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戀韓劇的時光

Written by OSCAR on 10 1 月, 2015


在台灣平常幾乎完全不看連續劇的,尤其是台劇,印象中可能十多年來才看過熱門的”來自星星的你”…總覺得看電視劇是在浪費時間浪費生命的,很不知不覺會沉浸溶入在劇情中,莫名的著狂與瘋迷…所以很不願意碰觸。

而現在在外地大陸就不是這麼一回事了,空閒時間變多了總是要打發一下,大陸封鎖著日劇所以網路上也看不太到,韓劇在當地到是很熱一窩蜂的瘋韓,勉強的看了幾部才覺得”原來如此”,曾經也是很排韓沒好感,對很多的人事物,看了不少韓劇後才覺得為什麼大家瘋韓劇,以前總覺得那些人不知瘋什哈什麼…現在懂了,還真覺得它有獨特吸引人的劇情和人事物,台片再不振作點就真的抬不起頭了,曾經也試著看一兩部台劇(演員),但不知是否是太熟悉了自己文化、演員或語言…實在不太吸不人也著不了力,漸漸感受許多以前不明白與為什麼,原來有這不得不之必然結果。

看了幾部片後開始拉回十多年前常常耳熟能聞的「冬季戀歌」、「浪滿滿屋」、「藍色生死戀」等沒看過的老片,回顧感受一下當時是怎麼熱起來的…這些演員當時是怎紅起來的…

 

【冬季戀歌】


「冬季戀歌」應該沒有人沒聽過的吧!久遠的2002老片,由知名的裴勇俊主演…2008年去韓國玩時還去過南怡島拍片現場,當時還不知那是什麼地方哩,雖隔了十二年回頭來看這部片的故事情節還是很感人的,不過當時那幾年的韓劇總是脫離不了令人悲傷的結局…似乎都可預料到愛情故事情節的鋪陳與演變結局。

 

【浪漫滿屋】


浪漫滿屋於2004年開播,由現在當紅的”宋慧喬”與”Rain(鄭智薰)”主演,韓劇大概是一這部片起才慢慢擺脫了愛情悲慘劇情的開始,這部有點無俚頭的劇情與嬉吵歡樂為愛情故事背景,看完後才覺得原來這兩位男女主角在當初是這麼紅起來的!!

 

【藍色生死戀 (秋日童話)】


 藍色生死戀為2000年早期韓劇的代表作,這應該也是早期”宋慧喬”成名作品吧! 在當時可是超高的人氣,勇奪收視率人氣之冠!不過這部片結局實在太悲慘了….

 

【雪之女王】


2006年上映,這是一部安徒生童話所改編的,也是部悲慘人生的背景加愛情故事,個人很喜歡女主角的個性,嬌貴氣息夾帶著純稚的少女愛情之心,可惜幸福剛要開始就走了入童話故事的結局。

“只要還活著比什麼都重要…”

 

 【49天 (真心給我一滴淚)】


2011上映,沒有很亮麗帥氣的男女主角,但靈異故事相當深刻寫實,主要是敘述女主角遭遇交通車禍導致靈魂脫殼而出,必須要在四十九天內找到三個真心為自己流淚的人才能復活的故事。這部感覺是兩位女主角並存的戲,女主角最終到了真心的眼淚與感動,但還是避不開命中的注定結局。

 

【BIG】


2012年上映,光從BIG片名看不出是在演什? 男主角因緣巧合的發生意外而靈魂轉換的喜劇故事。大致是敘述一名30多歲的醫生,卻擁有18歲少年的靈魂而發生了前所未有的經歷與愛情故事,不過最終結局實在看得有點霧煞煞的,給人兩極化的猜想空間,還得上網去找答案。

 

 【沒關係是愛情阿】


這是2014比較新的片,在大陸也很受歡迎,是一部關於精神醫學的清爽明快的浪漫愛情喜劇,對於這以精神疾病為背景的故事有些人可能不太能接受,不過這也是這幾年韓劇的特色,融合許多現代感與豐富不同的題材為故事背景,不會覺得有太過枯燥的制式愛情情節。

 

【善良的男人】


2012年上映,該劇情主要講述了遭到深愛的女人背叛的一個男人,為了復仇利用另外一個失去記憶的女人,而展開矛盾的愛情故事。這故事光看男主角的癡情所作所為…還真想八他的頭(搞什麼)…感覺實在是很蠢,不過卻是一位聰明的復仇者,大結局應該算是皆大歡喜的收場,最終終於得到最原始而單純的愛情。

 

【聽見你的聲音】


2013新片,有看過”來自星星的你後”,會覺得這部有點熟悉,男主角也是有超能力的,只不過是他是天生造成並非外星人,當然故事背景都圍繞在法律犯罪上是截然不同的,故事是男主角對於國選律師(女主角)能讀懂對方心靈想法,所展現出的超能力與男小女大之愛情故事。印象深刻是男主角跳樓的那一幕還真有點意外與感人,感動….總是在人生情緒最極端的情感點上爆發出來。

 

【鯊魚】


2013新片,是一部強烈的復仇愛情故事,女主角大概是從頭到尾都是超吃重的責任角色,沒什愉快的劇情表現,與男主角的悲情背景一樣的苦澀,最終男主角雖完成復仇也結塑了自己的鯊魚人生的使命,這部感受的出來有錢有權的大企業是如何遊走法律與道德之間,最感動的莫過於女主角在日本鄉下找到他年少曾待過的足跡,在那一刻確認男主角確實是活著而情緒崩潰(木雕鯊魚),不過最後感覺結局有些細節(人與事)沒交代清楚就草草結束了很可惜,雖然最終在時間停留的那一刻似乎還有些希望…但畢竟只是女主角那心中的一瞬間就消逝了…令人婉惜。

 

【陽光滿溢


2014新片,背景由一個失竊鑽石而衍伸的殺人/復仇/詐騙為題材,在時空交際巧合下造成男主角失去父親與女主角失去未婚夫之間的故事。第15集末男主角的自殺的片段算是覺得最令人流淚感人的一幕(男主角太冤慘了~~),不過最終劇情兩個人還是都好好活著手牽手,應該算是最圓滿的結局  (只是最後又搞個出國再相會的戲碼實在不懂…好像愛情故事結尾都要來點時空分離的過程,才有最終更珍惜的感覺與感動?)。

 

【對我而言可愛的她】

2014年9月新片,由知名歌手/演員鄭智薰主演,這部是以培養偶像歌手的演藝企劃公司的AnA為背景,敘述一位有音樂才華的男主角失去女友後沉潛人生,在偶然時機回到熟悉的環境遇見女友的妹妹,過程中的男女主角相互滿懷著夢想,透過音樂的世界撫慰彼此傷痛,最終互相獲得真愛和音樂成就的故事。

老實說這部看完,後來回頭去看浪漫滿屋時才知道男主角是”Rain”(可見我不哈韓我不認識),當然前後這兩部片的Rain風格差很多,畢竟時空變遷年紀轉變下,演技的成熟與穩重特別看的出它的差異…這也是在觀察主角演技上有趣的一點。

 

【必勝奉順英】

「必勝奉順英」是2004的老片,以愛情為主軸,配上大企業的失散多年之孫子為故事背景,故事沒太太多的激情起伏鋪陳,參雜搞笑無俚頭的風格劇情,沒太多的心情波動,但不拖泥帶水很快的走入因有的因果結局之中,女主角「蔡琳」不怎樣與討喜,反倒是女配角「朴善英」飾演的「盧郁婷」備受喜歡,戲中扮演善解人意聰明又氣質出眾的角色,相信很受多數’男性喜愛的最佳對象。

 

【那一年冬天風再吹】


這部2013年的「那一年冬天風再吹」號稱「藍色生死戀」的翻版,是宋慧喬與趙寅成聯手的超級愛情悲劇片,兩個不幸人生的結合寫下了不屬於這世界的戀情,重病、兄妹、戀人、死亡悲劇跟藍色生死戀鋪陳很像…感覺宋慧喬飾演這類悲情女子的角色真得是淋漓盡致! 男主角趙寅成雖然也是屬超級演技派,但誇張扭曲的悲傷表情實在有點看不下去…(有那摸痛苦嗎?)只能說很會演吧,就像也有網友說連”手指”都演得很會說話!不過結局是出乎意料的看不懂,整個故事與最後的劇情應該是注定悲劇收場,可能是順應觀眾之故,似乎勉強改了劇情而歡喜收場,但卻又交代不清楚很多枝節與前面鋪的幾個點,沒有因果關係的牽動引領故事發展到最後,整個16集中男女主角雖也算哭了不少回,但感覺觀眾實際的淚點似乎不多,不過這部片收視率仍然表現不錯!


女主角太理性與善良了~~真實的人生中大概沒有這麼漂亮有背景家世的盲女!

 

Nine:九回時間旅行

Nine:九回時間旅行2003上映,這部片吸引之處就是回到過去時空旅行所的曲折離奇故事情節,愛情似乎是附屬穿插的,故事中沒有很吃重。這部主要是男主角面臨死亡前所想完成的復仇,因哥哥的意外死亡發覺了九隻香的神奇秘密,透過「香」回到過去挽救哥哥、父親與自己的人生,但卻意外的失去自己原本的愛情,因為改變過去影響未來,劇情反覆發展,時間為重要關鍵;最終的死亡又重生的邏輯在最後兩集還真給人許多想像空間,反覆想了許久才大概知道劇本的演變與安排,科學與神學角度參雜還是很多人會看不懂,最後主角的堅持算是完美的結局收場,結局連結開始,死完連結重生,頭腦邏輯要清楚才能跟得上劇情的發展。男主角(大宇)的生命停留在婚禮前一刻讓人有點失望,而另一個時空的(小宇)最後可惜並沒真正交代出男女主角的終成眷屬畫面(雖然已知最後還是在一起了),但總是少了那一點歡喜的心情來畫下句點。因為兩兄弟在最後一幕雪中的一句話與臉神的交會讓人想了許久這是怎麼一回事…這劇本還算不錯有吸引到人!


 

感  想 : 愛得死去活來,痛哭流涕,悲慘人生經歷,意外的癌症,失去記憶,單方死亡(病死、喪命),數年後再相會….韓劇的劇情邏輯不外乎就這幾個原則,每每男女主角隨時得淚流滿面勾引不少傷感的人流下眼淚…即便你很清楚是假的虛擬故事,是編出來的…但還是真的很會賺人熱淚! 真的不得不佩服這些韓劇厲害之處。

 


發表評論





(若看不到驗證碼,請重新整理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