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通關:瓦拉米步道

八通關:瓦拉米步道簡介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東段瓦拉米步,屬於花蓮縣卓溪鄉「八通關越嶺古道」,步道蜿延穿梭於綠色森林中,平緩依傍著拉庫拉庫溪岸修建,古道自然景觀優美,動植物生態豐富,更有日據時代舊警址之人字形牆面及駁坎遺址,以及抗日紀念碑。

  原八通關越嶺古道屬於山地經常管制區,後因進多遊客進出反映相當不便,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也為鼓勵遊客體驗生態旅遊及緬懷歷史,乃積極函請花蓮縣警察局協調辦理解除卓溪鄉八通關古道入山管制事宜。因此目前開放路段為:

 自舊卓樂檢查所(台十八線一九七•六K)至步道口(台十八線一九二K)接步道至佳心段兩側各五十公尺以內(含山風瀑布觀景台及佳心日據時代駐在所),共計十•一公里不用辦理入山證,但自佳心到瓦拉米山屋,則仍須辦理甲種入山證,可到警察小隊隨到辦理即可。自瓦拉米山屋以內則另要申請入園證。

  目前該步道吊橋、步棧道、解說及指示牌誌等遊憩據點之公共設施維護非常良好,安全無虞,同時由步道口至佳心段一路穿梭在飛瀑山澗、光影斑駁的低海拔闊葉林裡,蟲鳴鳥唱,蝶影相隨,行走於其中得以親近自然之野趣。

 

行程簡記             文 : 龍蝦            攝影 :  弘益/幼婆/蝦(DV)

        這躺行程其實已想了兩年,一直到近日才臨時起意走這趟。只是路途遙遠一直沒有適當的機緣前來。期盼終於來臨我們於週五晚出發,抵達南安遊客中心已經凌晨三點多,週六一早七點便前往警察小隊辦理入山證,顯然很多人都未辦理有偷跑之嫌,過程中連警察杯杯填表也不是粉熟練不過運氣很好,這兩天天氣好的很,鬆了大家一口氣,氣象預報還真不準。

        登山口八百多,瓦拉米山屋約海拔1068M,落差不大但路程遠,來回約28公里,如負重裝就顯得有些吃力,因為登山口遇到十幾位登山團,大伙決定背帳棚進去,除負重訓練也享得個好環境,這個決定是正確的。這趟有我、幼幼、幼婆、弘益,與兩隻狗狗COCO DADA,它們可是走完全程的喔,而且COCO還背自己的包包,很厲害。

        瓦拉米到大分保存了原始林向的生態,這一點也沒錯,而我這趟最大收穫就是於黃麻吊橋下溪取水時,發現一隻藍腹鷳,而且超大隻跟孔雀一樣大,至少有70公分長,就從我前方約三公尺會身而過,實在很漂亮!而於瓦拉米山屋旁也看到兩隻小山羌於營地前跑來跑去,真是大開眼界!

        於瓦拉米我們選擇破舊的山屋,隨然新的山屋還空了三分之一,但我們還是選擇有草皮與開闊視野的舊屋,才有機會近距離一睹山羌蹤跡,而夜半星空與日出,更顯得此處之美阿!

        我們週六早上九點從登山口出發,中午則於黃麻吊橋旁休息吃飯,抵達瓦拉米約已三點多。回程則花了三個小時即抵達停車場。

[ PAGE 2]   [ PAGE 3]   [ 回相片簿 ]

南安遊客中心旁優靜的農田

登山口出發前的COCO

首站-山風

COCO主人之幼幼

聽我講解說明一番

紅杉賤腳族

山風一號吊橋

山風瀑布

對山崩壁

山風二號吊橋前採訪

佳心石階

優質的佳心駐在所

規劃很好,友蓮蓬頭可沐浴

步道中休息

龍蝦

黃麻駐在所--龍蝦

黃麻駐在所--幼幼

黃麻駐在所--弘益

黃麻駐在所--幼婆

紀念碑

橘子小組

主人上去紀念碑拍照...偶累斃了!

[ PAGE 2]   [ PAGE 3]  [ 回相片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