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飛越嘉明湖Day1-向陽-嘉明湖避難山屋

Written by OSCAR on 22 11 月, 2015


天使的眼淚-嘉明湖又稱蛋池,剛好14年前來過一次,但未果撤退,許久未再前來而成為心中的一顆遺珠。剛好以前同事也有意願前來,兩三週前的臨時起意約一約與準備成就了這趟嘉明湖之行。


由於二人自由自組隊計畫輕鬆的來欣賞景色,不以趕路與攻山頭為目的,於前一晚先住池上民宿,第一天一早七點開車進入南橫(8點後有管制)直驅向陽。


約八點半抵達整裝,附近已都停滿車子我們算是晚到了! 因為按計畫第一晚直接到嘉明湖避難山屋過夜,算算現在抵達是差不多。


先到林務局門口登記住宿報到,再去派出所遞交入山證,在林務局這確認山屋水源都充足。


原本還有點擔心天氣不穩,沒想到是烈日天情的好天氣!


秤秤每人揹約15kg…約九點整從門口出發了!!


在崩壁觀景台,雖是好天,但雲霧相當厚…雖有影響賞景視野,不過只要不下雨都好!


結束林道(向松步道)略做休息後開始進入步道,先來合照一張。


步道上的落果楓葉有點開始感受到入冬的氛圍。


沿途大致路面狀況良好,由登山口(2370M)到向陽山屋(2850M)約4.3KM緩慢上升中。


看到溪水就是向陽山屋要到了!


近12點抵達,現在的山屋跟十多年前的工寮相比真是差多了,真的是五星級的了,也因為有水源,這邊廁所也比較乾淨。此時山屋均無山友了,山屋內冷清清不是上山就是下山了。


向陽山屋床位也比嘉明湖避難山屋寬多了,嘉明湖避難山人多時相當難睡。


廚房寬敞也通風,有很多職業團的裝備…


山屋旁的溪水與盥洗槽,加上山屋都有屋簷又不怕雨,算起來實在舒適多了。


廁所 (建議可以的話在此就地解決,避難山屋的氣味很不好)。


在這邊停留吃飯糰解決中餐,休息約30分再出發。


繼續由廚房旁小路走往山屋的二樓….出發。


因為此行計畫不趕路程,延途邊走邊看跟著友人沿路尋找拍照了解高山植物。


離開山屋就是一路陡上,背著重裝有點吃力的來到”向陽名樹”,這顆玉山圓柏之前斷了一邊樹枝,現在靠”支架”支撐。路上還遇到一團阿姨們專門單攻來看這名樹後就下山…真是傻眼。


下面的崩壁飄著雲霧看不出有多深…


也是奇樹??


走了7.4km來到向陽山叉路口,考量時間已經下午三點多就先不上去,不僅濃霧看不到什…也想早點去山屋準備晚餐。


繞過這石坡就到山屋啦!


8.4KM嘉明湖避難山屋(H:3350M),抵達時要先跟管理員報到登記,確認床位後就去卸裝備了!管理員位後面還有人嗎? 我們這麼晚才上山阿..不過說看時間腳程也算快了,因為另一位原住民背了一堆伙食上來,一直等不到他的隊員,開玩笑的說”後面沒有人?我到底是替誰揹東西上來?”。這參加職業團(或代餐)就很幸福,人還沒到就已經有人安排煮好熱水、薑湯甚至晚餐等你來了(人多可委請原民安排三餐,1人約700元)!


山屋床位都要事先申請(70床,露營36人),每天開放176個登山客在嘉明湖國家步道內活動;平日每床300元,周末及國定假日前一晚400元。


第一晚就簡單:什錦飯+滷蛋+黃瓜+咖哩雞+海鮮湯+蝦子…是蝦子沒錯!這是乾燥的香酥蝦,連原住民背工與煮飯的經過都一直在盯著蝦子!(因為沒有人在山上煮過蝦吧)


晚上好天氣星空高掛滿天,外面還有水鹿徘迴,當然這不是我照的(借友人照片),吃完飯休息一下大約七點就躺平(但睡不著),半夜又冷上廁所實在很懶亂跑…而且山屋內有”老鼠”專攻二樓,所以吃的東西一定要包好裝在背包中或容器中,不然整晚會被騷擾搞的不用睡。

第二天的行程才是重點…太久沒在三千公尺高山過夜,不知是高山症還是認床難睡,漫漫長夜真難熬阿。

NEXT :
2015飛越嘉明湖Day1-向陽-嘉明湖避難山屋
2015飛越嘉明湖Day2-嘉明湖/三叉山
2015飛越嘉明湖Day3-向陽山/向陽

 


發表評論





(若看不到驗證碼,請重新整理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