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行再訪霧台-探訪神秘溫泉行


    主   辦 :  台灣高山人文關懷協會

    行   程 :  6月23~25   南橫七坑溫泉  小關山林道  十二坑溫泉

                                         屏東大武   S瀑布  荖農溪  玉穗溫泉

    參加人員 : 阿堯 / 小葉 / 幼齒 / 海豚 /小偉 / 阿貴 / 酷龍 / 蜻蜓 / 卡桑 / 山羊 /

                          習戎 / 布丁 / 龍蝦 / 花生 / 金光 / 煙灰缸 / 菜鳥 / 風鳥 / 叢林 / 海豚

    本活動的相關探討與資訊介紹   :《布農族 : 勤和部落》(玉穗溫泉又稱之為勤和溫泉)

 探訪神秘野溪溫泉之旅:

        這次活動為阿堯哥所精心策劃的行程,探訪二處尚未於媒體曝光的野溪溫泉~

        星期四晚上我即整裝出發,開著夜車前往南橫寶來,與中南部車友會合。因出發時間較晚,未能在寶來與隊友會合,時約1點左右,阿堯已先帶隊進入七坑溫泉紮營,隨後又與阿貴開車來帶我進入七坑,真不好意思,來回一趟50多分鐘還真遠。

       七坑溫泉由寶來往石洞溫泉方向駛入,為一林道,路面前段轎車尚可通行,越駛入溪谷下坡路段,路面越是崎嶇坑洞,轎車最好勿入,走約30多分抵達營地,大夥們已下泡湯,於池邊閒聊喝小酒,氣氛佳,有股大自然的野趣風味,當然,隨即我也下去好好泡一個湯,從台北開車下來也是挺累的,泡個舒服後,為時不晚,大家也該休息了!畢竟明天的重頭戲才即將開始!

I01.jpg (42388 個位元組) I02.jpg (40838 個位元組)

七坑溫泉源頭                                                                                        寶來溪水

I04.jpg (37420 個位元組) I06.jpg (53404 個位元組)

七坑溫泉池                                                                        營地一景 

  早晨起床,又下溫泉池浸泡一下,提提神,吃噸豐盛的早餐後,準備出發至小關山林道。沿來時到林道入口後,右轉即是往小關山林道的方向,行駛一段路後即到檢查哨,因我們早就辦妥入山證,所以很輕鬆順利的通過,沿途路況不錯,風景極佳,遠處即可看到對面山壁的大瀑布,頗為壯觀與美麗!

I09.jpg (53058 個位元組) I08.jpg (42964 個位元組)

往七坑溫泉的美瓏林道                                                                          於小關山林道路旁休息

I07.jpg (41830 個位元組) I10.jpg (50706 個位元組)

小葉與習戎                                                                             小關山林道叉路旁的土地公廟

I11.jpg (36788 個位元組) B4.jpg (36568 個位元組)

                     林道一景                                                                                探勘林道數次的酷龍(阿堯攝影)

I14.jpg (37684 個位元組)     I13.jpg (48226 個位元組)

小關山林道與對山的大瀑布

         轉入岔路,九彎十八拐的漫入荒煙漫草的路,雜草掩蓋始路跡不明,此刻卡桑的腳踏車派上用場,由腳踏車直下探路況,車隊緩緩而下行,偶爾還得下車清除樹支障礙。約過半個多小時,來到一彎路處,已無路可走,大家決定在此休息開伙野炊,步輪則由阿堯與布丁先行下溪床探路,我們......就先吃飯了!無線電不時傳來「路況」,越聽是越不妙,路況極差.且落差大,於是大家決定放棄下去探勘,原地等待二人返回,我想那一段十二坑探勘過程,可能由阿堯來細說才精采~~總之,很辛苦的!

I12.jpg (47582 個位元組)     I15.jpg (50292 個位元組)

 荒煙漫草叢生不見路跡的林道                                              休息吃中餐(此時有人在探十二坑)

         約5點,一行人返回寶來續轉往屏東霧台。晚上於三地門與蜻蜓會合,深夜我們抵達神山附近的溪邊營地,無奈因近山區大雨始溪吮暴漲約半公尺,考量安全決定於附近一高地露營區紮營,好好休息吃喝一頓,享受這份神山寧靜的夜晚!

B2.jpg (32184 個位元組) I16.jpg (59348 個位元組)

夜晚的聚會(阿堯攝影)                                                                  清晨的營地一景

        早晨炙熱陽光曬的讓人無法自然醒,一大早阿堯等人即去了解溪水與路況,接洽了友人後,狀況不太好,在吃完早餐決定先去大武休息之餘,又順下溪床玩玩水,也是挺驚險的大夥前往大武村後,確定此行受溪水暴漲、路況不佳的狀況,無法如願探勘溫泉,只好前往S型瀑布,聽說很壯觀!令人興奮期待。

I19.jpg (37752 個位元組) I23.jpg (35228 個位元組)

I21.jpg (34648 個位元組) I22.jpg (32352 個位元組)

I24.jpg (42580 個位元組) I25.jpg (43664 個位元組)

水很深ㄡ,暴漲了半公尺!                                                       大武村的石板屋

         離營後直驅瀑布前的溪床,在此駐車,步行前往峽谷,一進溪谷即發現清澈的水潭,大太陽下令人不得不想跳下水潭戲水!不過別急,精采的在上游,走約5分,果真發現前所未見的瀑布,難怪稱之為S型 .這壯觀只得自己走一趟才能感受其特色。於是我們一個個的下水游泳,真是好玩!

I26.jpg (41344 個位元組)     I27.jpg (40526 個位元組)

前往瀑布的溪床                                                                                峽谷深潭

I28.jpg (28514 個位元組)    I30.jpg (47218 個位元組)

                 清澈水池中的阿堯(熱死了!)                                                壯觀的S瀑布(很高,水柱很強ㄡ)

I33.jpg (39202 個位元組) I35.jpg (34420 個位元組)

戲水~~山羊&堯哥~~~~~~~~~~~~

I36.jpg (42760 個位元組)  救生衣,繩索,浮板等等,安全措施齊全!

        

          返回溪床,阿堯決定帶我們去南橫玉穗溫泉,大家多數人皆未去過,又是一份期待!路途,還順繞下荖濃溪溪床玩玩車,趣味一下行程。

I37.jpg (34906 個位元組) I38.jpg (44340 個位元組)

B1.jpg (35380 個位元組)(阿堯攝影)

          傍晚我們抵達玉穗溫泉,進來的路其實不是很理想,尤其最後約500公尺的幾處髮夾彎,要特別小心,轎車勿入,連我們4X4也稍折騰了一番!

 I40.jpg (44000 個位元組) B3.jpg (14812 個位元組)

玉穗溫泉池                                                                      菜鳥與小葉(阿堯攝影)

  一下來大家即先跳下泉池泡熱泉,這麼說呢?這個晚上就是在冷泉、溫泉、美食、釣蝦、三味調理蝦、粉冰的啤酒(多謝阿貴的冰塊補給)等等..閒聊閒聊之間度過的,真的是渡假的滋味!

I41.jpg (49940 個位元組) I39.jpg (31624 個位元組)

玉穗營地                                                                           玉穗溫泉之夜

     玉穗溫泉擁有許多源頭,水質有透明無味的碳酸鹽泉,也有白色帶硫磺味的硫酸鹽泉,目前已經有當地鄉民,搶在當地原住民之前取得水權,並在溪畔砌了三口池子,且有人在此管理,民眾仍可到此一遊,不過要收些費用。這口溫泉由於位於溪畔峭壁下,有著山頂綠樹屏障,旁邊的小溪清澈無比,感覺太熱時還可以隨時躍入溪中,享受天然三溫暖。在溫泉與小溪之間,有一片平坦的河灘地,夜晚紮營此地,只要感覺涼意便可入池泡澡,這樣的享受在台灣可說並不多見。

          玉穗溫泉真的是不錯的4X4的渡假聖地,路況B級,又有寬闊的露營平台,溫泉又讚!..相信你也粉想來吧!

          中午至寶來,輕鬆的到常店(餐廳)好好的吃一頓,這一餐小葉、幼齒們可輕鬆了,因為這幾天多虧中區隊友的打點煮炊,真是辛苦了!

          原計劃慢慢北上回程,後「臨時動議」轉往蜻蜓家拜訪參觀一下,喝杯茶。這一趟真的不虛此行,大開眼界,果然是蜻蜓大哥,一句話:不簡單,好厲害!很難細說,自己去想吧!

I45.jpg (74164 個位元組) 來這~嚐到了甘甜清香的桂花茶,讚!!

I43.jpg (43228 個位元組) I44.jpg (38802 個位元組)

             沒看過這種水果吧?沒記錯的話應是-四川荔枝?                                                              堯哥與阿堯

            這趟三天下來,雖未能按原定計劃拜訪神秘溫泉,不過小關山、七坑、玉穗、瀑布、玩車、美食、蜻蜓的窩..其實是很有內容的行程與活動;我想留待下次與他人的再度拜訪吧!

          本活動的相關資訊探討與介紹   :《布農族 : 勤和部落(請進)

           下次..............就是三探霧台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