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花蓮天空步道-錐麓古道大斷崖

Written by OSCAR on 7 10 月, 2015


來回給它走兩趟…令人讚嘆既美麗又可怕的錐麓大斷崖~走過陡立峻石峭壁才能體驗開鑿步道的過程與艱難,雲霧瀰漫像似行於絕壁雲端,許多外國人來此必訪的地方,而今才踏初入實在有點汗顏!


目前因有部份路段被颱風沖掉路基,太管處只開放東段的東進東出到3.1km折返,有點可惜也不知多久後才全線(10.3KM)開放,人員有管制也不是隨時都有機會去(平日96人,假日156人),除了入山證也要申請入園許可。


一早七點抵達燕子口管制站(錐麓吊橋)沒什人,車子可停紅線內以不影響交通為原則,這邊也有客運站,綠色帳就是管制站有人駐守,入口就是錐麓吊橋,要先去繳交入園入山證並核對身份。


核對完會幫你來開門進入,大概因為我是第一人到,在門口請我持入園証照了張相。


開始探險旅程囉!


2.5-3KM是錐麓古道斷崖的精華路段,從燕子口0KM進入固然較近,但落差較大短短2KM一路的陡上從247M到828M最高,也不是很輕鬆的路段。


抵達巴達岡駐在所(1KM),這邊很空曠,蝴蝶野蜂也特多。


這邊有顆基石,好像是太管處設立的。


巴達岡駐在所的入口門柱,日治時代後面還有房子都荒廢被草淹沒了。


駐在所由高望下真的很大一片。


巴達岡2號橋,1號橋在上方是最遠始的舊路,早期可通往布洛灣。


下方溪谷。


下方中橫公路依然清晰可見,有趣的是在這憂靜的古道上竟然還聽的到垃圾車音樂聲…還真有點煞風景!


結束2.6KM上坡看到第一個山洞,終於快到錐麓古道精華段了!


很多人會問這鐵橋欄杆為何只作一邊?


雖是好天但山上還是起雲霧,從這起也要小心走,畢竟小碎石路也不到1米寬。


剛開始不時往下看還真有點高度與驚險,有點驚心膽跳的小心翼翼的走,不過這段岩壁旁都有架鋼纜還算是很安全的。


走在沒有人的高空步道除了寂靜,可以想像當初開路的艱辛與危險,據知當時都是上方繫繩下來裝炸藥開鑿出來的,實在很不可思議,尤其道路是還能保持到現在,且這路寬早期只有30CM,是後來又拓寬才開放的…所以30CM你自己想像一下吧。


在中橫公路上方感覺很近又感覺是很遙遠,畢竟要花費不少工夫才可上來,這峭壁美景真是中橫的一絕。


步道沿路有看到五六處動物的排遺與腳印,沒想到這還不是只有我們人在走哩,研判應該是山羊所留下的且還很”新鮮”。


到3KM差不多結束精華段了!


斷崖駐在所,也是3.1KM終點需折返,在此休息吃點東西。


這有路況標示禁止不可再往前走了!下山返程遇到不少外國朋友來走,走斷崖步道似乎覺得很很輕鬆沒在拉鋼索,算他們神經大條見多了吧,不過也覺得自己很汗顏到因為現在才來第一次。


回到巴達岡附近沿途蝴蝶很多,沿途下山可輕鬆地捕捉點照片。


回到出口大約11:30,來回3.5小時,看時間還早再轉往輕鬆的「綠水步道」走走。

這是一條很漂亮很有特色的步道,等全線開放後一定要再來走完全程,錐麓古道雖整理的不錯但還是有些風險安全性,斷崖處還是要小心通過並避免嘻鬧太隨便,來這邊還是要保有敬山的心情與態度。

 


發表評論





(若看不到驗證碼,請重新整理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