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飛利浦HD9220氣炸鍋清理方式+加裝油煙濾綿

Written by OSCAR on 3 10 月, 2015


這台氣炸鍋買了三年,因為也少汽炸油脂肉類,沒什留意清理油垢問題,最近想到打開上面看看還真卡了不少油垢,上網查網友的清理方式也不盡然徹底或好清理,所以花了點時間研究順便清一清這陳年油垢。
我個人是屬於無所不修喜歡拆解研究的人,所以比較有點耐心與興趣來清理,畢竟要花不少時間功夫。在網路資訊中可以確認的是: 大部分的人都是由底部拆解且只能拆到電熱管為止,所以看了看只有上蓋最有可能完全拆解。

首先用小一子起由箭頭處往內撬開卡榫,這是最難拆也是重點位置,紫蓋屬軟材質還不會那麼容易就斷裂,依左中右一個個慢慢撬開(藍箭頭請參考下下張照片方式),若怕白框傷到凹痕,請用紙板或塑件墊一下(無法完全避免)。


先了解一下卡勾位置。


用兩隻一字起子(細長扁頭),先將卡勾往內剝(翹)開,同時另一支往上撬開,如此將左右四個撬開即可,最後中間的用手扳開再用一支起子撬開就可取下。


上蓋取下後再將四顆螺絲取下(也是很髒,最後再來清)。


用一字起由下方將紫蓋飾板撬開缺口,再用手掰開即可(內面也有卡勾)。


背面卡勾。


拆這邊主要是下方凹洞內一顆螺絲要取下。


打開內部就這樣,中間就是它的心臟(馬達)。因為有馬達機構沒作防水,若由底部拆因油水清潔劑流入造成馬達損壞就更糟了!


1.先取下綠色二顆螺絲(線材固定螺絲放鬆:後面比較好拆)   2.紅圈四顆螺絲+二顆紅虛線螺絲。


出風口也是很髒啦! 要拆下清洗。


出風口的鐵閘網取下: 四顆螺絲。
PS:這就是所謂的”濾網”嗎! 太陽春了吧…這最後上面那顆螺絲可以不要鎖上…可加裝”濾油綿”並改活動可抽換式的,這樣若遇到較大油煙就比較不會污染室內。(最下面有改裝說明)


取下風扇電熱組,這就是卡油垢的狀況。


取下紅色三顆螺絲+粉紅二顆螺絲(取下U型固定鐵片)+綠藍色的”固定架”大小兩組都拆下。


藍色虛線處還有顆螺絲取下,紅圈處是線接到”電熱管端子”位置,要特別注意不要折彎多次(會斷掉)。線可以拉出來一些比較好處理。


取下風扇旁的三顆螺絲,同上說過的不要折彎端子(彎線的地方沒關係,可以拉進來比較長)


用10號六角板手,一手抓扇葉一手抓板手,一左一右轉鬆並取螺帽。


風扇取下中間還有顆墊片也先取下。


上蓋有一條類似鐵線(溫度檢測線),將它取下放鬆(不要掛在殼上)。


再來是這顆溫度檢測頭(若怕裝不好或麻煩也可不拆),我是想一次清徹底點所以拆下。


由兩”碗公”中間撥開將已經”90度的鐵片”扳直。


這樣就可拉開取下C型夾,並從圓孔將檢測頭拉出去(清理)。


旁邊有個線材固定螺絲取下(放鬆作用)。


這樣:內蓋+外蓋+電熱盤三部份(已取下溫度感檢測頭)。


看一下裡面還有個內葉扇,這邊與內蓋都很乾淨不用清理。


再來就是清理了,至於清潔劑我用網友推薦的”生物酵素”來清洗,但其實因為這樣的拆解方式,這些零件都可以直接用大量的水沖洗,因此即便用一般去除油垢清潔劑也可,只要用活水確實清洗乾淨即可 (個人建議無論任何環保無毒清潔劑都好,最終就是要用水清洗乾淨,別說真的是100%無任何一滴點化學添加物有點質疑外,分解清除下的油汙垢也是要沖乾淨吧! 所以個人覺得”清洗”是要以能用大量的水沖乾淨為原則)。

噴一噴靜置再刷一刷反覆3次約2~3小時。


清洗後的零配件(有些陳年油垢還要用小鐵刷比較刷的掉)。


內部清潔後的樣子。


加熱管組裝完成。後面就不詳述組裝程序了。


溫度檢測頭裝好再鎖外蓋,這有一個重點要注意: 溫度檢測頭尖端有個”短扁平面”,要平貼在鍋蓋上,這樣檢測的溫度才會較準確,也就是跟你拆之前位置一樣。


將電線整理好,鎖上螺絲固定。


上蓋很髒要清理清理。


完成清理。


上下蓋裝好後先翻轉插電檢查: 電源、定時器、風扇與加熱 (是否有熱風) 是否正常,確定沒問題最後再鎖好螺絲裝配好。

*********************************************************
★ 以上拆解清理步驟可不拆用底座,若要拆底座 :


取下四顆螺絲。


取下黑塑膠框(有三個卡勾,注意中間不好拆)。


將倒折的鐵片往上扳直後取下底板。


最後這紫色上蓋我在猶豫要不要再壓進去回去,因為下次就不用再拆(不好拆),所以請自行考量決定吧!

********************************************************
★ PS:終極拆解方式  (限:會使用三用電錶/電烙鐵/焊錫焊接的專業人處理,一般人拆解強烈不建議避免損壞)


其實要更好清理是要將”電熱盤”與”接線”分離(完全取下),這樣就不用掛著外殼去清洗槽清洗,它的連接方式是”線打端子”再點焊在加熱管金屬片上,所以萬一折斷就慘了! 所以要小心,若有工具 (電烙鐵80W以上比較好焊上) + 熱縮套管(直徑5-6mm),個人建議乾脆就剪斷,這樣會更好清理。

再重焊好並套回熱縮套管。這部份也可改成”快速連接端子”(要耐>15A)+絕緣,可反覆插拔這樣以後拆裝就更方便了!

這部份重焊接回的絕緣一定要做好,高溫/大電流下若套管絕緣破損會造成短路,那問題就大了…..

********************************************************
油煙濾綿改裝方式

很多人都覺得很奇怪明明氣炸多少會有油煙問題,原廠為何只裝了一鐵片濾網?且又不能更換清潔….
其實拆開發現它原本有此設計,只是不知為何故將它拿掉沒此裝置,個人做以下說明:

上面螺絲沒鎖上所以組裝好後,外面的黑色通風柵欄可以取下(但無法固定),可以看到下緣原本設計有2個小方孔吧 (疑似固定柵欄外蓋用的孔)。


[左2箭頭]柵欄底部也有被取消兩個卡榫的塑膠射出模痕(位置跟上面兩個方孔一樣,原本是凸出兩塊被取消了),[右箭頭]且外面還有一小三角外觀(用手指可以扳動取下的作用),加上這機構我推論當初是有可”更換油煙濾網”的功能設計,只是最後是被螺絲鎖死無法取下。


去五金百貨行購買一般的抽油煙機的白色濾綿,依內框大小裁切出一片濾綿裝入。


裝上後暫用3M雙面膠(不沾膠)暫時固定,因為還沒想到更好方式,這邊會有熱風出來不要用一般膠帶固定(會熱熔殘膠)。這樣以後濾油鐵片(四顆螺絲)也可拆下清洗了!

最後插電試試出風口有/無裝濾綿的風量感覺好像約有10-20%的差異吧!不會很明顯,剩下就是用了一段時間後再來看看效果吧。

這濾綿用了半年效果還不錯來換片新的!!(沒有很常用,只有些黃黃與雜質)

********************************************************

以上資訊限定飛利浦HD9220款式參考

原廠設計都沒考量清理問題是很大的設計缺點,送回原廠清理費用又相當高不划算,若要避免衛生與異味問題,且常常油炸有油脂的人最好定期清理比較妥,跟廚房抽油煙機一樣,因此這方式是非不得已,畢竟去拆解家電是不好的建議,因為拆解會牽扯到原廠維修保固與電氣安全問題,又可能會會造成產品損壞,這又是屬大電流與高溫的家電,所以建議只限由專業有經驗的人處理喔,個人只分享提供參考,請自行評估決定處理方式,若因此有其他問題產生我是不負責的喔,若有疑問歡迎聯繫討論。

********************************************************
最近在大創百貨看到這個四角刷,官網名稱:《Push Wash》附盒便利刷具,拿來刷網子還不錯用。

這款重點是蓋子打開可以裝入清潔劑,上方可以壓按讓清潔劑流出很方便清洗! 重點….才39元!!!

 


14 筆評論/迴響 ↓

  1. sky表示:

    請問沒有熱風, 熱導管也沒有斷掉,會是哪裡出問題?

  2. OSCAR表示:

    我不是專業維修,不過這台結構很簡單,可能相關的有:電熱管,接線(含端子),定時器,溫控,建議有電子基礎的人實際測量檢查才能作進一步的判斷.

  3. sky表示:

    謝謝, 我會再量測看看.

  4. rock表示:

    我拆完後組回去也是沒有熱風, 熱導管也沒有斷掉,線路也都接的好好的, 目前還沒查出來是那裡出了問題

  5. OSCAR表示:

    沒熱風有可能是電熱管接到線的地方有斷(其它地方沒動到應該不會有問題),你用電錶量量看…若真斷了只能焊回去了!!

  6. Yakie Lee表示:

    謝謝如此清楚的分解拆裝程序 steps and pictures. 受益良多. 依我常拆裝的經驗. 最好不要動太細部尤其是電熱管, 電路板, 很容易折斷或拆了裝不回去, 或裝回去後運作與原功能有差異. 因此建議只拆裝改裝或更換濾網即可, 免得最後弄得雙手油垢(很難清洗)又不能達到預期的結果還是必須將其遺棄. 若真要整機清洗, 若費用可接受還是送廠商清理(至少回來是清潔可運作的), 若直接換新的. 但話說回來, 如此難清潔的機器是否還要再選用呢, 很需要三思!

  7. OSCAR表示:

    中古2-3千行情,委託清理划不划算見仁見智,自己清多花點時間沒有殘留藥水清潔劑問題,一次清理經驗後,使用避免油煙噴濺可延長”二清”的時機. 進階DIY方是本是具有經驗與專業人仕, 沒能力的人就非常不建議自找麻煩. 反正自己花費0元,100%正常,也安心使用多年. 沒有難用的設備,只有懶惰的人會讓設備閒置.期待新產品會越來越省工簡單清理保養~~

  8. CHIOU JEN-GWO表示:

    謝謝你的分享,受益多多!
    新的商品推陳出新,舊的又不捨丟!

  9. Waynep表示:

    多謝分享!謝謝你仔細拆解&記錄,剛好拿到一台一代的來用,剛好也想做清潔,謝謝!

  10. Ginger Lee表示:

    好好看喔謝謝分享,對於潔癖與強迫症的人真的是福音!!!

  11. JT401表示:

    你姪,如果可以的話,可否拍條影片放上youtube大家分享謝謝你, 因為有些地方看不明, 如果你拍條影片放上youtube一定爆紅,Thsnk you

  12. OSCAR表示:

    謝謝~ 可能要等我第二次的拆解清理!!

  13. JT401表示:

    等你好消息, 謝謝

  14. 布啦蟹表示:

    請問保險絲 在那個地方

發表評論





(若看不到驗證碼,請重新整理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