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馬來西亞-沙巴(下): 東南亞最高峰~神山(京那巴魯山)/迪加島/白沙島/丹絨亞路/粉紅清真寺、水上 清真寺、沙巴基金大廈

Written by OSCAR on 2 2 月, 2020


一早大約01:30起床,睡得很好~看看戶外沒下雨,整理攻頂裝備後去吃早早餐~


早早餐是吐司+果醬與奶油(可以烤),除了熱水供應就是昨天自取的沖泡咖啡茶飲,若怕餓的可以自己另包一份行動糧路上吃,畢竟吃吐司餓得快。


02:45 吃完早餐與與響導會合出發,山屋離羅氏峰約2.7km路程,一路摸黑戴頭燈~~ 因為大家出發時間都差不多,離開山屋的500公尺幾乎走走停停的塞,1小時候的路段也開始攀爬~~只能趁空檔一路超車,


04:10抵達7KM (3653M) 的管制站,這邊要看登山卡並登記人員進出,從這開始登山客就拉遠少很多了~~


05:05 路過~緊急集合點。


05:45 終於抵達羅氏頂峰 4,095.2M ~ 已經有一位隊友先抵達,山頂可是寒風刺骨! 基本上先到的二十多人都是加走鐵索道行程的居多,也就是基本上大家體能都還可以的。


羅氏峰四周一帶多是花崗裸岩~ 沒有樹草加上矇霧覆蓋看似電影魔戒的極惡之地~~


拍完登頂照再來欣賞緩慢升起的日出~~氣溫低風吹很冷~~


下山嚕~~聖約翰峰 (St.John’s Peak) 4091M~仔細看右半邊是一個人臉形喔!


三角尖的南峰比起主峰要有特色許多~~


遠看山下還很有很多陸續上來的人串~~


這張百元鈔擺錯背景山頭了~~ 應該是要南峰才是。


神山朝聖池。


早上的好天氣視野極佳眺望遠方~~


奇峻裸岩一座座矗立這山頭,呈現多面的奇特美景~~


上山時一片黑~~ 根本不知原來是走這樣的山路上來的~~~


早上經過的管制站~ 我們走索道的人要在這邊報到集合。


07:20 回到管制站~~


雲端上的廁所~~~


08:00 全員抵達集合點,教練分發安全吊帶、扣環與岩盔,著裝完成即往下山方向的入口處走,下方就是住宿的山屋(出發點)。


如何上山就如何下山… 下山反到比較慢! 這都是凌晨摸黑走過的路….


08:20抵達索道起點,需分二組,一位教練帶2~4位(含教練5人一組最多)。


教練與成員相互簡單介紹一下與說明之後出發~~


原來這條”綠線”就在山屋上方。


而抬頭遠望左上方幾個彩點的就是”橘線”長程索道的路線~~ 幾乎50-60度而下心跳破百的路線阿!!  真的很刺激~~ 不過腳程速度一定要夠,否則下山應該會來不急 17:00 回登山口 (超過時間會領不到證書且要多付響導費)。


索道一開始只是下45度的斜坡~~


循著教練的指引,兩個安全扣環輪流掛扣並前進~~腳踩著每個踏點其實是很安全的!


雙索過峽谷。


斜坡掛著也來一張~~


這邊有點難了~~ 要攀爬晃動的鐵梯直上。


最後一段上坡。


10:10 完成與兩位教練合照 (我們”花了不少時間”體驗) ~~其實這個路線O形圈走路程很短,小小刺激體驗~~有能力的人 (團體) 還是強烈建議去走橘線,因為再來一次神山的機率不高,有機會順走高空索道真的是難忘的一趟體驗 !


11:00回到山屋先吃的早午餐 (還有吐司片) ~ 休息整理裝備慢慢摸了很久後…. 12:20才下山。


下山沿途再補拍的一些花草~~ 不久後也開始飄雨… 真的是午後小雨… 一路走回登山口,下山天雨路滑要小心~ 真的很容易滑倒的。


結果下山後已 17:15左右~~ 當然我們多付了響導費給響導,出登山口就有管理站的接駁專車載回停車場,好險也已先請旅行社的接駁司機代我們領了這兩張證書 (花不少錢辛苦拿到的) ~~ 此時全身裝備也濕搭搭的了下山回飯店囉~~


回飯店肚子餓扁了~~ 今晚飯店後面的夜市正熱鬧。


肚子都荒了~~就隨便找了這間 “恒記海鮮魚雜” ~~


以番茄湯底 (不辣) 或 冬陰功湯底 (辣) 的麵或飯~~ 還不錯~~


炸雞塊與炸腐竹


招牌什錦~~


整盅的鳳梨果汁與三色果汁

~~ 結束今天行程 ~~

Day 4


今天安排跳島一日遊 ~~  昨晚的夜市今早變成假日市集。早上就在飯店門口等接送。


我們另買了下面這個生還島探險行程,很符合這次神山的活動~~這些推的一日遊行程蠻不錯的!自己搭配選擇,而且服務也都不錯,也都有當地的中文導遊帶隊!

KKDAY 【生還島探險】沙巴迪加島 – 浮潛、叢林探險、火山泥浴一日遊
https://www.kkday.com/zh-tw/product/4525


哲斯頓港口碼頭 (Jesselton Point) 離飯店很近一下就到~~在這等船出海 (記得準備暈船藥)。


白雲藍天~ 今早算是天氣晴朗的好天氣~~船長先去菲律賓市場買中餐需要的魚貨,再繼續開往白沙島與迪加島。


約莫 09:40 抵達迪加島,這邊真的是獨立的海島度假沙灘~有美麗綻藍的海岸沙灘。


迪加島(Pulau Tiga,又稱生還島)坐落在距沙巴西海岸約 10 公里處,全島長約 4.5 公里,寬約1.5公里。


下船後換穿帶浮潛器具,再搭船離海岸約500M岸邊停泊,下水浮淺看魚和珊瑚~~船員也會在水中放魚餌吸引魚群來~~所以最好建議帶防水的相機或防水手機套來拍魚群~~


擷取自模糊的魚群影片~~ 這個浮淺活動約1小時,領隊會和船員在船上注意大家的活動狀況,確保安全。


上岸後準備用餐~船家準備了豐盛的BBQ海鮮料理~~


冰涼飲料~


休息吃飯的涼亭~~


大蜥蜴是這邊的在地常客,來島上的人應該都會遇到過牠~~


餐後休息完走一段棧道來泡火山泥浴~~ 因為回程全身都是火山泥會很滑,不建議穿鞋或帶任何東西,相機 (手機) 可準備一台交給導遊幫忙拍照。這段叢林棧道行程約 20分左右。


火山泥浴真的很有趣~ 不會沉~可以在泥浴中擺很多好玩的姿勢~~ 不過因為很多落葉枯支,會感覺泥水的雜質很多。


大約30分玩完回程到入口可以沖洗~~這些火山泥可不好沖洗要花點時間。


離開迪加島後來到白沙島,原本是先到蛇島與白沙島,但早上船長行經時發現這區有下雨,便對掉行程改下午再過來~~


白沙島(無人島) 確實非常漂亮~~美麗細白沙灘與碧綠海水,停留約十分鐘,可是…結束行程回岸上發現手腳上被蟲咬了不少會癢的小紅點,這些紅點凸疹持續三周仍不會消退 (上網查也有多人有同樣現象),只好去皮膚科就診擦了3~5天後才痊癒(當地人說可塗抹包檳榔的石灰膏可治療)。事後回想應該是當下我幫多人拍照 (腳不動) ,當時就有發現曾有小飛蚊撲來~~上網查了應該是會吸血的 “沙蟲”,因此建議有要參加同樣行程的網友,一定要注意並最好著長袖/長褲與擦防蚊液 (當時大家都穿泳裝/褲)。


離開白沙島後前往對面不遠的”蛇島”~~故名思義島上就是有蛇阿!! 怕蛇的人就在碼頭邊看風景吧~~


這也是無人小島~~ 看起來也是漂亮卻潛藏恐怖的海蛇~~


當然旅行團也安排得很好~ 很快在有標記的地方指引出石頭縫中有條海蛇 (黑白相間) 。


岸邊還有很多爬來爬去的大”紅蟻”~~~


回程囉~~基本上 KKDAY 安排得還不錯~~ 該玩該看的都全完成~~算算一人費用也不貴! 值得推薦~ 唯一美中不足就是”沙蟲”。


送回飯店後盥洗休息~~安排去”丹絨亞路海灘” (賞夕陽),臨時動議去海邊的露西廚房 (Lucy’s Kitchen) 吃晚餐。原本要搭計程車,後來飯店人員建議用-GRAB App 叫車很方便又便宜 (車程10~15分)~~

Lucy’s Kitchen  https://www.facebook.com/lucyskitchensabah/


這間餐廳就在沙灘旁,是賞夕陽最好的地方,價格一般般還好,菜單選擇性也多,反正主要是用餐+賞景。


夏日飲品~藍色海洋雞尾酒/芒果爽。


主廚沙拉(RM16)


仁當雞肉飯


咖哩雞飯


仁當牛肉飯


左邊沿岸 (由公園進來的人超多) 大家都在等待夕陽日落美景 ~~


丹絨亞路海灘 (Tanjung Aru Beachc) 號稱是「世界三大最美夕陽」~~ 果然是很美!! 默默的給它收圖了~~


晚上回市區繼續逛 (有些人則去按摩) ~~ 這區專做海鮮餐廳 ~~有好幾家都在這,類似大排檔風格,其中這間”華興海鮮樓” 算是最有名的,也很經濟實惠的~~ 有興趣可以來嚐嚐。


大茄來海鮮餐廳也是口碑不錯經濟實惠的餐廳~~

Day 5


在沙巴行程最後一天~~ 搭晚上飛機前還有大半天可晃~~ 早餐先來附近的口袋名單 “富源茶餐廳 (KEDIA KOPI FOOK YUEN) ” 吃早餐,位置就在沙巴旅遊局旁邊。


這邊點餐算是自助式的~有點不習慣,很多人都不太會點。除了咖椰吐司、拉茶先要去櫃台結帳後再去取餐,其它都直接點取餐物。來富源是一定要點”冷牛油吐司+咖椰吐司與拉茶”,咖椰醬吐司是馬國獨特的吐司口味,有興趣也可去超市買咖椰醬回去自己做~ 不過我個人買過是覺得有點甜~


這個粽子型的椰漿飯 NASI LEMAK 味道也不錯 ~有點鹹辣~~


吃完早餐08:30回飯店等司機~ 我們訂了 KKDAY 包車三小時行程~趁早上排了這幾個主要景點: 沙巴大學(粉紅清真寺)、水上清真寺、沙巴基金大廈。NTD.1997元/1車。

KKDAY 包車三小時 : https://www.kkday.com/zh-tw/product/6010


第一站先來到”沙巴基金大廈”(Sabah Foundation Buliding)~~~~它是沙巴第二高的建築物 (122M高),不久前已被旁邊的沙巴行政中心 (上上圖) 取代第一高了。這棟建築是中心以一根柱子懸吊式並搭上96根鋼梁建構而成,這棟外觀特色就是好像是火箭也像似是一棵大電池!! 所以拍照起來顯得有趣。


入校園的椰林大道 ~~


沙巴大學 (Universiti Malaysia Sabah) 校園內的”粉紅清真寺”~ 這間是沙巴的三大清真之一,其實沙巴大學本身就算是的景點,校園很大擁有許多綠地與建物又背對海灣,時間夠還可繞去海邊賞景,所以也被稱為「東南亞最美麗的大學」,重點邊是免費的景點。


時間對的話也可進去室內參觀。


不過天氣真的很熱~~ 逛逛拍完照趕緊走人~~


UMS鐘樓~~ 司機好心又另外順道介紹載我們去拍一下彩虹階梯~~


Dewan Canselor UMS大禮堂。


彩虹階梯~ 近中午太陽正曬著就沒爬到最頂去了~~


最後一站來到”水上清真寺”,門口旁有商店與租借傳統服裝。


“水上清真寺” ~~藍白建物似浮於水面,果然名符其實~~


進入水上清真寺 (City Mosque) 一般男性只要沒穿短褲的話就不太講就,但女性不可露頭髮肩膝也不可穿短褲裙子,最好去要租借穆斯林馬來服(RM5)~~室內可以膜拜拍照參觀,但要輕聲且不可越界。


天氣好的話可拍出漂亮的水天一線的倒影~~ 不過這張我是P出來的~~ 另外傍晚或晚上的景色也很漂亮!


結束三小時行程回到飯店附近來吃這家”新記肉骨茶”,不過我沒點肉骨茶而是點了叻沙麵來吃~~


還有點時間來附近的沙巴旅遊局逛逛~~ 這建物也是百年古蹟。


最後介紹這罐運動飲料100 PLUS還不錯~~


混到下午三點回飯店,飯店還有專車接送到機場~~省了一筆交通費!!  所以這間飯店還是很推薦~~


飛機起飛回程還可在欣賞一次沙巴夕陽喔~~ 完美順利結速神山五日行程!!

2019馬來西亞-沙巴(上): 神山(京那巴魯山KINABALU)/羅氏峰 Low’s Peak)

2019馬來西亞-沙巴(下): 神山(京那巴魯山)/迪加島/白沙島/丹絨亞路/粉紅清真寺、水上 清真寺、沙巴基金大廈

 


發表評論





(若看不到驗證碼,請重新整理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