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武陵四秀之~品田山/池有山/桃山 登山行

Written by OSCAR on 22 10 月, 2018


武陵四秀 (三秀) 是多年來一直很想去的地方,無奈老是天時地利人不合~~ 這次邀集兩位友人終於成行! 也運氣好的兩個好天走完行程。


實際行程 :
7/7(六) 中午台北 -> 武陵夜宿
7/8(日) 登山口 -> 池有山 -> 新達山屋 ->新達山屋(夜宿)
7/9(一) 新達山屋 -> 品田山 -> 新達山屋 -> 桃山山屋 -> 桃山 -> 回登山口 -> 返家

武陵四秀不用抽籤,入園主要在於申請山屋床位,依時間腳程與路線很多人排的都不太一樣,有些人住桃山山屋,有些人住新達山屋,有些則是住兩晚撿四秀,在一個月前就要上網申請,只要避免卡周六應該還算好排到。
因考量體力時間,武陵四秀時實際只走三秀,畢竟”喀拉業山”是公認的鳥山頭,來回近五小時,留著以後來湊百岳時再來吧 !


第一天台北出發往宜蘭到武陵農場,因為路程有點遠第一晚就直接在武陵露營區住宿,時間充裕可慢慢調整準備。


周六中午就在 “南山悟饕池上飯包” 吃飯!  這是沿途最佳的休息站,有中油、超商和這間飯包店,最後的補充補給在這解決。


雪山主峰!! 傍晚到營地後來到遊客中心逛逛… 沒來過的可以跟照片合一下~~~


晚餐隨便吃就在營區小站旁點個蛋餅+槓丸湯簡單吃囉 ~~~


晚上入夜還是下著細雨的天氣,沒地方跑躲在車上休息,當時真令人擔心明日行程,也模擬了幾個雨天方案。


7/7這天宜蘭山區仍下著不少雨…. 因為強烈颱風瑪莉亞要來了~~但距離還很遠 ! (看天氣預報是下山後才會接近) ,到7/9下山日仍是好天 (但當天已禁止入山),隔天7/10上班已經是超級大雨了~~~運氣不錯。


一早起床前往登山口,一路上地面略濕但至少已經沒下雨囉 !


05:40 車子停在武陵山莊整裝出發,話說在停車場整理背包時,一個麵包竟被猴子”搶走”了….. 傻眼 !


同行的兩位勇腳….


入口處信箱投擲”入山證”與”入園證” …


因為算算間充裕所以沒有摸黑提早上山…. 微亮涼爽天氣反而覺得舒適 ~


7:15 到達3.5K 的池有山登山口 (左岔路)。


因為桃山擺最後,所以選擇池有山路線,若是由桃山-喀拉業那就要走桃山登山口。


走了一半天氣不錯可見對面南湖與中央尖山。


沿途拍拍植物花草 ~~~


高上還算常見的”阿里山龍膽”花,別名藍花龍膽~~花冠呈紫藍色,五花辦有分裂狀。


台灣二葉松與果實。


有點像冷杉的果實…


這個一定要介紹一下~~山上怎麼有珊瑚 ? 這其實是”膠角耳 (鹿膠角菌)”,常出現於中海拔潮濕腐木,有點像鹿角分岔的型狀,首次看到很驚喜。


[左上]水晶蘭    [左下]玉山薊    [右上/下]  台灣野百合。


一整株紅色野生靈芝~~~


話說池有山路線也不是很好走 … 沿路大小石階樹根交錯相疊,只有一路的上坡上坡 ….


11:20 還沒到三岔路口但肚子也餓了,補充點行動糧。


橫倒木,這段路有點潮濕打上綁腿比較好,此時近中午也遇到幾批下山的登山客。


12:20 抵達三岔路口 7K,往右則是桃山2.3K,往左品田山3.1K續行….


12:50 來到池有山登山口的碎石坡處,壯觀的石瀑 ! 在此卸裝攻頂去 (沿石鋪右邊小徑上山,再往左切) ~~


過碎石坡不遠來到稜線的崩塌地… 有點小危險要注意!


13:10 到了池有山 (3303M) 三等三角點 (No.52),算是比較輕鬆順路撿下的百岳。


下山後繼續往新達山屋,這段路看似在稜線上但也不好走,不少路段要攀爬…也因此途中有人不慎滑倒 ! 嚇了幾大跳~~


另一處少人走的池有山登山口。


看到這就知池有名樹快到了~~~


14:15 池有名樹~它是一棵臺灣鐵杉,因為形狀與位置讓大家很喜歡在此拍攝留影,適合拍攝的時間為下午時段 (但要好天),早上來的話是逆光就容易黑黑一片,加上有時濃霧也不見得會很清楚拍到全景,這就易看拍攝者的功力了。


終於看到山屋了~~~


新達池… 還是黑水塘 ?? 這黃褐色的水沒人敢用吧~~山屋後面有個活水泉源,若蓄水塔沒水則可取用。


15:00 抵達新達山屋,話說到山屋時一樓床位被佔了@@,因為比我們早半小時出發的團抵達後有人出現高山不適應症,他們的腳程速度快,但相對的成員體能適應也要跟得上… 所以他們打開了PAC (攜帶型加壓袋) 給一位女性使用,頗為嚇人的 ! 第一次在山上看到這緊急狀況,我們也把攜帶上山的氧氣罐提供一個給她用,還好到晚上已經恢復差不多了。也因此我們將三個床位跟他們交換移到二樓 (實在有點不方便,那個樓梯很難爬還要上下背包)。

以下我想大家都應該多認識了解一下PAC的設置.[轉貼]


山上的好天 ~~


還有人在旁邊搭營。


中午都是吃行動糧,四點就先煮好開動吃晚餐 ~~~
因為輕便考量,除了蔬菜外準備了 : 香積飯(乾燥)、鬍鬚張魯肉醬、紅酒牛肉調理包、鐵蛋、麻油雞湯。


山上總是難睡好~~哀~~  半夜第一團的人約14:30早起先出發,因為時間充裕不想摸黑攀爬品田山,沒打算看日出,就隨性約三點半才出發。


05:00 在品田山前峰前看日出~~~


05:30 到了品田前峰,由此要下V形稜線再爬到對面品田山頂。


這段等下攀爬路看起來是有點驚險,但因為都有繩索其實只要保持”三點不動一點動”的絕竅,抓好繩子一步步走還是很安全的 !


這是另一個隊伍在對面幫我們拍的 !


06:30 登頂成功 ! 天氣好的很~~~ 在山上跟另一個早起看日出的隊伍交接山頭拍照。


品田山是「十峻」之一,武陵四秀之首~~標高3524M。


品田山視野非常好,以前去的大小霸尖山就在後方 !


對面的雪山東峰與雪山主峰。


還沒去的南湖與中央尖山。


山頂待了15分繼續交接給後一團的山友~~下山囉 !


遠方池有山與桃山~~


回頭就是早上看日出的山頭。


08:00 回到新達山屋~ 整理裝備打包前往桃山,這時侯其實我們在討論要原路下山 (不去桃山) 還是去桃山,因為來的路也不好走不想原路下山,其它山友跟我們問了說 : 去桃山的路也不太好走….最後想想既然走到這了,還是繼續撿完桃山。


8:40離開山屋出發~~~回程路經池有名樹。


前面一群山友團也是由桃山下武陵。


前往桃山的路程約2KM,還真的攀上爬下鑽來鑽去…. 不是一般步道,走的不太輕鬆。


12:50 抵達桃山山屋,前一團的山友已經吃飽正準備下山…真快!! 順便互相拍個合照~~


就地休息煮個中餐吃,因為颱風要來了,山屋已沒人進出,我們是最後一批下山的。


桃山山屋比新達山屋略小,水源較充裕,後方有一廁所 (但很可怕~~~蒼蠅一堆)。


中餐的日式拉麵~~~


14:10離開山屋前往桃山。


離開木屋不遠就看到桃山了~~走不用十分鐘真親近。


桃山拔高度3325M(No.48) 三等三角點。


往喀拉業方向的路~~~下次再來吧!


一路下山好走多了走回吊橋約6.5KM~~但沿途沒什數可遮陰太陽又大,難怪有人喜歡走池有山路線。


下山到防火巷樹林中原本想應該快到了,沒想到後面的之字路似乎走不完,比想像的還遠 ….


上山累下山也累….下山大家都是走到腳趾頭痛。


沒想到走到登山口就六點半了天黑 …. 除了我們應該是最後一批下山之外,整個武陵農場也都黑漆漆沒遊客了,因為颱風要來大家都提早下山了。總算順利下山完成三秀~~~


最後來張雪山景色 !


大小霸山連峰~~~

 


發表評論





(若看不到驗證碼,請重新整理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