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南投-能高越嶺古道-奇萊南峰/天池山莊/天池/南華山

Written by OSCAR on 15 12 月, 2019


國家級的能高越嶺古道是百岳平易近人的路線可以穿過東西達花蓮,也可繞走台灣最漂亮的草原-能高安東軍黃金大草坡,山上更有台灣五星級的山屋~真可是爬山人必來的路線。



二日實際行程 :
Day1(六) : 08:45屯原登山口→10:40雲海保線所→14:40天池山莊→15:30光被八表→17:30天池山莊
Day2(日) : 03:30天池山莊→天池→05:15奇萊南峰→07:50南華山→09:00天池山莊→雲海保線所→14:45屯原登山口

除非是單攻,前往能高欲前往山莊住宿一定要先上網抽先登記床位,辦理入園證與入山證。
若需要在山莊用餐與租用睡袋,請先向天池廚房訂好床位。

天池山莊
天池廚房   
0985-90-8383、LINE,ID:(@gogototo)(0985908383)
用餐: 500元1人(晚餐/早餐/早早餐) ;  睡袋: 1個200元。


能高越嶺古道十多年沒來的~~山莊也改建了,遺落的南華山當然也還在~~也為了行前訓練別再來此安排走一趟!


前一晚先住廬山溫泉,早上08:45登山口出發,停車場已經九成滿了人很多 ~ 暑假遇到坍方修路封閉,還有颱風攪局,所以假日幾乎爆滿床位抽籤也很難抽。


昨晚山區毛毛細雨,想說又不太妙了,好在出發沒下雨~但霧氣很重。


能高越嶺古道沒什上下陡坡~~就是距離長了點,住山莊也少了兩餐與睡袋等,不用負重約10-12公斤內,算是很輕鬆的行程。


能高越嶺之所以路況很好因為它也是台電東西向的保修路線,所以沿路都會有幾個叉路通往電塔的小徑。


另一個特色就是小橋特別多~~~


10:40抵達第一休息點的雲海保線所,跟以前一樣沒變~不過假日似乎是關閉著,廁所有開放但非常…ㄜ….在此吃點東西休息後繼續前行~~


每逢大雨颱風就有多處會坍….所以修路也是常常有。


這裡是有名的大崩壁…數十年都差不多這樣,基本上眼觀八方小心快速通過就是。


回頭再看一下崩壁路線~~也是很壯觀!


步道好到摩托車都可騎! 當然技術也要很好~ 摩托車通常是當地人、公務山莊與補給在使用的,如果真的走不動或有狀況,當然可以付費載上下山,當然也可付費委託載背包。


漫漫長路走走走….到了目的地看時間再決定夜不要走光被八表。


偶而一陣陣毛毛細雨真令人擔心明天的行程。像這總平坦的步道遇到小雨的的話,個人建議是可以撐傘比較方便(沒偶打雷閃電之下)。


沿途順便拍些小花草介紹一下高山植物~~~


16:30抵達天池山莊(台電天池保線所)2860M。


到了山莊外面背包一排人都已經去走光被八表了! 我們整理裝備後再去辦理入住,鞋子不可穿進去 (建議自備拖鞋),如果怕潮濕或怕遺失 (確實有人說被盜穿走鞋案例 -因為常有人鞋子全濕的狀況去亂穿別人的鞋 ),建議要自備厚中塑膠袋可以包起來帶去房間置放。


山莊內還算乾淨,整理覺得比玉山排雲山莊要好些,先來去樓梯旁的管理室登記入住,睡袋則是進去後面登記領取 (要先預約)。


一樓吃飯的空間。


二樓走道空間~~環境還不錯。


房間有分大小,一般會依成員儘量排在同一間,有鋪膠墊可省睡墊,床位大小適中,室內插座但無供電,天黑後要自備照明裝置。


置物箱分層可放鞋子/背包與雜物,也有桿子可以掛衣服。


這應該是八人房~~


二樓陽台~~


戶外廁所與洗手台,山莊一樓右邊也有間廁所可用。


下面幾層就是露營區。


大約 15:30 出發前去光被八表,來回約1.5~2小時,一定要打綁腿與穿雨褲,因為兩旁芒草矮叢的露水雨水會搞得下半身還鞋子全濕!


晚上式自助式的,有白飯熱湯,雖然算豐盛了~但我覺得肉品還是要管制配給,因為排到後面都沒什肉可夾! ( 大家繳的錢可是都一樣滴 ) 山莊也會供應冷開水,熱開水則是要特定時間會有。


晚上七點後的餘興點唱節目 ~~ 這應算是這幾十年來的莊主傳統活動。


半夜清晨看了外面天後可以預料應該是好天….03:30吃完早上的清粥後整裝出發去奇萊南峰(建議也要打綁腿穿雨褲)。


05:15 到了奇萊南峰太陽沒升起~天氣是冷颼颼~~~


先來拍拍雲海。


在山頂待了有半小時看日出~~


破曉前的登頂照~~ 第二次上奇萊南峰3358M。


下山前往南華山~~這個路線有名的就是黃金大草坡~~太陽升起照在綠色草坪呈現金黃色特別顯眼。


回首奇萊南峰的黃金山頭。


下切回到乾溪。


半夜攻頂看不到的奇萊南峰。


回到天池三岔路。


翻過前面這山頭就是南華山~~切左邊是新路,沿稜線的小路是舊路(風很大)。


07:50 抵達南華山,補了十七年前沒上的南華山3184M。


南華山有路可下切道光被八表…但叉路多若有濃霧要小心,一定要打綁腿穿雨褲~~否則整個鞋子會濕到底!!!


09:00 回天池山莊吃早早餐(湯麵)~~~


10:30離開天池山莊返登山口。


回程天氣超好~~


下山沿途只有簡單吃個行動糧~直返登山口。


沿途小溪也很多~~有些人會選擇中途溪邊炊煮中餐。


大崩壁~~


14:45 回到屯原登山口~~今天走了不少路~~


下山到埔里補給一下~~炎術果汁。


18度C巧克力吃冰改巧克力。


阿菊肉丸~~

 


發表評論





(若看不到驗證碼,請重新整理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