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橫~~ 爺亨溫泉 與 嘎啦賀溫泉

               嘎啦賀溫泉札記    圖/文 : Oscar 龍蝦

89.05.19

    北橫較為著名的野溪溫泉為爺亨溫泉、新興溫泉(嘎啦賀溫泉)、四稜溫泉,爺亨溫泉目前已有人開發管理,源頭被截取,想去泡泉的須付費,溫泉區旁也已規劃烤肉及露營區,休閒族的人士可去走走,溫泉區旁的溪流沿岸也被業者圍堵,不讓其他車輛進入溪床,挺掃興的!

I12.jpg (32302 個位元組)

爺 亨 溫 泉

 

I13.jpg (36764 個位元組)

爺 亨 溪 谷 (2007補記:目前此區已被大水覆蓋埋掉了,無溫泉,也停業了)

    因此爺亨已沒什麼戲點,可以走走看看爺亨梯田。我安排了一個星期五,順路經爺亨、轉至新興部落探訪著名的嘎啦賀溫泉。

    來至新興部落-泰雅族部落,沿途路況良好,偶有坑洞積水,轎車可達部落,4~5月為桃花盛開之時,山坡上可見片山的桃花,景色宜人。此地也是水梨、水蜜桃、桃子的勝產地,可來享受鮮果。

I11.jpg (43500 個位元組)

桃   花

 

    嘎啦賀溫泉的入口處有一停車場,不過要收費100元,要不就停外面路口多走兩步路。由於溫泉溪流於河谷(三光溪谷),必溪直切下溪,落差極大,需步行25~30分左右,步道總長1550公尺,陡坡直下是有點辛苦,不過路況尚佳,這已被鄉公所整頓與規劃過,設施尚可,前半段為水泥路,後半段為石階,途中並有兩座涼亭可稍作休息,或許是平日遊客多,附近垃圾也頗多,顯得有些髒亂。

 

I03.jpg (55016 個位元組)

三 光 溪 谷

 

    辛苦切到溪谷,左處即可看見裊裊的煙霧,右邊唯為一寬闊的深潭溪谷,可玩水,溪中有一條繩索,需拉著過溪比較安全。

 

I04.jpg (57004 個位元組)

橫 渡 溪 流

 

    嘎啦賀溫泉有三口池子,屬若鹼性碳酸泉,早期有規劃整理,因此有圍好的池子可泡,水溫以最下面有泉水流下的池水為佳,並可沖涼水,非常不錯!

 

I07.jpg (33244 個位元組)

溫 泉 SPA

 

I05.jpg (38326 個位元組)

    在山谷中,悠閒的泡泉,喝茶,聊天,實不失遠到前來泡湯的辛苦!

 

I10.jpg (41790 個位元組)

泡 溫 泉

 

    該溪谷腹地不大,多只能搭2~3頂帳棚,不太適宜於此露營,夏季溪水高漲,要注意水深,涉溪並要拉好繩索!安全第一。