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田TOYOTA 4RUNNER介紹(一)

Written by OSCAR on 31 3 月, 2010

百分之九十的SUV (SPORT UTILITY VEHICLE)買家不會去越野﹐而百分之一百的SUV買家希望一架SUV有私家車般的操控最好是有少許跑車性能﹐但他們未必喜歡以私家車為底盤的SUV﹐更不喜歡近期流行的所謂CROSSOVER非驢非馬的作品有豪氣的男士希望他們的SUV能夠徵服菲洲大森林﹐那麼才顯出男性的魅力。一般以私家車為底盤的SUV在他們眼中太娘娘腔了一點﹐他們希望能夠擁有一部豐田LAND CRUISER﹔LEXUS LX 470﹐或是一部RANGE ROVER﹐但可惜是他們的口袋還差一點點。在退而求其次下﹐他選擇中型﹐以貨車為底盤﹐有真正的越野能力﹐但同時要行走時似一部私家車的SUV。

正所謂針無兩頭利﹐所有SUV如果說能同時擁有私家車般的行車及真正的越野能力都是基於某一個程度的妥協而最大的關鍵是誰能做到最少妥協便是勝利者。

V8引擎是SUV的買家諸般要求下的一件產品﹐通常而言﹐一個V6引擎已足夠推動一部中型的SUV。V8的用途通常並不是追求更高的加速能力﹐而是能拖動更大﹐更重的東西。推有遊艇的人相信不算很多﹐但要求一個V8引擎的則大有人在。實際從美國三大車廠的貨車銷售去看﹐V8引擎比V6引擎多出很多。所以如果要打入美洲貨車市場的話﹐一個V8引擎是少不了的。

豐田(TOYOTA)的貨車歷史其實可以追溯到很遠﹐但在美洲歷史較短﹐4RUNNER可以說是豐田第一部在美洲出售的中型SUV。1984年第一代4RUNNER誕生﹐它的四輪驅動及舒適程度令人刮目相看﹐它的玻璃纖維車頂既可防水﹐亦能隨時拆掉。

1988年第二代4RUNNER推出3.0公升V6引擎更加在美洲流下不能磨減的印象。

1996年4RUNNER除了外貌完全改變外﹐其引擎﹑車架﹐裡裡外外都是全新設計﹐它是第一部不是從PICK UP中兌變出來的SUV。2001年4 RUNNER的引擎改為3.4公升V6﹐同時更擁有VEHICLE SKID CONTROL﹐MULTIMODE 4WD及A-TRAC各種抓力及四驅系統。

第四代﹐2003年4RUNNER比舊的更長﹐更闊及更長陣距﹐與此同時一個新V8引擎令4RUNNER正式有能力挑戰其他對手﹐引擎畢竟是一架的心臟﹐如果引擎做得不好﹐不夠力﹐不暢順的話﹐就算其他部份做得很好仍然彌補不了先天的缺憾。

新2003年4RUNNER的兩副引擎分別為全新的4.0公升V6引擎及由同廠TUNDRA及SEQUOIA借過來的4.7公升V8引擎。

以前﹐日本車廠還未明白到SUV對拖支力的重要性﹐很多人購買SUV都希望它不單能拖動遊艇﹐就算最簡單亦應有過人的載貨量。

輸出245匹馬力及283磅呎扭力的新V6引擎更驚人之處是它比舊款3.4公升V6輕百分之十一﹐同時更符合快將來臨﹐要求更高的廢氣管制條例。

V6引擎配4前速自動波箱﹐至於另一個由SEQUOIA身上取來使用的4.7公升V8引擎則配5前速自動波箱﹐其馬力輸出較V6還少了一點﹐只有235馬﹐但扭力則比V6多出頗多﹐為320磅呎﹐很明顯V8的出現是為了拖東西時更有力及行車更寧靜引擎更暢順。

在長達三個多小時的不同路面行走﹐明顯的覺得配V8引擎的4RUNNER有如脫胎般的表現。

V8始終有其無窮的吸引力﹐從容不迫正好去形容它的行車特性。在市區V8 4RUNNER表現出色﹐但估不到在高速公路的表現更為理想﹐很多同類型的SUV只有在懸掛系統上做手腳﹐令SUV行車時有飄飄浮浮的感覺﹐初時頗為舒服﹐但一遇彎路的時候狼狽﹐險象環生的鏡頭層出不窮。新4 RUNNER在高速時竟有點似歐洲對手般的有一點跑味﹐證明他們確在懸掛上下過一番苦功﹐舊的4RUNNER其實已相當不錯﹐但新的更卓越﹐惟一可惜的是4 RUNNER暫時只有V8

一款供應﹐V6引擎要到明年初才到﹐但看一看其245匹馬力相信亦差不了很多的。

外型上新4RUNNER只可以說是有少許的改動﹐其實全新的4RUNNER跟舊款完全無關﹐但由於已差不多定了型的SUV模樣﹐轉來轉去仍然在一個特定的框框﹐但內廂則完全不一樣了﹐舊的4RUNNER一付老成的樣子被新時代潮流所代替﹐一付HIGH TECH的樣子的內廂佈局肯定受不同年紀的人士喜愛﹐至少筆者非常喜歡其中央控制台﹐儀錶版等的設計。

新4RUNNER在內廂方面亦提供了很多的靈活性﹐它比得上一般時下迷你VAN及所謂CROSSOVER的坐椅編排靈活性﹐它有很多在SUV身上意想不到的設備。乘物櫃非常多﹐杯墊亦足夠有餘﹐而音響更可選擇5.1環迴立體聲JBL SYNTHESIS組合﹐令4RUNNER幾乎有LEXUS頂級車的音響享受。

行李廂亦經過巧妙的安排竟然可以做出上下兩格雙層載物空間﹐可謂物盡其用。

空調開關有點創意﹐但可能並不合適每一個人的口味﹐但在一部新時代的SUV身上亦不為過。

越野能力通常都被有型威猛人士掛在口邊的說話﹐以私家車為車架的SUV肯定被彈為姐手姐腳﹐有姿勢﹐無實際﹐但4RUNNER長久以來都是箇中翹楚﹐新的4 RUNNER在越野四驅方面更上一層樓。

新的越野設備放在4RUNNER身上為DAC及HAC﹐DAC (DOWNHILL ASSIST CONTROL)及HAC (HILL START ASSIST CONTROL)分別在上斜及落斜時令它更為穩定﹐無須大理會速度只需專注轉門沒有翻滾的危險。

配V6的4RUNNER配有個以自由選擇2HIGH, 4HIGH及4LOW的MULTIMODE 4WD四驅系統﹐V8 4RUNNER則使用全自動的FULL TIME 4WD四驅系統﹐選擇只有4HIGH及4LOW內檔所有4RUNNER都配有中央差速鎖(CENTRE DIFFERENTIAL LOCK)以備在最困難環境下使用。

轉載自”加拿大中英汽車網誌”

 


發表評論





(若看不到驗證碼,請重新整理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