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嘉義梅山-瑞里風景區-千年蝙蝠洞/燕子崖

Written by OSCAR on 8 4 月, 2016


千年蝙蝠洞/燕子崖是瑞里八景之一,對北部人來說真是路途遙遠,再從166縣道進來又是一段路程,時間夠的話除了這處鬼斧神宮的自然奇景外,可循竹坑溪步道來安排去看雲潭瀑布、雷音瀑布與龍宮瀑布欣賞美景。


29年前學生時代印像深刻但又記憶模糊的”奮瑞草健行(87/12/26)”…怎麼走完的? 不知道….而今終於有機會重遊曾經到訪過的舊地….很有意思!


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 圓潭自然生態園區導覽摺頁(下載連結)


經過圓潭遊客中心可以進來休憩一下,可詢問了解步道路況 (整修或坍方)。


路過清水溪谷


前往千年蝙蝠洞/燕子崖有兩處入口,體力好的人可由166道路78.7k瑞里國小處下切,步程較遠車也不好停,回程是一路上坡可就累了! 想輕鬆點的就建議由72.2k叉入口的這處步道 (青年嶺步道) 進入。


沿途陰涼走來輕鬆,不過有點青苔濕滑須小心走。


路程很短看到情人吊橋的對面就到了(全程2.5km, 吊橋處約1/2位置)!


燕子崖水量很小,往左方向續走就是千年蝙蝠洞。


吊橋下的粗紙坑溪。


要說這是鬼斧神宮的祕境一點也不過,娟娟細水而下所以也稱之為水濂洞。


沿山壁往前不遠就是千年蝙蝠洞。


這層狀砂頁岩真是嘆為觀止,如蜂巢般的蝙蝠洞 (現在沒蝙蝠了) 遠看還有點酷似敦煌石窟。

回想29年前還曾在那石椅上坐過…


這支陪伴11年的LEKI登山杖沒想到回程離開時不小心又遺離留在停車場,重演11年前當時走鳶嘴稍來離開時也是遺留在停車場….等想到時已經在山下了。


這隻小黑在蝙蝠洞遇到的彷彿是響導,一路回程跟著走道停車場。


離開後轉往雷音瀑布與龍宮瀑布…


下午過來雷音瀑布剛好濃霧看不清楚,規模不大路過吊橋旁可見。


繞過小溪不遠即出現這段路嚴重坍方(在圓潭遊客中心問路時有告知,沒濃霧還可遠觀…結果都看不到了!),這個坍方相當嚴重整個岩壁下路基都坍掉了,短時間應該很難恢復或有替代路線。

 


發表評論





(若看不到驗證碼,請重新整理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