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女摔破的明鏡--加羅湖群

文 / 攝影 : Oscar  龍蝦  90.6.29

        加羅湖位於宜蘭縣加羅山區,此區分布近十個大大小小湖泊,山友踏尋的湖泊有撤退池、偉蛋池、豪邁池、加羅湖等,其中加羅湖寬約二百公尺、湖長約三百五十公尺,沉浸山林翠谷間,水量豐沛,為湖泊群中最大的一座。

        這次加羅湖之行之決定有點傖促與意外,這次探勘計劃是菲力貓告知的,我與貓、海豚於前一晚22:00才決定的,原本這次準備的時間很短想取消,不過在考量這兩天北部的好天氣與相關的行程細節與路線狀況,我們還是決定出發,一探這座曾經被火紋身,美麗神秘的加羅湖群。

        出發的前一天,我們用粉短的時間收集相關的資訊與記錄,準備必要的登山物品,因為人員少(5人)行程短,我們決定以簡單輕便為主,並攜攝影器材記錄此行程。

加羅湖

 

        629晚上7:30我與Abby 2人於坪林加油站碰面,一同前往四季。週五晚上的北宜至台七線路況良好,我們於10:20抵達四季國小,此時菲力貓與海豚剛好到礁溪,因時候也很晚,Abby兩人即先露營睡覺,時約12:30菲力貓來到,我們簡單討論交換了明日行程與細節,即早早就寢。

        半夜03:00,一陣轟隆隆的引擎聲的聲強光侵入帳棚,一探原來是阿堯臨時半夜摸來的,有點意外,因為昨天才問過他沒打算同行,沒想到竟出現「不速之客」,當然了,我們就起床了(其實也沒什麼睡,路邊實在粉吵),順便跟阿堯聊聊討論明日行程,聊著聊著也四點了,還是早早就寢吧,快失眠了!

        早上7:00起床,大家起來都搖搖頭實在粉吵..「謀後」。昨晚滿天星空,今晨天氣果然好的不得了,我們就在想之前活動天候狀況,莫非今天「雨神」的未同行,果真天氣如此好呵呵真是「巧合」!

四季國小

         

        吃完早餐整理東西,為其活動與行程的審慎,我們先去四季派出所詢問入山狀況,派出所員警告知因近日宜蘭山區正舉辦山地總清查,建議我們辦妥入山證,於是菲力貓與海豚即辛苦的驅車前往三星辦理入山證事宜,其他人只好於國小休息(其實十之八九前來加羅湖的人多半未辦理入山證,也些則是從太平山直接走過來,礙於規定,我們仍是守法一點比較好)。

       近10:00點,一切妥整裝出發至四季林道入口鐵閘門(上鎖),將車駐於此處,大夥背包上肩出發,路況還好,林道路面完整,雖有幾段水泥路,不過直上的斜坡走起來頗吃力。中午走到加納富溪,我們在此休息煮中餐。加納富溪的溪谷流水潺潺,水溫約10度,駐足處上游為一落差近1.5m的小瀑布,激流沖刷形成一小池潭,下游大小落石不規則分佈,是一極佳的煮食休。前往登山,最好由此取水上加羅湖。

        越過加納富溪右岔路前行即看到一株高聳的神木,這即是登山入口處,由此一路開使直上的陡坡,這段近2個小時的路段頗為吃力,沿途也經數段以前開採伐木所留下的林道,林道的荒廢與落寞也代表了過去台灣高山紅檜、杉木的濫伐歷史,在之後抵達稜線你才更會看到一片片濫伐之後的檜木墳場,令人遺憾。

             

被火紋身的湖群山坡與樹木

        13:40走上稜線終於看到藍藍的天,前方即是林務局所立的告示牌,告示牌後即是檜木墳場的撤退池,山谷深約30公尺,左側是一片濫伐後的枯木,四周芒草劍竹叢生,抬頭砍看的盡是一株株焚黑的檜、杉木,早期濫伐與88年的一場火把湖邊生態、樹木給徹底毀滅,經過二年總算恢復了些許生機。

        我們在撤退池拍了些照片後往前行約5分,來到了豪邁池,池水也是粉小且黑,粉奇特,沿路跡續行10分下山谷看到另一水池-偉蛋池,臨路旁背著山丘,景色優美,左測有一路徑上去發現於火燒山時,登山客所遺留燒毀下來的帳棚、睡袋、碗盆、手電筒等等露營用品,可見當時火燒的迅速與猛烈,當然也不禁令人懷疑此營地跟火燒山的關聯性….離開此處往前走100公尺即看到加羅湖,湖水甚淺,因枯水期,右岸一片綠地可搭營,是個不錯的營地。

撤退池

 

               

豪邁池                                                                                        偉蛋池

 

        晚餐則由菲力貓主廚白飯,配上簡單的牛肉條理包+玉米濃湯+凹來的罐頭特別一提的是這次的白飯因特殊的烹調方式….實在粉香粉好吃!還有阿堯熱情贊助的紅肉西瓜    與燒仙草、Abby的蘋果芭樂和芭樂干也算是粉豐富了!

        我們特地於半夜02:00起來看星星,加羅湖雖只2100公尺左右,但深夜仍是非常寒冷,不過大家都看到滿天的星光與數顆流星,也算值得了。

        早上6:30起床,我們簡單吃個早餐即收拾裝備於8:00離開加羅湖,沿途順用了些時間拍攝一些美景,告別了這個曾被火紋身的加羅湖,下山就快多了,雖有些濕滑,不過大家順利於11:00抵達登山口,炎熱的天氣,一頭跳入加納富溪沖涼是最好的選擇。

            

龍蝦-攝於偉蛋池旁                                                             明鏡般的加羅湖

            

最佳營地                                                                                     海豚

            

菲力貓                                                                                     加羅湖全景

    行程路線 : 欲拜訪加羅湖可由大同鄉四季村林道進入,步行約3小時來到神木登山口,由登山口開始緩升坡﹔約2.5小時可抵撤退池,再由撤退池循小徑約40分可至加羅湖。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