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農族 : 勤和部落

(玉穗溫泉又稱之為勤和溫泉)

link.gif (124 個位元組)《勤和部落•歷史漫步》140年前布農族遷入 現有40多戶 全以務農為主

 勤和隸屬高雄縣桃源鄉,人口約四十二戶,是鄉內最小的一村,居民幾乎都是布農族郡社群。本地本來是南鄒族沙魯阿人的「排剪社」舊地,這一社人自稱「唻亂」,布農族語將本地名為「武唻亂」,意思即為「唻亂社人住的地方」。

 據記載,唻亂社本是住台東新武呂溪的上游,約兩百多年前遭布農族的侵襲,
先是遷於現今六龜不老溫泉附近,約140年前受到平埔族壓力,只好再三遷到勤和,但是遷村卅年後,卻又遭漢人傳染天花,全社病死1/3,其遭遇與阿里山的鄒族可謂同病相憐。民國七年只剩下8戶約30多人,當時已經是日本人統治的和平時代,剩留的沙魯阿人先邀請了布農族姻親武姓家族入墾,後再加入杜姓布農族,日後即逐漸變成純布農族的部落。
 目前勤和村人幾乎是以務農維生,部落的旱田集中在對面東方海拔七、八百公尺的老舊址,村人較大的煩惱,就是高地缺乏水源灌溉,他們期盼政府能補助興建一座大水塔,好讓村人能夠好好的耕耘,有穩定的經濟收入與產出。

link.gif (124 個位元組)《勤和部落•族群悲歌》寬闊平坦妖怪台 無人敢住 當年一頁血淚史 徒留憑弔
  於勤和對岸的少年溪,也有著溫泉與瀑布,它是高雄縣政府長期投資的風景區,可是卻很少人知道,這裡卻是有點恐怖可怕的「妖怪台」!

 妖怪台位於勤和垃圾場對岸,是介於少年溪與美秀溪之間的台地,地勢寬闊平坦,又有關山越嶺路經過,可是自古都無人居住,於近年來才稍有村民前往栽種,原因是.....本地鬼怪出沒、極為不祥。據了解 : 林古松的「玉山國家公園關山越嶺古道調查」一書,敘述本地曾有一群被漢人驅趕入山的西拉雅平埔族,在此與南鄒族四社爭地,又常下山反擊漢人,結果在清軍與南鄒族四社聯手下,舉族被殲滅於此,陣亡者的鮮血甚至染紅了美秀溪,含恨而死的平埔族在此化為厲鬼,從此鬼聲啾啾,再也無人敢在此居住。

 但是在布農族傳說中,在此被殲滅的應是南鄒族「排剪」社的沙魯阿人,據說在200多年前,他們被從台東翻山至次來爭地的布農族郡社群襲擊,住在美秀台的沙魯阿人幾乎全遭殲滅,附近山上至今還有一座當年南鄒族避難的山洞,有一說 : 今天該族人若行經附近,都會準備米酒豬肉,哀悼當年遭難的族親。

 不論如何,這件歷史其實只是台灣過去數不清的族群生存競爭慘劇之一,今天我們也許更該感慶幸。

link.gif (124 個位元組)《勤和部落•生計戰爭》原住民冒險採愛玉 雇主坐享其成

 每年十月以後,中海拔山區野生愛玉子陸續成熟,此後直到年底,都是原住民採愛玉、曬愛玉的季節,愛玉子已經成為原住民在冬季水果不生、蔬菜難長時期,除了下山打工之外,唯一的謀生機會。

 然而這樣的工作機會,背後卻有一頁原住民被剝削的歷史,在日治以前,台灣山區是原住民祖傳的耕地與獵場,日治時代,覬覦樟腦之利的日本殖民政權,以武力征服原住民,首度將原住民納入管轄,除了少數部落耕地以外,整個台灣廣大的山區完全被日人占有,光復後,政府繼承這樣的武力掠奪,將高山劃為國有林,由林務局大肆伐木外銷,也種下今天台灣高山生態滿目瘡痍,動輒土石流肆虐下游鄉鎮的惡果。

 由於森林法規定,野生愛玉是國有的森林副產物,採愛玉必須繳高額保證金,參與林務局招標,缺乏資金的原住民根本沒有參與競標的條件,只能讓平地山產大盤商壟斷得標,然後再徵得大老闆首肯,擔任第一線的採集小包工,原住民必須自己承擔被虎頭蜂毒蛇攻擊、墜崖死亡等意外,還要負責繁瑣的削皮與曬乾工作,每台斤一千兩百元的野生愛玉子,原住民所能分到的,還不滿四百元。

 今天的林務局,已從省營事業改制為行政機關,不需要為了追求盈餘而伐木破壞生態,每年國庫並編列預算提供林務局造林育林,可是林務局似乎仍未明瞭這樣的定位,從不顧原住民傳統山林採集習俗,繼續標售野生愛玉子給平地山產大戶,以賺取高額權利金一事,就可以看出這樣的「舊思惟」。


link.gif (124 個位元組)《勤和部落•垃圾惡夢》可憐大高雄居民 喝這樣的水

 在勤和村的荖濃溪畔,有一座歷史超過十年的垃圾場,整個桃源鄉、還有玉山國家公園遊客所製造的垃圾,悉數往這裡傾倒、掩埋,夜以繼日,烏黑的臭水從石礫縫隙滲入清澈的溪中,由於荖濃溪是大高雄都會區的自來水源,從這裡不難知道:為何高雄市的自來水不能喝!

 這處垃圾場位於遊客雲集的少年溪風景區上游,看不見的病菌親吻著每位戲水遊客的身體,垃圾場上方,則是勤和國小與國中,然而他們並非唯一的直接受害人,每逢上午十點以後,強烈的陽光在溪谷造成上升氣流,垃圾場的臭味可以直達梅山村的國家公園遊客中心,午後四點冷空氣下降,臭氣轉從勤和下飄到鄉治桃源、甚至抵達寶來溫泉風景區。

 除了看不見的臭氣外,經常燜燒的垃圾濃煙,也肆虐著整個桃源鄉,它讓不少勤和村民罹患難治的皮膚病,所滋生的蒼蠅,在菜葉上排出點點黑色糞便,讓村人辛苦種植的蔬菜賣不出去,玉山公園歷年來都補助地方興建焚化爐,可是焚化爐興建遙遙無期,只要颱風一來,河畔的垃圾就會自動清倉一次,好像永遠都不會爆滿。

 勤和垃圾場位於荖濃溪上游,整個下游地區從六龜鄉開始,包括旗山、鳳山、高雄,所喝的都是這條垃圾溪的水,為了解決這個可怕的污染源,只要有上級官員下鄉,勤和村長江金水幾乎都要費盡唇舌苦苦哀求,可是始終沒有下文,像這樣攸關數百萬民眾飲水安全的大事,居然得不到官員重視,可見台灣吏治之顢頇,實在讓人難以置信。

*本參考內容為轉載節錄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