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嘉義-玉山主峰行Day1(東埔/塔塔加/排雲山莊)

Written by OSCAR on 16 9 月, 2017


久違的玉山我又來了~~ 距離上一次走玉山線 (91.9.28玉山前峰) 已經是15年前了! (89.10.16玉山主峰則是17年前)。

其實這幾年一直有計畫與想法想再前來登頂,除了抽籤困難外,也是一直是人時地利都不合,這次鐵了心與另二位朋友安排這趟非走不可的行程,但首先得要先抽到簽阿 ! 於是從2017.5.19第一次抽籤開始 (六日假日籤) … 就這樣一直抽,七月停了一個月,最後改週日一後於到 8/3日(第9次) 終於收到通知 : 中籤了! 這次改為週日一抽就抽中了 ! 難得只是爬山竟也有如此的驚奇感與興奮~~~就這樣第一關過了!
接著於是又要開始鍛鍊一下體能了 (太久沒爬百岳)


第二關天氣 : 沒想到於出發前一周發現「瑪娃」颱風要來了攪局 ! 雖最後9/3往廣東汕尾登陸汕尾,但可想而知所帶來的氣流雨量肯定會影響這次兩天的行程,我就跟友人說 : 按我過去戶外活動與爬山作風,遇到這麼明顯的天候不佳肯是定延期與改地方…但這次好不容易才抽中,二位友人又都是首次登百岳 (玉山),所以規劃準備都完成了實在不願放棄,只好做「雨中上山」最壞的心裡準備了!
結果來看上面這兩張9/3-9/4的雨量圖,紅圈位置就是玉山路線,結果9/3沒下雨…9/4下山也沒遇到雨,果真是隨隊的「晴天奶奶」友人展現了神蹟阿 !

1.玉山國家公園入園申請網站:
https://mountain.ysnp.gov.tw/chinese/ApplyIndex.aspx?pg=02&w=1&n=2001

2.警政署入山證申辦系統:
https://nv2.npa.gov.tw/NM103-604Client/

3.東埔山莊(住宿)
http://dongpu.mmweb.tw/?ptype=info

4.塔塔加餐廳(雲豹休閒有限公司)-訂餐/訂睡袋
http://go17713.ego.tw/


以上除了抽中玉山要辦理之外,還有一件要做的就是 “上網上課+測驗”一下吧!
正常規定是要通過測驗並提供憑證 (電子檔也可),否則要在入口管理處先看個影片約30分再出發 (會擔誤點時間) … 不過這次去實際是上好像沒檢查 (可能是旅客中心建物也剛好在裝修吧),不過建議新手第一次來還是多了解些… 對山還是要多保持尊敬的心。


還是呈現一下基本路線圖 [取自玉山國家公園網站] ;
雖走過幾次但因為很久沒走玉山,這趟目的也當是做個記錄,所以在這還是多介紹點內容分享一下。


因為是輕鬆行又帶了兩位新手 (健腳級) ….安排六日一比較輕鬆,但沒想到最近的東埔山莊客滿 ! 只好在山下這間「真和園」先過一夜隔天一早再上山。

這間真和園是除了東埔山莊之外,個人覺得價格地裡位置各方便還不錯的 (睡這環境也比東埔山莊要好與舒適,不過早餐要自理)。
真和園 http://www.zhen-he-yuan.com/reservation/


上面說了一堆終於出現第二張照片…. 一大早約07:00由東埔 (台21線) 出發 ~ 看就知道是的好天氣!!


矗立好久的夫妻樹只剩孤獨的一支枯木 (妻樹) 倒了! [倒塌時間於 2017.7.1]


到了停車場出了點小狀況延誤了些時間才出發,看這下面停車場幾乎爆滿,有幾團商業團人真不少 ….


入口前先去 “玉山警察隊-塔塔加小隊” 繳入山證。


約09:20再到塔塔加小隊旁的”遊客中心”核對入園証/身分證明,並在此搭乘接駁車到登山口,可省去2.5KM路程。

PS:接駁車預約: 0932-832-077 葉先生 或 0928-358-307 朱先生 (因為司機都會在此往返接送,其實現場排隊繳錢100元/1人就可上車…不必預約)


再次來到玉山登山口… 天氣多雲陰陰的挺讓人不放心這山中多變的氣候!


下次可以來安排 麟趾山/鹿林山的行程。


09:35 登山口出發 !


沿途雖有鏈條但路況很好走,所以玉山是許多人的第一支百岳,且是許多人心中重要的指標地!


走一段路後一陣陣的藍天撥雲而出讓我放心許多。


[左上]玉山石竹    [右上]野薄荷    [左下]佛甲草
這趟行程時間算算有餘,原本已安排下午走西峰,不過早上有耽誤了些時間又怕天氣影響故取消,所以輕鬆的邊走邊賞賞小花,在這個初秋季節路邊的小花品種不少….真要仔細看的話會看不完的。


玉山薊與花苞… 它就是千元鈔背面的圖案!


疏花風輪菜 (疏花塔花)


高山油點草


玉山懸鉤子,它的花芯應該還有”果實”好像掉了吧…


[右上]台灣野百合    [右下]玉山黃菀     [左上]虎丈     [左下]玉山抱莖籟簫


凝結上的露珠晶瑩剔透…


好大一片的 “玉山石松拍”


近中午天氣是越來越好… 只要不用穿雨衣都好 !


從登山口起步一連之字型上坡後終於出現下坡….比較累的一段路結束。


1.7K孟祿亭…. 第一個休息點沒什人再繼續走。


第一座環保廁所,沒事還是儘速離開 (味道不好聞)。


號稱二百萬的廁所是如何? 有機會再來體驗吧!


休息片刻巨石上拍個照。


2.7KM玉山前山登山口。


沿途許多橋段,每座橋都有編號,沒事無聊的話可邊走邊數….


這趟雖號稱輕鬆行…但每個人的裝備加一加也有10-13KG,因為我是告訴各位不要輕忽氣候與環境,備用的相關裝備一定還是要帶齊,寧可多帶沒用也不要到時需要時確找不到東西! 上了高山就要有靠自己的準備。


玉山到排雲算是最好走的百岳路線,輕鬆點可沿途賞風景,雖氣候的變化太陽忽隱忽現,不時一陣濃霧又是飄邈迷濛景色。


沿途遇到下山的山友,說今天好天看的到日出喔! 又燃起興奮的心情。


小號的夫妻樹…


到了5K觀景台前的廁所…有水喔!


12:30 到了5K觀景台休息,似乎很多人都在這吃中飯休息… 看人多到爆滿懶的上去,簡單吃點行動糧休息十來分後繼續出發。


這就是我們的晚餐!都靠排雲餐廳的挑夫背上來! 好辛苦….


路旁裸岩垂下的”虎丈“,紅色並不是花而是果,它是花果並存,實際的花朵是白色的。


這段5.6K處是比較危險的崩路,上週大雨過後路基坍塌一群人受困下不了山,8/28才開放通行!


13:30 終於到了6.7K的大峭壁,在這休息片刻拍拍照。再過個彎就快到排雲山莊了。


最後一段上坡是兩旁的玉山黃菀迎接著大家的到訪!


14:45 抵達排雲山莊,連休息共花了5小時20分 (好像快了點) 。


排雲山莊海拔3402M。


以前印象中的排雲山莊已經改建成五星級三層樓的山莊,完全和印象中的不一樣,我們先去向管理員登記報到並領取 睡袋 與 餐卷。


一樓門口右邊櫃檯是登記領睡袋與餐卷,中間有熱水供應,左邊則是餐廳區,右邊走道進去有更衣室與洗手台。


餐廳用餐方式是由工作人員盛飯菜給你 (要先登記時間,分兩梯次用餐) …且記得要先排隊喔! 規定要全部先排隊 (空出飯桌) 好才會能開始領飯菜… 不能在餐桌上等候 (佔位) 新手上山請注意!


傍晚溫度約15度上下不會冷,入口鞋櫃由工作人員分配,但還是很多人都自己亂擺鞋子亂穿拖鞋…個人覺得要宣導標示一下比較好 (最好是自己帶拖鞋) ,鞋櫃後方與室內走道有提供雨具的乾燥區,不過覺得真的下雨天濕度高也很難乾吧!


登記好後會由工作人員引導前往床舖位子,分配置物櫃並簡單說明一下。第一次用租的睡袋,比想像中的還好很多。
整體而言山莊的設施比我想像中的要好很多,真的是台灣百岳的五星級飯店! 縱使很多人第一次來可能還不太能接受習慣這種通舖與環境衛生… 但真的在百岳中是算是很高級的山莊了!


室外有看到兩台發電機,除了初期建設由直升機吊掛裝備/建材上來的,餘所有的資源都是山下背上來的,因此如同水和電都是非常珍貴也要很省著點用。


整理好床舖換裝一套衣服後,摸一摸也三點多….而且因為濃霧濕氣重感覺有點飄水霧,我想決定不走西峰也是正確的決定,且也沒在趕行程,因此就趁飯前剩餘時間附近走走拍拍照休息一下。


這間是山莊工作服務站,也是醫療中心,這間可是有門牌號的喔”排雲99″號。


工作服務站旁就是往西峰步道….只好下次再來囉!


排雲山莊 “排雲101號”…這可是全台最高的門牌號碼!


太陽還是忽隱忽現的露臉…. 不過雲霧還是很厚…..可以確定的是夕陽日落看不到了。


戶外泡個茶享受一下高山清幽的環境與空氣。


晚餐吃雞腿飯,餐廳是認餐卷不認人喔,可不要搞丟了。


主餐跟以前的”雞腿餐”相較小似乎小了點…因為已經去骨(也好,背上山也重,吃完骨頭也不好處理所有就變成雞排餐,基本上除了主餐(肉)外白飯與菜都可再添加一次吃到飽,也有熱湯可取用,吃完自己端去回收區不用自己洗…這用餐也太糜爛了吧!

吃飽整理好明天的攻頂包後…七點三十分早早去就寢,原則上計畫01:30分起床!!  (待續)

2017嘉義-玉山主峰行Day2(玉山主峰-塔塔加)

 


發表評論





(若看不到驗證碼,請重新整理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