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橫三星之 庫哈諾辛山 & 關山嶺山

文 : Oscar 龍蝦     攝影 /  弘益

        庫哈諾辛山、塔關山、關山嶺山分別於南橫公路上,由西而東排列的三座百嶽,山界稱之為「南橫三星」。每一座山都可以輕裝分別單攻,所費的時間也不會很長。但是它有一共同點,就是山路均甚陡峭,一路直上,幾乎是一口氣爬到頂,關山嶺山稜線上主峰也是非常的剌激過癮。而庫哈諾辛山的陡上途中可見,滿山遍谷盡是須數人甚至十數人合抱的紅檜及鐵杉巨木,風景秀麗,山容壯盛。

        庫哈諾辛山步道全長約5.5公里,塔關山步道約2.2公里,關山嶺山步道約1.5公里。

        這次計畫登南橫三星算是臨時起意的高山訓練,原本計畫雪山之行但因故作罷,只好來此檢百岳。不過這裡仍是非常有挑戰性的行程,而風景也相當漂亮,很值得休閒一遊。可惜這次時間緊迫,加上大家車子出了點狀況,而未能續走塔關山,留待下次路過再來走走。

        庫哈諾辛山算是南橫三星中比較困難的山頭,主要也是因為路程較遠的關係。一早我和弘益兩人由中之關前往登山口,登山口即遇到許多山友,看來比我們還早起,甚至半夜三點出發輕裝走關山的都有。雖然早預料到一路陡上的路段,但走起來還真的粉累人,好在路上盡是紅檜及鐵杉巨木非常壯觀,美景而減輕陡上的辛苦。庫哈諾山屋維護不錯,有太陽能與水,但不是很充裕,山友仍要自備飲水或節約使用較妥。我們早上8:30登山口出發至三角點約12點多,吃完泡麵乾糧約一點下山,下山可輕鬆了,想到剛剛一路陡上的辛苦心理就覺得很爽,而小葉與木馬也已達登山口會合,回到登山口約15:30。

        為了明日的塔關山與關山嶺山,我們選擇離登山口較近的啞口隧道口露營,一早6:00點即出發。關山嶺山就在公路旁,需花2.5小時登三角點,稜線風景漂亮且險峻,且仍有危險性,後段都是崩壁與碎石坡需拉繩索,而上登此段仍要小心。下山後大家車子或許得了高山不適症,大家花了一個多小時才離開,由於已快10點半,塔關山路程來回要六小時,因此大家決定回程下次再來,只完成這次兩顆星的行程。

         

 [ 回相片簿 ]  [ Page 2 ]

中之關停車場

庫哈諾辛山登山口-龍蝦

庫哈諾辛山登山口-弘益

前段有走不完樓梯

沿途原始神木群

碩大樹幹四處林立-龍蝦

沿途陡上很累,但山林裡的景色令人讚嘆

至山屋中段的步道

往3026高地路標,到此還有20分可達山屋

奇峻的樹木

 弘益

樹如扇開高聳

庫哈諾辛山屋

這是高山常見也不太怕人的金翼白眉鳥  (攝影 : 龍蝦) 

金翼白眉鳥就出現於山屋旁  (攝影 : 龍蝦) 

3026高地上的三叉路標,左為關山360分,右往庫哈諾辛山70分

 3026高地觀景休息平台

 [ 回相片簿 ]  [ Page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