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宜蘭-五旗峰瀑布/聖母山莊天主堂(聖母山莊國家步道)/聖母峰

Written by OSCAR on 30 10 月, 2015


聖母山莊國家步道是一個很特別也很漂亮的地方,沿途輕鬆風景美麗,山頂還有個小百岳:三角崙山,當然最後一段上坡的路也不輕鬆,整體而言真的是很值得一遊的好地方。


目標往礁溪轉五峰旗瀑布很好找,看到這攔沙壩就是停車處與起點。


空地停車場,可選擇直走產業道路或往後走五旗峰瀑布上去(建議由此為佳)。


直走沿著碎石產業道路婉延而上,入口有寫因颱風道路有毀損復建中,不過車仍可開到聖母山莊天主堂。


很快就到標高168M聖母山莊天主堂入口,左邊空地可以停一些車子。


寧靜莊嚴的教堂,走進來感覺都不一樣。


繼續由後方的道路直上。


桂林休息站,沒有上去看看繼續往前(時間晚怕下山太晚)。


經過這很多山友都在這休息泡茶聊天。


2.5K,寬平緩的步道可以走到通天橋為止,但後面有大坍方被蓋掉路面。


這邊約在通天橋前3-400M左右吧!續行有段30M大坍方很危險,建議往右走高遶路線通過比較安全(但繞很遠很陡)。這路口是後來返程詢問才知是高繞路口。


目前還在施工…我看短時間很難通。


大崩坡一路可以滑到溪底…..有點傻眼!


以為只有這條路硬著頭皮走(不知有高遶路),不過已有人切出一條土坡路,跟著別人踩出的路跡慢慢通過這崩坡…其實走的心理七上八下腳底有發麻…


走沒多久就到通天橋了,有水順便洗洗手沖涼休息。


從通天橋開始就是一路的上坡路1.6K,入口這段沿溪走景色很漂亮!就是道地的宜蘭溪谷景致。


一路爬爬爬….


途中的水源處,有看人裝水來喝…應該是很清涼吧。


上坡約1K處的涼亭。


終於走出樹林一眼望去就是漂亮的草坡,左上方就是聖母峰的觀景台。


1.6K終點。


右邊就是聖母山莊,有水有廁所,裏面很乾淨。


走上聖母峰觀景台上視野很好,是賞景最佳好地方也可看到山腳下,不過風超大無法待太久。


聖母峰觀景台標高905M,走到這約5.6KM,花了將近三小時吧。


正後方就是三角崙山,但上下來回距離雖短但路陡不好走,算算回程三小時到入口可能有點晚,只好放棄下山了!


回程經過聖母山莊天主堂左切往五旗峰瀑布,第一層封閉無法通行止?只來看這第二層瀑布。


結果發現這段還比早上入口好走且有溪谷景色可看…所以建議由五旗峰瀑布上去為佳(也比較近)。


五旗峰入口的小攤販,右邊廁所有路可通停車場。

崩塌處與高遶路線位置

 


發表評論





(若看不到驗證碼,請重新整理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