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宜蘭員山-福山植物園

Written by OSCAR on 18 12 月, 2016


十多年後再次造訪福山植物園,因為園區需要申請所以平常也不是想來就能來,加上這幾年的休閒風每當假日常常額滿要抽籤才有機會。福山植物園吸引人之處,主要是有天然豐富的原始林與不少動植物於其中,除了少人為設施與破壞,還有每日的總量管制遊客,使得這個園區仍保存著易親近又保有原始綠地環境,所以有興趣的人一定要安排來申請走走喔!


今運氣很好雖申請時額滿但還是有抽中(一日限500人)。驅車前來載管制站這邊核對申請證件(記得帶身分證件)才可入園,後面這支牌子真的要注意,路上真的會遇到動物喔。

福山植物園入園申請系統 :
https://fushan2.tfri.gov.tw/apply.php


入園後先來自然中心看看影片簡介,個人非常推薦,因為影片將一年四季各時節變化,與各動植物昆蟲介紹的很完整,畢竟一次進來很很難完全看到所有,而影片將最美的部份濃縮讓你一次了解,也有助於遊園時的認識,因此我個人是強烈建議先進來看一下。


一些靜態的植物介紹展示。


園區概略圖,由右邊進入(自然中心–停車場–園區)。福山實驗林試所將整片林區劃分為「水源保護區」、「植物園區」及「哈盆自然保留區」,而參觀的區域就是左邊的「植物園區」。


離開自然中心路邊突然出現一隻山羌覓食…真是驚奇,難怪入口有路標提醒你要注意動物喔!


入口旁就是福山植物園最美的「水生植物池」,來此必拍秒殺記憶卡的地方!


福山一帶一年有可是有近2/3都是下雨季節,而今來此天凉好天~~運氣好!


池邊的水柳。


今路線由左而右繞一圈,經「民俗植物」–往「綠野竹境」–「繽紛世界」–「樟櫟天地」。


冬天昆蟲與花少,沿路隨便拍拍…


有名的哈盆溪谷,延哈盆古道可以赱到烏來的福山部落。


等待寒冬轉紅的楓葉。


在「樟櫟天地」這區休息於路邊看到山羌的排遺,而旁邊有豆科皂莢樹的豆莢,皂莢是可用來作肥皂…但因為旁邊都是山羌排遺,皂莢也有咀嚼過的痕跡,我懷疑牠是在此吃豆子。


於是撿了一片皂莢聞了一下…耶….竟然是芭樂味道!


園區走了2/3都看不到動物有點失望,我是覺得來往遊客太多驚擾了而不敢出現(很多團體遊客都是來匆匆的走逛,少有人仔細聆聽與觀看園區的動植物)…剛好我發現了左山邊有一隻小山羌蹤影,於是在此守株待兔等待山羌猴子的現形。


首先先發現彌猴出來曬太陽抓癢,距離約30公尺牠也不鳥你…


回來看照片放大才發現還有隻小猴再吃奶ㄟ耶….真有趣!


發現這邊的猴子都是在摘下嫩葉吃葉子..不像其它地方都是會跑來向遊客”要吃的”,可見這邊的禁止餵食做的還不錯! 不過我卻發現猴子竟然跳到鐵網圍繞的幼苗樹把小嫩葉摘來吃了! 看了還真有點傻眼….


靜靜的觀看拍猴子有十多分終於小山羌出現了!看起來它也是出來覓食的。


由於其它遊客都走光了都沒人,在此前後約20分猴子山羌也越來越多隻出現在步道中間,因為右邊30M就是哈盆溪水,它們都會經過這去溪邊喝水,所以在這等就對了。


因為福山多雨,山區蕨類植物相當豐盛而多樣,在這區仔細一看還真多樣…


這座八角屋(蝙蝠亭)是葉鼻蝙蝠棲息處之一,可能是氣候因素竟連一隻蝙蝠也沒見…


自然教室的位子..


冬天這個時候也沒見蘭花開…所以其實福山在一年任一季節來時,都會欣賞到不同的植物林相與景致。


園區唯一出現並拍到雀鳥的照片(第一次拍)…果然光靠長鏡頭還是不夠!或鏡頭拉的也不夠近……


這是今年(105年)來池邊的落羽松….


回家找了上一次來的舊照(89年)比對,這經過16年的落羽松長好高了….且巧合的竟然都是同一天(12/17)來!

福山植物園 http://fushan.tfri.gov.tw/

宜蘭縣員山鄉湖西村雙埤路福山1號

 


發表評論





(若看不到驗證碼,請重新整理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