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 大 南 溪 溫 泉 探 勘

文/攝影 : Oscar  龍蝦

        南投縣有個著名的奧萬大遊樂區,有個奧萬大溫泉,但卻少人知道其上游還有數個溫泉...

        90.3.01 這次和堯老大一同夜潛奧萬大,探勘仍未曝光的溫泉池

        一早,沿溪上溯,經過台電溫泉井與攔沙壩,來到南北吸交會處,這兒也是能高安東軍的登山處入口,而我們則沿南溪上溯. 南溪為峽谷地形,水流湍急,夏天與雨後不宜前往,水深且濁,危險!來時剛好為枯水期,沿路可見峻巖地貌與被大水沖刮後的痕跡.

        很幸運的一路平順抵達溫泉區,由奧萬大上溯至溫泉區約2小時,溫泉源頭有兩處,上游石壁較佳,水溫燙且量小,不宜泡溫泉,我們則是克難的在溪床邊構築了一小池,勉強泡一下,感受一下峽谷風光.

        返程前往能高安東軍的另一處山頭,來到了著名的塔羅灣溪溫泉.週日沒有人的溫泉區顯的幾分閒情天然,我們繼續往上游前進,沿溪高繞一座小山頭,攀繩下溪谷,於對岸果真意外發現一處泉量頗大的溫泉,巧遇幾位原著民正在拉管封泉,閒聊了解其原由,於是阿堯則向原民商介鏟子於旁挖一池舒服的溫泉,享受這末代溫泉池,因為即將備埋管覆蓋而消失!

        此行一段驚喜與意外的溫泉探勘順利完成,三人小組又攻下兩處溫泉密境囉!


河道出發攀爬-小葉

南溪峽谷

攝影師-小葉

涉渡湍急溪水

沿溪上溯

峻巖峽谷風貌

阿堯與溫泉池

溫泉源頭

休息拍照

小葉

龍蝦

探勘者背影

滑溜石梯

阿堯.小葉.龍蝦

南北溪交會溪床

塔羅灣溪溪谷

上溯尋泉

沿途峽谷

攔沙壩

挖溫泉

熱騰騰的溫泉

峽谷一景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