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金門旅遊篇D3-慈湖三角堡/古寧頭戰史館/雙鯉溼地/乳山遊客中心/金門必買

Written by OSCAR on 2 12 月, 2012


在金門的最後一天一早前往「慈湖三角堡」,這裡是兩岸對峙的第一道防線,離廈門約一萬公尺,目前都開已開放作為觀光用途。


海邊的大喇叭是2004年碉堡藝術節所製作的裝置藝術。


「慈湖三角堡」外型呈三角形,四週挖有壕溝處於地雷區,當然現在都已除雷了,這邊也規劃成賞鳥解說站。


這棟遺址是北山「共軍指揮所」,這棟原本是「北山古洋樓」,在古寧頭戰役時被共軍佔領,在北山村一帶進行激烈的巷戰死傷慘重,大概是靈異事件頻傳也沒人敢住,就把這遺址保留下來,郵牆壁殘垣的彈孔累累可見當時的激戰程度。


「古寧頭戰史館」是於73年由金防部所建,有人說來到金門就要從這邊開始,來看金門的戰鬥史的開端最清楚。


這是反空降的機槍碉堡。


通往「古寧頭戰史館」的地面有戰車與履帶痕,據說當時用戰車輾過不少共軍。


館前廣場中央之國軍勇士塑像。


在此戰役中建功的「金門之熊」的M5A1輕型坦克。


戰史館多油畫展示,有導遊解說員的講解會比較清楚。


館內主要以十二幅大型油畫,主要是介紹古寧頭大戰的經過:1.戰備整備 2.渡海夜襲 3.登陸激戰 4.指揮反擊 5.壯烈成仁 6.古寧巷戰 7.火燒船隻 8.崖下俘虜 9.光榮校閱。


這張光榮校閱是幅特別的畫,因為在右邊與左邊看這吉普車的方向是不一樣的的!!


看完跟金門有關的戰爭故事後,來到雙鯉湖畔的「雙鯉溼地自然中心」,看看自然人文生態的介紹。


一樓展示介紹金門及古寧頭賞鳥環境,還有古寧頭人文、歷史、地景的變遷;包含金門的誕生、地質、土壤、氣候、水文、地形景觀等等。


地下樓介紹了金門地區的潮間帶生態環境景觀、特殊生物;還有土洞中的鳥、金門植物之美。


中午去麵線的工廠門市去吃麵線。


蒐集不完的金門高梁酒….


行程最後一站來到「乳山遊客中心」、「經國紀念館」。


入口處停了不少汰舊的軍機,遊客都搶著在此拍照。


「經國紀念館」有點像是桃園大溪陵寢的蔣經國紀念館,館內呈列了蔣經國的平生事跡等介紹。


紀念館後面一片綠林藍天很漂亮!


最後…來看看這趟金門買了些什麼…
各式貢糖是一定要買的。


三種口味的金門麵線,不過不便宜就是。


拌麵線搭配的辣醬。


蒜味麻花酥,這是這趟覺得最便宜又好吃的名產。


金門特產高梁,而高粱醋也是別有特色的飲料醋。


一條根的相關產品也不少,就買了罐擦酸痛藥膏。


高梁酒…純買來擺著,金門菸酒也是一人只能帶一瓶酒一條菸。


最後…回家了!
首次踏上金門也首次體驗到戰地重鎮的歷史,與一路演變為觀光重地的人文轉變經過。
在太平盛世的當下,仍不能忘記當年在金門駐守抵抗共軍的前線官兵們,覺得在那個時代與那個地方的的人真的是不簡單。

 


發表評論





(若看不到驗證碼,請重新整理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