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斧神工之行 - 龍澗電廠/天長隧道

    龍澗位於花蓮縣秀林鄉,木瓜溪上游,為能高道東段最大據點。由清水橋迂迴前行,腳下木瓜溪溪流滔滔;行約十二公里路,終於柳暗花明來到龍澗。龍澗位奇萊山麓,是能高道最大的據點,由於地勢高,終年雲霧瀰漫,山勢雖雄偉,由朦朧中瞧來,卻也倍顯柔和嫵媚。龍澗發電廠早在日治時代就已存在了,它有著一連串鬼斧神工的發電系統,自上方的龍溪電廠匯集了木瓜溪上游的溪水,導入地下水道,入電廠的發電機;發過電的水引進地下水道,進入龍澗電廠,由龍溪電廠至龍澗電廠整整落差八百五十五公尺,成為遠東之最。

    天長大斷崖 隧道做終點
   從龍澗往奇萊方向前進,這台十四線行約十二公里,可遇一叉路,右轉可通往龍溪電廠,續行則過叉路不久,即是眺望天長斷崖的絕佳地點。由此處所見之斷崖,氣勢是壯觀磅礡,只見崖峰隱沒白雲間,縹緲且神秘;崖下又深淵絕壑,氣勢懾人,直令人讚嘆不絕。續行約七點五公里,一道幽長深遠的天長隧道已在眼前迎接。天長隧道由天長斷崖下方貫穿開鑿,長一點三公里,隧道內十分狹窄,兩側是凹凸的山石,迂於其中,前方一片幽暗寧謐,彷彿是永無盡頭的黑洞,是條充滿原始氣息的隧道。因受地震影響,天長隧道至奇萊路段,因多處坍方,且路況差。

    這條台十四線,當年原本這條預計要穿越中央山脈能高山,循著能高越嶺古道路線,和東部沿木瓜溪修建的台十四線省道相連接,成為一條新的橫貫公路,但後來因故停頓,成了東西部各有一條台十四線的奇景。

    花蓮,每年我們必前往的地方,很多的景點,山川,溫泉,海灘....好山好景,很值得走一趟.
    這次我們拜訪了龍澗電廠與四週景點,走了一趟今年初夏之約,龍澗電廠,木瓜溪等等,路上也難得在山路上遇著一隻山羌,真是難忘深
刻!鬼斧神工之行

(D8擷取影像檔 攝影 : 龍蝦)


鯉魚潭-行軍床伺候

銅門電廠

車陣溯溪

查德

幼幼

幼幼

高山葉 & Katy

查德的切肉雞

四號的戰駒

果然高人一等

木瓜溪

水太淺了...半輪不及

馬力十足的軟軟號

呼吸管粉九沒下水了

先暖身一下

這樣如何?

軟軟爬坡

NO4.沒有打Lock吧!

ㄟ..兩輪就給他上來

來到清澈水池戲水

似太魯閣的峽谷

挑戰亂石堆

再來是個人秀了!

溪谷一景

表現一下雙A

涉水性能也不錯喔

玩夠了,該上岸了!

檔一下石頭吧!

走人囉~

營地一景

納涼休息的嘟嘟

偶就睡車下好了!

見返隧道

這號稱小太魯閣喔

隧道景觀...又長又多

天長斷崖

龍澗電廠

鳥瞰水壩一景

休息賞景

山路林道

休息

狗一對

台電的地標

盤石保線所

依慣例又來到七星潭

軟軟也來放一下

先放氣..才不會漏氣

等一下看偶的利害

七星潭休息整裝待發

眾友人齊聚海灘

浪拍打著,徐徐微風..!

小朋友與狗

結束此趟初夏花蓮行
 

[ 回相片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