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南投縣-華岡合歡溪步道

Written by OSCAR on 21 2 月, 2016


可以說是最遠最深山也最漂亮的步道就是合歡溪步道,常年低溫源自合歡山的冰泉更是當地重要的灌溉水來源,原始的林相即便是陰雨天也有水墨畫之美景,所以稱之「深山祕境」是一點也不為過。


前往合歡溪由中部要繞過合歡山往梨山方向(不然就是由宜蘭中橫支線過來),路途遙遠因此前一天先來春陽的來泡湯露營。


春陽綻放的梅花盛開!


中部的山櫻花是最準時綻放的櫻花,也最普遍山上到處可見。


沒想到經過合歡山還能遇到之前才殘留的冰雪。


一早經過合歡山一路左彎右繞的終於抵達華岡「圓環」的登山入口處,步道全長約3.5km,由此前往合歡溪基本上遇叉路都走左邊(跟隨水管路方向)就是。


這處直行靠右,再繼續走都是跟水管方向。


沿途枯木也是另一種景致。


沿途不少臺灣原生鐵杉與楓樹,所以冬天來也是賞楓的好景點。


沿路幾處磅礡水瀑也相當漂亮。


沿途不少落石與小崩塌,基本上只能徒步或騎車進來。


終於走到步道的終點了! 枯水期時這攔沙壩水很少反到看不這水瀑。


攔沙壩旁邊的蓄水池。


前面左邊就是攀登合歡西峰的入口處,距離比合歡北峰過來近多了,但一路的陡上陡下也不是那嚜輕鬆滴。


在攔砂壩上游旁煮個泡麵解決中餐,於幽靜的深山取一壺冰泉來煮個泡麵是爬山中最大的享受!


天冷~~大蒜麵包也烤幾片來吃!


回程遇見難的一見帝雉,通常在高海拔深山中才有機會遇見,其實走進來就有發現它撇然一見,當時來不及換上長鏡頭,這次走回快到這地點前就先換好長鏡頭來碰碰運氣,果然又現了!可惜技術欠佳拍不清這帝雉,跟它遠遠遙望了有二分鐘,還蠻敏銳的遇有些動靜就往兩邊草叢溜了。


有印象嗎?帝雉就是千元台幣後面的那隻!


登山就這麼兩次,一次在八通關東段遇到藍腹鷴,這次遇到帝稚,都是野生沒人餵食的情況出現(例如很多人都在大雪山餵食引誘出現拍照),實在是太不枉此行!


合歡溪步道除了有原始林,輕幽的環境冰涼的泉源,更有野生的帝稚,雖然路程遠了些但實在是一條非常漂亮的步道,要說一生一次必來之地一點也不過。

 


發表評論





(若看不到驗證碼,請重新整理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