吊橋,沒想到除了宜蘭之外這邊也有。


沿途溪流也很乾淨,景色不錯不會感覺只是一條單調的步道。


先到下層第一個「摩天瀑布」,走到這可涼爽多了。


這的瀑布下方天然凹穴很像迷你版的「燕子崖和千年蝙蝠洞」景色。


左邊上去還有個鐵梯要攀繩而上,到上層的「枇杷洞瀑布」(最好戴手套來)。


風吹水氣迎面而來剛好可消消暑!


如果是單程往返建議就到返回了,如果要往大華車站或福興宮方向,再往上爬個約20公尺。


接步道這段有木梯與鐵梯可選擇,因為濕滑建議攀鐵梯比較好走些。


接到瀑布上方的T字岔路步道(左轉往大華車站),主線走玩可以把相機收起來了。


出步道看見左邊別墅。


走馬路續行後第一個步道口取左,水泥壁上有”大華”。


有山友標示牌子與布條很明顯不用怕找不到路。


第二個步道口取右邊,沿路多是下坡路段輕鬆許多。


出了山區步道經過菜園到了「新寮大厝」,這邊也有個車站牌。


繼續壓馬路下山會看見停業的「桃源渡假村(野人谷)」…左邊有個小路約30M可以到土地公廟。


這邊遠遠隱約可見「新寮瀑布」….


只能遠望局部的小瀑布,這裡蚊子多速速走人。


進去這大停車場售票口右邊有個步道…(步道進去後沿右邊靠停車場小路直行)


這一段路較少人走,青苔很厚容易滑倒!


遠遠看見山下紅色鐵橋確認方向沒錯也快到了!(稍早火車經過快到大華車站前就可見這紅鐵橋)


被颱風吹倒的枯木上發現木耳。


又發現墜落的天燈在步道旁!這真的是很不環保的垃圾品。


抵達紅鐵橋欣賞一下溪谷,且這邊風吹也很涼順便休息一下!


接鐵道後不遠處就是大華車站,這個站真的很偏僻人煙稀少,也沒有站務員空蕩蕩…


搭車返回平溪車站…

整條步道路線風景相當不錯,陡坡不多路程約8.7KM/2.5小時(+休息拍照約0.5小時)走完還算輕鬆,唯一要注意的就是瀑布旁的攀爬要小心!另外就是火車每班次的時間很久要算好時間,免的一等可能就將近一小時過去。

 


發表評論





(若看不到驗證碼,請重新整理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