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水晶溪探勘與木瓜溪之旅

D8攝影/文 :  Oscar 龍蝦

        本次東部探勘之行頗有收穫,主要是之前的桃芝颱風重創東部與中部後,已造成許多河川山林的改變與破壞,為了解花蓮山區河川目前的狀況,我們特造訪了花蓮部分的山川之地,也為協會下次活動的地點作先前探勘與規劃。

        本趟行程計有習戎、大象、Roge、龍蝦、快樂狗、旗艦、獨角仙、豆腐鯊、和尚、大樹十部車約30人的參與,沿蘇花至花蓮順遊南下,週六早晨我們順游蘇花海岸並來至花蓮造訪神秘的水晶溪谷,原本計劃走林道入內,結果進入約200公尺即發現已被洪水沖段,在進去路段也是遭土石掩埋,連對岸的路基也流失只好放棄,可見桃芝颱風之威力,也感嘆大自然力量的無窮與多變。

        或許是幸運吧!因為林道斷毀,我們改採水路溯溪的方式,意外探訪到一峽谷與深潭,讓我們在此跳水與沖涼作SPA,非常過癮!

        大家也都很幸運的於溪谷中拾獲相當多的水晶塊,真不愧是東部寶石的故鄉。隨便撿都有!

和平海邊

 

麻雀雖小五臟具全的和尚

 

海岸盡頭之海景

 

前進水晶林道-斷路

 

溯溪峽谷

 

大玩跳水

 

豆腐鯊跳水

 

豆腐鯊跳水

 

快樂狗跳水

 

天然SPA

 

天然SPA-豆腐鯊/快樂狗

 

天然SPA-豆腐鯊/快樂狗

 

        隔天我們一行人前往鳳林鄉一河川林道拜訪老朋友,了解了最近颱風所造成的災情,可由我們一路前往所看到的巨石滿佈河床可知,這位當地朋友所言不假,河川上下游已被大水給覆蓋與沖毀,附近住家、管制哨也都遭泥水淹沒,比想像中的還嚴重,我想此曾經風光熱門一時的景點與河川大概1年半載不會再有人能進的去了。想想,山地管制區也用不著警察了,大自然已經乾脆的給他封閉了!

        離開鳳林鄉我們繼續南下前往墮落溪,之所以稱之為墮落溪是因為實在是一條極享受與舒服的溪。花蓮這名多於時的三棧溪相較之下也差之甚遠,我們來到曾造訪過的溪流,很奇怪,原本因為次趟會碰釘子,但竟出乎意料之外的好,整條溪床寬闊平坦,溪水清澈見底,石頭是顆顆乾乾淨淨,夾雜著黃金般閃閃發亮的大理石,沒有三棧與南澳南溪的青苔、雜質,注意點還可發現許多的水晶礦。

        夏日、微風、清涼....真是享受,其實這兒是唯一拜颱風之賜的溪床,因為某某原因將其河床沖的相當平均,反而無類似三棧溪的巨石與蚊蠅,既不傷車又有清澈的溪水可消暑遊樂。會員們的小朋友更是玩的相當愉快,大朋友像是快樂狗更不用說了!如果你有橡皮艇,建議你帶著去泛舟,泛這個極安全有又激流清澈的溪!

車隊前往木瓜溪

 

Roger

 

 

 

 

 

快樂狗

 

指揮官-習戎

 

溪上搭炊事帳

 

清澈淺灘適合玩水之木瓜溪

 

大樹與和尚

 

順便清潔一下

 

大樹

 

獨腳仙家族

 

小朋友玩水

 

快樂狗指揮泛舟

 

返程-習戎

 

和尚

 

        回來之後回味著,我想;三棧溪與南澳南溪各有特色;但建議你下次一定要來到這條墮落溪….但記得要先辦入山證,因為…..,你會有著不一樣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