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新北市福隆-東北角單騎:鹽寮-草嶺

Written by OSCAR on 30 12 月, 2008


2008的最後一次出遊,該離開台北市……騎騎單車了~~
我這個離開單車20年的老頭在重時年少鐵馬逍遙感覺近百日後,開始首次離開都市路線,沒有高樓高橋與車輛,換個不同的城鄉體驗,誰又不知假日四處人擠人呢?改變不了的大環境不如調適自己的心吧!以前我是最不喜歡往人多的地方鑽的人,但這年頭非假日可能到了深山還是會遇到人,要排斥?要閃躲?No… 何不就親近一切呢?樂趣由心深起!


這條富有盛名的”草嶺單車路線”每到假日人真的很多,避開了人車擁擠的台2線濱海公路,我從離家近的汐止接汐平公路→雙溪→貢寮→福隆,1小時可達,過陣子會更快好走,有段產業道路已蓋高架,更好走了。
抵達福隆火車站,停車首選當然是”福隆遊客服務中心”前的停車場,免費又有廁所很方便!


停車場斜對面就是火車站,左轉即是單車道的起點,一早就有些人潮了!


拜單車之風,近來自行車步道附近也是租車商家一堆,對於四處休閒沒有買腳踏車的人實為方便!走到哪隨處租車悠遊。


目前火車行經的草嶺隧道入口上方。


隧道北口-制天險,此為火車-單車道之入口。


如果沒錯這應該是台灣最長的火車隧道-自行車道,隧道總長2.16KM。


中間有段燈飾隧道,沿途還有許多火車聲與古早音樂迴盪於隧道中。


終於出隧道,剛進隧道還真一陣冷風吹的頭有點不舒服!冬天還是要注意保暖!


隧道南口-國雲飛處,其實這處人潮不少,入口還看到三輛遊覽車載遊客來租騎單車,但其實真正於車道上騎的人並不多,多半在頭尾休息聊天賞景,包含在火車站前吃有名的福隆便當,所以其實騎乘上還算平順。


這出口海邊有座”石城觀景區”,可眺望濱海海景與龜山島。


這也是一處不錯的休憩區。


旁邊並行的新草嶺隧道。


隧道內還很貼心保留了些站牌,可以讓遊客照相留念,頗為有意思。


騎鐵馬..真的是”鐵馬”。


隧道入口處佈置與保留了些火車鐵道相關的景緻。


來回騎回福隆火車站也中午了,當然要順到吃個火車便當,前面這應該算是生意賣的最好與有名的福隆便當,排隊超久,很難想像什麼是不景氣。


菜色看來很到地,吃起來感覺米飯很Q口感不錯!不過現在價錢已漲為55元了。


吃飽後繼續走行程,從”福隆遊客服務中心”往海邊走經過”君悅酒店”即是彩虹橋。


冬天海邊只有玩風帆的人。


東北角迎接新年的燈籠。


此區旁邊就是:龍門露營區”,我已經近十年沒進來了,之前有來過此露營過一次,但現今似乎超級冷清清,只有騎單車的零星遊客。


龍門吊橋。


沿海邊續往北騎到鹽寮,龍門-鹽寮海濱公園距離為4KM。


這段騎的人很少,只遇到零星幾台車,遊客多半只騎到龍門吊橋就回頭了,感覺很舒服!
唯要注意,車道有海砂許多,要特別注意會滑倒喔。


鹽寮段的車道。


鹽寮海濱公園。


這兒行經二十多年,第一次在此佇停,才知這還有個抗日遺址,我想這就是開車也好,登山也好,騎車也好,都有其中的樂趣與收穫。


回到寬闊的龍門河濱公園。


當單車遇上遊艇…東北角一號…直接聯想海角七號!


沿海騎回停車場,今日來回約20KM,慢慢騎連車的午餐不用5個小時,沿途多為鋪磚十分舒適,坡度不大,只是經過台2線要特別注意,假日砂石車仍多,轟隆隆的騎經旁邊很可怕的!要注意安全!

-----------
※※鹽寮-草嶺隧道※※
車道規劃 : ★★★★☆
騎乘難易 : ★★★★☆
沿途風景 : ★★★★☆
綜評等級 : ★★★★☆
-----------

 


發表評論





(若看不到驗證碼,請重新整理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