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家電維修篇2 (象印熱水瓶CD-JSV30T)

Written by OSCAR on 30 9 月, 2017


象印熱水瓶CD-JSV30T 故障狀況: 押出熱水時馬達會中斷停止出水。


象印牌熱水瓶一向是耐用好用! 不過這支熱水瓶近來出現異狀,押出熱水時馬達會中斷 (好像馬達短路停止),螢幕瞬間會斷電一下子 (Reser) 恢復至待機狀態 (不會出水),在重按了數次啟動出水後會慢慢正常。這個問題上網查了也有很多人遇過,大多人認為是馬達不良會卡住咬死,但馬達沒得換,除非上拍賣網找殺肉零件來換,因此原本想放棄維修買新的,但看到這台這可是日本製哩(2006年製),就這樣丟了可惜再來研究看看。


拆解很簡單,底部2顆螺絲拆下再取下底部鐵片。


[左]先將橘色線(黃色絕緣管)的固定鐵鉤扳開,[右]撥開線後取下塑膠底座。


白色這組件就是馬達與出水系統的機構,先將固定白色的鐵片撥開以利取下此白色結構。


分離水槽底部的矽膠接頭,黑色馬達有兩顆螺絲也可取下。


將馬達打水機構分解開依序由上而下為 : 馬達/黑色固定殼 – 白色隔離軸心 – 扇葉軸心 – 止水圈 – 白色出水機構。
這個部份拆解後試轉馬達覺得很正常… 看不出哪邊有問題,插上電壓按出水,馬達也會轉阿! (建議插電後最好先按左上的”省電定時”避免加熱 (小心觸電) ),這個地方經過幾次測試都正常,甚至將馬達取下 (含電源線… 先量過是吃 12V) 直接接源供應器12V測試轉動也都正常,啟動/運轉看耗電流也無異狀不會卡死 ! 很奇怪….馬達明明是好的….可是組裝回去再試用又會卡住無法出水… 就這樣反覆三次拆裝幾天後終於查明原因了….


PS:若你要換電路板或清潔出水口與管路,取下機身鐵殼後,再拆下此4顆螺絲小心取下此白色機構 (注意後面有片絕緣的雲母片)。


電路板 …. 一般會壞掉的機率不高。


回頭來看問題點在那…. 由於馬達軸心並非直接接觸水,它是透過吸鐵 (左黑色片) 磁力間接轉動出水葉片,右邊白色則是隔離座 (隔離馬達與頁扇),後來一直發覺這座與磁鐵接觸面總是有黑黑痕(擦掉又跑出來),於是懷疑是吸鐵去磨擦到白座造成卡住。


看了機構後我將黑色圓形磁鐵往馬達按壓進去… 結果縮進去了! 應該是解決不良問題點了。


重新組合後再壓按熱瓶出水… 果然順順的都沒問題了! 修復完成。

結論 : 這個原因應該是馬達長久轉動停止並受到吸鐵影響,使軸心慢慢往外鬆動跑出來,導致摩擦到白色座而卡住,馬達停轉產生過電流使電路板的電源保護,才使熱水瓶一直Reset一直法出水使用。當然有些網友買了殺肉組件直接換掉也是解決方式,但其實問題很簡單只要將磁鐵盤壓回馬達面就可解決。

DIY修復無價…省下一筆錢再繼續使用吧!

 


2 筆評論/迴響 ↓

  1. IMS表示:

    您好,感謝詳細說明,我手邊剛好也有一台相同型號的熱水壺,看到這篇拆裝說明非常實用。
    我遇到的問題也雷同,按出水按鈕有時候正常,有時會跳reset;可是狀況又不太一樣,沒裝水時空轉都沒問題,裝水之後才會出現異常,像是馬達驅動力不夠,轉不動的時候就跳過載保護了。
    想請問,如果真的要換馬達,去哪買呢?謝謝。

  2. OSCAR表示:

    這台是老機了~馬達可能受潮或碳刷快掛了~~要找到一樣尺寸,軸心一樣的很難,建議放手了吧!

發表評論





(若看不到驗證碼,請重新整理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