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南投埔里-中台禪寺/中台世界博物館

Written by OSCAR on 21 1 月, 2017


埔里是老故鄉,也是休閒旅遊重鎮或過境之地,大部分該去的都去過了,唯獨中台禪寺這麼大的地標建物還沒去過…它可是目前台灣與世界最高大的寺廟建物,尤其是去年又成立了中台世界博物館,他的可看性與價值是越來越高了…


年底適逢法會舉辦結果不能進入參觀,只好逛逛中台禪寺的外圍。


雖說寺廟但不同於以往傳統的建物外觀,就線條、材料、設計、風格完全獨樹一格,有中式夾著西洋風的設計,其氣勢壯觀真令人讚嘆! 也吸引許多觀光客來,尤其是陸客。


庭園造景也是很有中國風,光佔地就非常大,若再加上中台世界博物館真的很可觀,且後面還有好幾處停車場,真難想像當初是花了多少錢蓋成的。


拱橋後方就是木雕博物館。


這株”洋紅風鈴木”在寺廟藍天綠地最為醒目…正逢冬季花開拍照的人特別多。


盛開花朵粉的亮麗!


左前與左後方各有一處光明鐘,可以來敲敲光明鐘傳達心中的願望!


深秋泛枯樹木與藍天之下的建物顯的有特別的線條對比。


處處有些別緻的圖騰…


來這就當作是走走埔里的後花園,放鬆調適心情,來舒展平日緊繃的工作生活。


中台禪寺是不用門票,帶著一顆誠摯的心來即可,不過若是要參觀「中台世界博物館」可要支付點不便宜的門票喔(全票:200元/優待票:100元/免費:查看官網),畢竟裡面收藏品超多的…


中台禪寺右邊有間新蓋的木雕展覽的分館,也可在這買票先參觀,再開車前往「中台世界博物館」的本館,本館是2016.8完工落成沒多久的,當時可是免費參觀的,現在的票價可沒這麼親民。


[轉貼自中台世界博物館網頁]

因為裡面都不能拍照,貼張官網介紹的網頁,木雕館裡面都是中國歷代各地所”取得蒐集”來的各式佛像,數量多到令人有點讚嘆,難怪也有人稱之為「台灣佛教的羅浮宮」!


來到本館可見明顯壯觀的城門牆….乍看之下還有點假假的。因為要門票,一般遊客與觀光團很少會進來參觀,也因此顯的冷清沒什人(這樣最好..清靜),館內的服務人員比觀光客還多…。


整座建物有著新”故宮”的氣勢,還有中國古城西式灰色系的風格,遠遠看還有點像是電腦繪畫出的景色,光看外觀就可以確定真的是”資本”雄厚。


照片前方就是中台禪寺位置,遠看兩棟建物間也是有點距離。


這張是真的是相機拍的,可是看起來就是假假的,好像是畫上去的。


真的有像長城之景。


入口觀望出的視野景色,中台的風水地理位置的是超讚的!


前方廣場直直望出有著寬廣的山景盆地,光這邊占地就有9公頃之大。


本館的佛像、拓印、石碑等收藏真的是很壯觀豐富,只是覺得似乎完全是東亞與中國的文化歷史的文物,其實沒有相關台灣文化文物在裡頭…邊看邊想,大陸人士來此看到館內收藏會不會也覺得像故宮一樣,這些都是從中國大陸帶過來的,北京故宮空空的…中國廟宇裡面是不是也是都空空的….這是有些深度可以思考的問題在裡頭,不過總結整體的感想就是邊真的花了不少金錢與功夫。

中台世界博物館 http://www.ctwm.org.tw/index.html

 


發表評論





(若看不到驗證碼,請重新整理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