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宜蘭-太平山台灣山毛櫸步道

Written by OSCAR on 29 10 月, 2016


每年10月到11月初是山毛櫸樹葉轉變金黃的時刻,而太平山擁有全台面積最大的原始山毛櫸林,所以每年此時就會吸引不少賞林遊客前來,但得先走一段路才能抵達,對於不常爬山的人可是有點考驗自己的體力了。


「台灣山毛櫸步道」位於太平山的翠峰湖旁,開車路途實在有點遙遠,由台北前來就花了三個半小時,可以的話建議在山下附近或太平山莊、翠峰山莊住宿一晚最好。


連著颱風與豪雨使的宜蘭陰雨綿綿許久了,也因此山毛櫸樹葉被打掉不少(去年也是),沒有前年的金黃遍山那麼美,不過今還是趁這幾天難得的好天氣帶爸媽前來走走。


山毛櫸又稱台灣水青岡,為冰河時期孑遺的珍貴植物,屬殼斗科落葉喬木,分布在海拔1600-1800M間,樹高可達20公尺以上,大多生長於稜線。因為太平山也會降雪,山區林相四季都有不同的景致。


「台灣山毛櫸步道」全長3.85km,正常來回約三小時,前面2.6km路面平坦很好走,之後就是陡下到稜線,漂亮的山毛櫸樹都集中在這段。


走起來相當舒服的樹林步道。


海拔雖不高(約1878M)但仍可見漂亮的雲海。


落葉後的樹木在藍天下也顯得格外醒目特別。


看完雲海山景後由2.6KM之後開始一路陡下,回程可是一路上坡,腳力體力不好的是會累死人了。


想說這趟來山毛櫸樹葉大概都落光了,好在走到3.2K平台休息處還有金黃山毛櫸樹可看!


腳下的南澳北溪景色。


3.2K到終點這段路是上下起伏的稜線,有點小累,繼續前行兩旁山毛櫸樹還是不少。


終於到終點的觀景平台了!


回程還要走到對面的山林步道哩。


父母只走到3.2K返回,匆匆拍完照後趕快返回2.6K處會合,他們平時比較少走山路,因此於回程一路上坡可真累壞了。


返回2.6K步道上已見一片雲霧爬升上剛走過的稜線上,中間小山頭則是剛剛終點的平台處。


休息一陣子吃飽再度上路返回入口。


停車場旁的「望洋山步道」比較短約1.2K長,但是一路上坡,是觀看日出的好地方,下次有機會再來。


來到這當然要順便逛一下翠峰湖。


天好午後雲霧反而增多濃厚,可惜一陣陣雲霧撲來遮蔽了翠峰湖。


下山順道來「鳩之澤溫泉」,不少人來煮玉米與雞蛋,可以租竹簍來煮食,冬天來更可以泡溫泉。


之前舊的綠色的鳩澤橋下,因易造成洪水溢淹已被拓寬工程拆掉,這新的大吊橋已快完工了!


山上彌猴還真不少,提醒民眾請不要餵食,遇見彌猴請減慢行車速度緩慢離開。

今年山毛櫸受大雨風災落葉不少,11月初應該差不多結束賞景期了! 今年有點可惜失望,下次明年期待遍地金黃山景時一定要再來一趟!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http://tps.forest.gov.tw/TPSWeb/wSite/mp?mp=1

105年度自10月15日至11月13日每周六、日上午9:00~12:00 翠峰景觀道路全線路段交通管制措施,需轉搭翠峰景觀道路付費接駁服務車輛,除特定運輸車輛外其餘車輛一律不得進入

 


發表評論





(若看不到驗證碼,請重新整理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