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宜蘭單騎-冬山河岸與清水車道

Written by OSCAR on 4 1 月, 2009


依原預計行程,一早9點出門前往宜蘭”冬山河自行車道”,於連續假日期間很意外的竟然35分就到宜蘭了!這次路程由傳藝中心沿冬山河兩岸騎至冬山火車站繞一圈回來後,順往海邊的”新水自行車道”。


傳藝中心入園要收費,建議於傳藝中心前的台二線往北過橋右轉約100M,有間”大眾廟”,這有空地可停車也有廁所很方便,正右前方即是冬山河右岸單騎車道起點。


早上10點雲曾略多有點暗,不過天氣涼爽適中,只要沒下雨都OK。


堤岸車道。


冬山河果然是景色宜人無污染的單騎好地方,沿途許多宜人景色與休憩地,而今騎車的人也超想像中的少。


天氣多變,漸漸的天氣逐漸囀晴朗,太陽正中,晴天溪水襯出空曠舒適的空間!


對面即是”親水公園”,可惜由於親水公園為收費門票,被攔止中斷使右岸未連貫到”利澤簡橋”,得在之前上橋到左岸續騎。


利澤簡橋遠景。


“利澤簡橋”至”冬山火車站間”不知是有點年久失修,加上幾乎沒人騎這段,感覺有點冷清,道是河邊釣魚的人挺多的。


冬山火車站的鐵路橋,這邊算是終點,但竟無銜接對岸的便路。


宜蘭此候的休耕田地處處似呈現一面大地之鏡,有著獨特的冬季景致。


冬山火車站的造景,後決定繞過此片田地至火車站找回頭路,順便找吃的。


到達火車站也12點半,上個廁所發現對面有間生意很好的小吃。


這間沒有招牌的小吃只賣”米粉羹”與”臭豆腐”,其實剛到火車站前的轉角就發現了一陣很濃的”臭豆腐”味,我們觀察了一下除了人多外,牌子還敢掛營業只到1點….有點不平凡!於是我們選了這家小吃進補中餐。


“米粉羹”是首次嘗到口味口感,有點像是麵線改米粉,但料很多味道讚!


這臭豆腐可是一絕了,除了加酸菜的特別外,這還真是”臭”的豆腐,是我吃過最”重”口味的,皮酥內嫩似板豆腐口感,跟一般臭豆腐的很不一樣,不過看很多客人進來就是N盤N碗外帶,且都是在地人來買,我想應該不用我來說真的很不錯的,這兩樣都是一份30元也不貴!


吃完出火車站右轉到台九線上會經過”冬山森林公園”(找路中)。


這公園依點也沒有”森林”的感覺,有點名不符其實,倒是草皮綠地整理的還不錯。


經過”冬山河橋”過台塑加油站後可見右方鐵路下有個小路,穿越後左轉過小橋後即是右岸的起點,我們又開始往回騎了。


後段幾乎沒人騎單車,不知是中午的關係還是大家都跑到親水公園裡頭了。


繞回行經傳藝中心外看,裡頭可是人多多喔!


“冬山河自行車道”東邊終點即是”五結清水閘門”,在此右又轉可見”清水自行車道”的指示牌,左轉約50公尺可見入口。


“清水自行車道”入口,這段蜿蜒建於沙丘上穿越而行,沿途幾處出海口,風景是還好只有幾段可見海邊,兩旁多是木麻黃林雨馬鞍藤。


我們在此牽單車到沙灘上,吃個下午茶賞海景。


這兒可清楚看到龜山島,單程3.5公里來回7公里,中間有段坍路沒再續行,返回廟前停車場約3點,收時完剛好開始下雨了!

真是天氣多變,好在今日行程也全走完了,回程至礁溪買些宜蘭蔥、空心菜與小番茄返回台北,這是來宜蘭老婆指定必要的,另從礁溪上北宜高較快,塞車時車陣較短容易進隧道,車雖有點多也約50分就回到台北了,比起過去北宜公路快2小時車程還是快多了,也難怪這兩年大家老往
宜蘭跑!不過車程近,想想在台北市騎車不如到宜蘭這來,空氣環境都好太多,人也少很多了,是處不錯的騎車好地方!

------------
※※宜蘭-冬山河自行車道※※
車道規劃 : ★★★★☆
騎乘難易 : ★★★★☆
沿途風景 : ★★★★☆
綜評等級 : ★★★★☆
------------

------------
※※宜蘭-清水自行車道※※
車道規劃 : ★★☆☆
騎乘難易 : ★★★★☆
沿途風景 : ★★★☆☆
綜評等級 : ★★☆☆☆
------------

 


2 筆評論/迴響 ↓

  1. Rech表示:

    感謝Oscar大無私分享~
    路線不錯呃!!

    希望有機會跟大大同遊~
    ㄧ起享受台灣的好風景!!!

    請問此趟騎乘路途約多少公里?~
    謝謝版大!!!!

    ********
    您好!
    冬山河自行車道15KM+清水自行車道7KM…皆為平路很好騎!
    有空來 http://www.offroad.com.tw 來看看活動喔~~

  2. Rech表示:

    收到!!有感謝!!!
    有空一定去網站逛逛!!
    再次感謝哦!!!

發表評論





(若看不到驗證碼,請重新整理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