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松蘿國家步道

  [2005年8月27日]   攝影 :    龍蝦

宜蘭-松羅國家步道 <轉貼文>

        位於宜蘭縣大同鄉的「松羅國家步道」,是羅東林管處在宜蘭縣內已開闢的六條國家級步道之一,係依昔日泰雅獵徑整修而成,這裡溫暖潮濕的氣候,造就了雨林般的森林植被原始景觀!
        松羅溪中,過去曾盛產台灣特有的台灣?魚,俗稱「苦花」,泰雅族原住民叫牠蒂烈娜。 分佈於全省各山地溪流,多棲於海拔三百到一千餘公尺的水域,主要以矽藻、蜉蝣的幼蟲或石蠶為食。 這種魚最大可長至30公分,肉質鮮美,因被濫捕,面臨絕種危機。在大同鄉民自覺性的努力下,從2002年7月起封溪,到現在已滿兩年,成果豐碩,沿著松羅步道步而行,已可看松羅溪中,「苦花」成群遨遊。
        因為位在溪邊,松羅步道擁有其他步道無法相比的眾多濕生植物與水濱昆蟲,還有吊橋、竹橋,景觀與體驗都讓人感覺大不相同,讓這裡徹徹底底成為一個「濕樂園」。
        與其他的森林步道相比,松羅步道只有一個特色,就是這步道正好位在溪邊。位在溪邊,聽起來不是什麼了不起的特色,更何況,這裡海拔低、沒有太多特有生物、沒什麼登高望遠的美景,就算想練身體,這裡的坡度也是緩得讓人感覺像在走平地。到底有什麼了不起,讓松羅步道從2003年開幕以來就一直紅得發紫?很簡單!就因為它位在溪邊!位在溪邊到底有什麼了不起?
        可了不起了!就因為位在溪邊,所以松羅步道擁有其他步道無法相比的眾多濕生植物、眾多的附生植物、眾多的水濱昆蟲、鳥類,還有眾多的蕨類。就因為位在溪邊,所以行走期間,隨時都能聽到溪水潺潺,一種溪流的節奏與生命力,就這樣伴隨著步伐不斷交響。就因為位在溪邊,行走期間,總會有吊橋、竹橋,景觀與體驗都讓人感覺大不相同。就因為位在溪邊,加上封溪保護,讓這裡苦花魚成群。就因為位在溪邊,讓這裡徹徹底底成為一個「濕樂園」。
        松羅步道位在宜蘭大同鄉,距離玉蘭休閒茶園大約15分鐘車程,原本是當地泰雅族人的一條獵徑,全長2公里,步行來回只要2小時。2003年6月,林務局將這裡規劃成為國家森林步道並對外開放,從開放以來,就一直紅得發紫,每逢週日都能吸引眾多遊客前來。
        剛剛走進松羅步道,或許會感覺失望。這裡沒有什麼登高望遠的景緻、沒有什麼特別的動植物資源,有的只是處處可見的低海拔植物,一直要走超過1/2後,整個步道景觀才會開始美麗。像是苧麻、水冬瓜、水同木、山蘇、抽葉藤、毬蘭、石藻....等等濕生與附生植物處處可見,而且是成群成群的發展,例如山蘇就這樣掛滿整個樹頭,形成一條山蘇隧道,景觀相當驚人。此外,包含鼎脈蜻蜓、無霸勾蜓、青帶鳳蝶、石牆蝶、數鳥、山頭紅、朱鸝等等這些喜愛水濱的蜻蜓、蝴蝶、鳥類等等生物,紛紛在此聚集。

[ 回相片簿 ]   [ Page 2

清水溫泉

山徑中的美麗溪谷

小瀑布

玩水好地方

松蘿溪攔砂壩

原始風貌的溪谷

步道入口

路線圖

途中竹橋

美麗又可怕的大蜘蛛

第二座繩橋

上游溪谷

吊橋上

走起來很特別的吊橋

沿途雪花般的水池

溪谷

[ 回相片簿 ]    [ Page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