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金門旅遊篇D2-大武山/陳景蘭/震東坑道/迎賓館

Written by OSCAR on 11 11 月, 2012


來金門三天兩夜行程滿檔,今一早就要來去爬山…爬金門最高的「大武山」,不過最高的山只有250公尺高。


玉章路是取自一位將軍之名,搭車到了太武山軍人公墓由左側沿著玉章路直行,緩坡慢慢走約2-30分鐘可達最高點。不過今天出飯店坐車後竟發生了悲慘的事…相機記憶可沒帶(跟沒帶相機沒兩樣),心想完了…只好把身上舊手機的200萬畫素像機來出來拍(好險還可帶回些影像),只好晚點有進市區再來去賣記憶卡。


半山腰的涼亭跟好跟老婆名字同音…來一張。


往「倒影塔」岔路而上,這邊風景視野極佳,這裡也是「奕棋處」,相傳是鄭成功俯瞰官兵操練之處。


這邊視野很好可見后江灣、洋江灣與高坑、沙美一帶田地,天氣晴朗的話應該也可看到大小嶝島。


再往前走就是著名的地標「毋忘在莒」,一定要來拍張相,這是先總統 蔣公於民國41年巡視金門所題,主意在勉勵軍民能記取歷史的教訓。


再往前不遠就是「海印寺」,海印寺又名太武巖寺,建於宋朝咸淳年間,經多次整修並曾於823砲戰中被毀,民國49年由國軍合力重建後為現今狀況。


下山後來到「陳景蘭洋樓」,不過門口卻是「金門官兵休假中心」。


這棟原本是陳景蘭所建私宅,歷經日本戰爭、炮戰後由金門防衛司令部成立此休假中心。戰地任務停止後此所有權終回歸陳家,在相關單位的努力下,讓此已日漸頹圮的洋樓又展現了新風貌。


陳景蘭洋樓是金門規模最大之洋樓,很具有建築史上之意義與其之價值。


再來景點就是「特約茶室展示館」,這就是學生時代與當兵時就常有耳聞的「831」,沒想到這邊也變成了一個特殊景點。


環境挺優的…「831」其實是電話代號,而且對於所謂的「特約茶室」其實當年在金門還有好多處茶室。


依官階不同票卷也不同價?…好怪!有什差別?


當年「休息」的房間。


「獅山砲陣地」又名「東震坑道」,坑道總長508公尺,均高4.6公尺,寬3.6公尺,顧名思義這裡面是很有震撼力的地方!


這麼大支的底火桶…


來的時候剛好看見一群女兵唱歌答數走出來,嚇一跳以為有女兵駐守…原來是因應觀光需求聘請來跳砲操的(有固定的時間表演砲操)。


走過一段坑道後可見這門威震對岸的8吋榴炮…這門砲可真是巨大,當時因中共823砲戰打了44天,打了47萬發砲彈,我們向美國爭取來的火炮作為反擊嚇阻之用。這8吋砲射程17公里打出後可以轟掉一座棒球場大小。


這支砲其實還可用,前陣子還有試打過…看那影片介紹還真震撼!


「迎賓館」是金門戰地政務時代最著名之外賓接待所,它還有一個「地下希爾頓飯店」之美名,因為它也是挖入岩洞內的建物。


早期這邊是接待外賓的地方,包含有名的勞軍歌手鄧麗君也曾住過這邊。


裡面房間其實不多,走到進去兩排房間,它在戰地還有個功能性可以轉變成醫護站。


此處經由金門國家公園接手後已轉成展覽館,二樓多陳列介紹有關勞軍活動等資訊。


中午到「金湖鎮形象商圈」逛逛吃中餐,戰管結束後軍人變少,鎮內已不再繁華熱鬧,覺得接到商家有點冷清,中午就在這間「喜相逢」老店吃碗牛肉麵與餡餅(鹹/甜),牛肉麵個人覺得普普,餡餅是還不錯吃。
重點果然是商圈,有燦坤可以買到記憶卡了…終結手機照相!

 


發表評論





(若看不到驗證碼,請重新整理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