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台北-城南紀州庵/紀州庵文學森林

Written by OSCAR on 14 7 月, 2014


與老樹綠陰相伴,台北最自在文學的角落;一處消磨時光的好地方…「紀州庵」位於同安街上,靠近往水源快速道路方向,聽其名就可知是日本時代遺留下來的建物,不過於1996年發生過大火,將原紀州庵「本館」的三層樓建築燒毀掉,更於1998年的東側「別館」也遭火蝕機乎全毀,所以現在看到的幾乎都是經重新重建的。


「紀州庵」早期可是料理屋…由日據時代的變遷轉移到戰後也曾是間公家「宿舍」,直到2004年由台北市政府指定為市定古蹟,連同其周邊共10株老樹也列為台北市受保護老樹。


「紀州庵」旁邊有個28格的收費停車場,緊鄰一片綠地形成都市的小公園。


想入內參觀走走可要穿戴襪子來,不然可要現場花錢買雙襪子才能進去。


室內空間頗大,地板是全鋪上了舒適的榻榻米,因此不少人在室內閒坐滑手機打發時間….


旁邊的主館「文學森林主館」,一樓是紀州庵文學茶館與文創書籍商品等,茶館不大但生意很好,假日想入內可要花點時間功夫才有機會。館內除了藝文展覽活動,也有不少藝文表演與講座,營造一個都市文學環境與人文氣氛,也看的出州庵新館透過與當地居民的融合、活動結合來活絡社區的文化與聚合感。


這幾年感覺文學、文藝與文創在都市中腳色似乎越來越吃重與必要,或許在每天緊湊繁忙工作生活之外,還能給人們多些休憩的潤滑的空間,它是個趨勢也是個需求吧!

都市的小角落有空來走走吧!

紀州庵文學森林
臺北市同安街107號
每週一休館,週五、六早上10:00~21:00,其它時間為早上10:00至晚上18:00
http://www.kishuan.org.tw/

 


發表評論





(若看不到驗證碼,請重新整理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