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南投-黑色奇萊主北峰Day2(下)

Written by OSCAR on 20 12 月, 2015


今天半夜4點起床…04:45出發前往奇萊主峰,計畫不走太多夜路能趕上日出就好,因為只要天氣好什麼景都好看! 不過也是要算算回程時間,畢竟預計今天傍晚要返回登山口下山。


個人是覺得摸黑的路程安排,若必要也儘量雖短時間,常常看別人半夜二三點出發的…太拼也太累了吧!


奇萊山屋到登山口約3.3K,雖摸黑但延稜線算好走,黑漆漆看不到景,近主峰山腳下才開始日出山頭漸亮起。


06:00底達主峰登山口,直走是卡羅樓斷崖。


卡羅樓斷崖過去就是南華山/奇萊南峰,目前已經封閉禁止申請通行了。


從登山口到主峰頂約300M/30分鐘,也是手腳需並用的攀爬路線,距離短比北峰好爬多了。


06:30抵達山頂,剛好日出也沒多久,整個奇萊稜線紅通通的漂亮。


奇萊主峰海拔高3560M(三等三角點N.5984),台灣百岳編號第20號。


合歡山-清靜方向景色。


三角尖影之處就是白姑大山西南峰-(往右)-白姑大山西峰-白姑大山-白姑大山東峰。


高山之美就是那層層堆疊的山脈陵線與七彩雲層,線條與顏色勾勒出台灣山脈的特色。


待了20分太陽高掛漸轉為綠地草坡,又是另一個景致。


驚險難走過的卡羅樓斷崖我想大概沒什機會了(難度超高)….


遠望昨天下午上去的奇萊北峰,那片(陰影)走正面上的山壁可真驚險刺激。


最後來張合照準備下山囉!


下山之路…不小心就下直接到濁水溪了..


回登山口岔路….


完登回家囉!!


早上摸黑看不到什麼,現在可輕鬆的邊拍照邊欣賞風景回山屋了!


山路旁的水鹿排遺真是一堆多的嚇人!


回程之路如同天際畫過的這道白線方向…


回頭好好望望這走了10K才到的奇萊主山。


步道山溝的結冰。


終於看到山屋了,再比對一下後面的北峰山頂位置!


右方東邊的木瓜溪出海口,看起來就在腳旁而已。


回山屋前遠方看到水鹿在廁所旁徘迴….大白天好驚喜,其實稍早在主峰下山時也有發現一隻!


角還沒長大的水鹿,有點萌的對望著 (友人拍的)。


08:45回到山屋整理裝備,09:05離開山屋 (隔壁的六人/三天團一早是前往北峰還沒下來)。


一道又一道的山溝碎石坡走不完…不過比起爬坡快多了!


遠方隱約可見的合歡山莊….好遙遠,要下切山谷再爬上去。


11:00終於回到成功山屋溪谷。


在水源地煮中餐(除了有水方便,這邊也最乾淨了),吃完休息12:00再上路。


過黑水塘山屋回頭看奇萊北峰,真想不到昨日才上對面這座山頂而已,昨日雲霧濃厚都還看不清這山景。


前方山頂的合歡北峰反射板。


右上方尖頂就是小奇萊。


看到合歡滑雪山莊了,但最後一段幾百公尺的回程之路真是舉步維艱阿…


15:40回到登山口,終於完成黑色奇萊之行!最後來一張完登合照。


下山經過合歡山遠遠望著今早才上去的奇萊主山山頂…真是不可思議!
下午果然還是厚厚的雲層壟罩…真的要早上攻頂才有好風景!

奇萊主北部不算是初學者的路程,雖然親近但不好走,回家網路搜尋不少排名第一的奇萊山難故事,可以體會在遠早時代裝備資訊的不足,路跡不明顯又沒山屋,相較現在而言難度頗高,遇到天候時真的可以體會山難的發生性是極高的,尤其”下雨”和”失溫”在高冷山上是最大的殺手,更何況一路的陡上陡下在重裝之下也是極耗費體力的,因此是攀登任何一座山都要有充足的準備,山千萬不可掉以輕心!

感想…
太有自信與看輕任何一座山都是自己最大的殺手,
攻頂只是過程不是最終目標與目的地,
能平安上山再安全返回才是登山的不二法則…包含和同行的夥伴一起回來,
否則這段過程這就不是樂趣與享受,而是自己或別人的”遺憾”了!

PS: 以上感謝友人提供的照片

黑色奇萊主北峰Day1(上)

 


發表評論





(若看不到驗證碼,請重新整理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